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杨伟强辞职 TCL电脑未来难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6日 08:00  新闻晨报

  业界猜测可能是TCL集团加速电脑业务出售的前奏

  晨报讯 两周前还信誓旦旦要用10年时间再造一个联想的杨伟强,昨天“因个人原因辞去TCL电脑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总经理的职务”。由于TCL集团近期调整策略集中精力进军液晶电视上游领域,加上董事长李东生明确表示目前已经暂时终止电脑业务引进战略投资,此次杨伟强的离职被业界视为TCL集团加速电脑业务出售的前奏。

  TCL集团昨天宣布,杨伟强已经辞去TCL电脑科技公司总经理的职务,同时任命了新的人选。TCL集团称,这是正常的人事调整,不会影响TCL电脑的业务运营。

  据知情人士透露,2006年底到2007年5月,杨伟强先后三次提出辞职,但都被李东生挽留下来。就在两周前,杨伟强接受媒体采访时还称要用10年左右的时间,把TCL电脑改造成像联想那样成功的企业,而此次突然宣布辞职,让业界颇感意外,不少人士怀疑可能“另有隐情”。

  TCL集团内部人士称,杨伟强的离开主要是因为集团已经没有能力为处于严酷竞争中的电脑公司提供更多的资源,杨伟强自己也经常对外说,手头能够调控的资源太少,很多事情能想到却做不到,看到趋势也未必真能完全抓得住,这是他最大的危机。

  7月6日,TCL集团股东大会通过了一项新的定向增发方案,对2006年10月提出的定向增发计划进行了重大调整。不仅新方案将总募集资金由此前的10.5亿元调升至22.96亿元,而且对资金投向也进行了调整,其中2/3的资金投向了

液晶电视上游领域,原方案中向TCL电脑注资1.5亿元的计划被取消。

  在此之前,杨伟强已向外界透露了引入战略投资者的计划,包括惠普、戴尔、方正、宏基等公司在内的潜在买家都同TCL进行了接洽,但TCL电脑并未与任何一方达成协议。李东生24日在上海为定向增发预路演时说,目前已暂时终止电脑业务引进战略投资的动作,公司的策略是以稳定的收益取代对规模的追求。此次杨伟强离开TCL电脑,让TCL电脑的未来充满变数。

  [背景链接]

  杨伟强1994年加盟TCL集团,从TCL彩电郑州分公司普通业务员做起,得到李东生赏识,31岁时被任命为TCL电脑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成为TCL集团进军信息产业的领军人物,也成为当时国内PC行业几位意气风发的“少帅”之一。公司财务数据显示,杨伟强去年的年薪高达70万元,排在公司高管中第五位。此外,他还拥有公司638.68万股股权,排在公司高管中的第三位。以TCL昨天收盘时4.72元的股价计算,他所持

股票的价值为3000多万元。

  作者: □记者魏宗凯实习生李晶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