不支持Flash

杨伟强逼宫未果黯别TCL电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6日 08:07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周玲

  昨天早上,TCL电脑原总经理杨伟强给跟随他多年的全体员工发了一封饱含深情的告别信,感谢员工与其“一起走过的9年难忘的岁月”。同时,TCL集团昨天正式对外宣布,杨伟强从即日起正式离职,接替者是原TCL集团财务管理中心财务管理部部长杨建荣。至此杨伟强黯然离开了其一手做大的TCL电脑。

  9年做大TCL电脑

  TCL集团昨天发给媒体一份简短的说明强调,杨伟强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总经理的职务,杨伟强将继续担任TCL集团副总裁职务。除此之外,没有更多的解释。

  9年前,急于进入IT行业的TCL集团总裁李东生派出自己的爱将杨伟强拓展电脑业务。杨伟强带着4个人,拿着集团给的5000万元,进军电脑业。9年后的今天,

TCL电脑2006年度共实现21.44亿元的销售收入,产品市场占有率在本土品牌中占第四位。现在TCL电脑拥有数千名员工和3000多家经销商。

  有关杨伟强的辞职传闻早就沸沸扬扬,但是一直都遭到TCL的否认,但是如今终于变成了现实。用来自消息人士的话称,杨伟强此前已经提交了辞职信,并几次提出辞职,但得到李东生的挽留。

  据了解,杨伟强离职的主要原因是TCL集团目前处于扭亏的困境,无力支持TCL电脑继续做大做强。2006年初,TCL电脑发动笔记本普及时代来临的营销策略,时任TCL集团副总裁袁信成批给TCL电脑3000万元市场推广费用,但由于2006年TCL集团实行“止血扭亏”,最后这营销费用被驳回,这直接造成电脑公司2006年的笔记本战略中途夭折,所有的市场活动在进入2006年下半年的时候便戛然而止,一批营销人员也流失到竞争对手企业去。

  “逼宫”未果

  今年TCL集团定向增发曾计划有1.5亿元资金用于TCL电脑,但是被杨伟强拒绝。杨伟强接受记者采访时曾对这一决定解释为“远水不解近渴,这笔资金要到年底才能拿到,根本解决不了电脑的问题”。

  严重欠缺资金的TCL电脑想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来解决资金问题。此前围绕TCL电脑业务出售出现了多个版本,但是最终都没有敲实。

  “目前看来杨伟强离职前接受记者的访问有点逼宫的意思,那时候杨伟强很愿意讲,并且酝酿TCL电脑引入战略投资者,甚至包括出售TCL电脑的控股权。现在看,TCL集团肯定不愿意失去TCL电脑的控制权,逼宫未成,杨伟强决意离开。”一位知情人士对记者如是表示。

  TCL集团选择了财务出生并且在电脑公司做了八年财务总监的杨建荣接替杨伟强。刚刚学习回国的赵忠尧接替李东生担任TCL电脑的董事长一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