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分析称杨伟强离职是TCL电脑出售信号 官方否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6日 03:00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7月26日凌晨消息,昨日杨伟强的辞职与杨建荣的接任,并非TCL电脑人事风波的终结。新掌门杨建荣此前“原TCL集团财务管理中心财务管理部部长”的身份,让外界相继猜测TCL电脑业务或将酝酿出售等资本运作。

  更有传闻称,杨伟强的离职将引发“一朝天子一朝臣”的离职风潮,已有包括副总在内的诸多员工可能跟随杨离职。昨日傍晚,TCL集团方面给予一一否认。

  出售

  昨日傍晚,计世资讯总经理、高级分析师曲晓东告诉新浪科技,TCL集团安排原集团财务管理中心财务管理部部长杨建荣担任TCL电脑总经理的意图十分明显,即让他来疏理公司业务,为引进战略投资、出售或并购等资本运作做准备。

  “如果TCL想把电脑业务做好,肯定要找一个具有丰富行业经验、熟悉电脑业务的人来做。”曲晓东认为,找资深人士接任也会给业界、员工和渠道商增加信心。TCL选择了有25年财务工作经验的杨建荣,其中或蕴藏巨大变局。

  类似的人事布局,在去年eBay易趣中有过“预演”。2006年9月,在

商业银行和金融服务业有20多年工作经验的廖光宇接替吴世雄出任eBay易趣CEO。3个月后,TOM宣布与eBay成立合资公司。

  曲晓东总结指出,杨建荣可能扮演两种角色:或是在新的空降兵、接替者敲定前,暂时起过渡作用;或是上来直接负责资本运作,增加对外商业谈判的优势。

  否认

  昨日下午,TCL电脑相关人士告诉新浪科技,由于此次人事变动由集团统一新闻出口,TCL电脑这边不方便做任何评论。不过,对方坚决否认了电脑业务出售与集体离职方面的传闻。

  TCL集团否认了外界对杨建荣的“偏见”,认为有些人的联想“过于丰富”。对方称此前TCL有很多高管都是财务工作出身的,杨建荣本身对公司运作非常熟悉,此次接替是在情理之中。

  出路

  在TCL集团关于电脑公司管理层调整的官方说明,以及新闻发言人的各种言论中,均未有关于TCL电脑业务未来与走向等方面的内容。

  Gartner中国硬件市场首席分析师叶磊在昨日接受新浪科技连线时认为,换人只是一种手段,TCL集团最后怎么定位电脑业务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叶磊认为,PC产业未来的集中度将越来越高,领衔的大厂会越来越强,将继续往下挤压二三线厂商。像TCL电脑这种国内二三线厂商,必须想好自己的定位与策略。

  首先是集团内部怎么定位,到底是不是一个核心业务?显然,目前外界看到电脑业务并非TCL集团的核心。其次,TCL电脑在国内市场将怎么定位与布局,偏重消费业务的TCL电脑业务如何带动商用市场,进而做大做强。

  “光靠中国市场是不能做大做强的,也无法在未来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足。”叶磊表示,TCL电脑业务的未来出路有很多,比如学习联想展开国际并购。尽管TCL集团在海外并购中摔过跟头,但挫折并非坏事情。

  此外,叶磊称引进投资、搞联合双品牌也是一种出路。(马全智)

  相关新闻:

  传戴尔向原TCL高管杨伟强抛绣球 后者去向待定

  分析称杨伟强离职是TCL电脑出售信号 官方否认

  杨伟强离职 李东生称TCL不会放弃电脑业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