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经济导刊:创新就是创造差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5日 16:30  新经济导刊

  企业怎么去赚取这种差价呢?一是耳朵要长,这样信息灵;二是眼光要远,这样看得准

  文/陈惠湘

  改革开放之后,中国最早发财的人里面有一群农民。他们靠两种方式发财:一种是办乡镇工厂,利用农民成本便宜,找一些城里国有企业不愿意生产的产品来生产,然后赚钱。还有一种方式是向城市贩运农产品。譬如说,河北保定地区的鸡蛋可能是1元5角钱一市斤,而邻近的北京市场可能是两元钱一市斤。于是就有人专门从事向北京贩运鸡蛋的生意,最后也发了财。

  上世纪80年代北京最早发财的个体户有一部分人是依靠专门贩卖牛仔裤发家的。那个时候广东一条牛仔裤可能是80元,在北京可能会卖到150元。于是,北京的个体户就夜以继日把广东的牛仔裤运到北京来。

  其实,鸡蛋也好,牛仔裤也好,赚的是一个地区差价。企业在很多时候也是同样道理。赚差价赚得最有创意的是曾经号称“中国首富”后来进了监狱的牟其中。他用中国的轻工产品去和前苏联作易货贸易,换回来人家的图—154飞机。之所以说牟其中最有创意,不仅仅是因为他的手笔大,还在于他赚了两边的差价,贩鸡蛋的,贩牛仔裤的都只能赚一边差价,牟其中两边都赚。他以廉价收购中国这边的轻工产品,然后用前苏联的市场价格定价这些产品,然后等值交换人家的飞机。中国轻工产品便宜,前苏联价格贵。牟其中赚了一边差价。然后,他把前苏联价格相对便宜的飞机以中国相对高的价格抵押给银行,于是他又赚了一边的差价,牟其中赚取差价的方式在那个时代是最具创意的,尽管他后来自己也毁于这种创意天赋。

  飞机、鸡蛋、牛仔裤,诸如此类,赚取的都是一种地区差价,信息差价。也有赚取时间差价的。经典案例莫过于李嘉诚先生利用香港经济萧条买入土地,建成物业只租不赁,等到经济复苏之后大赚特赚。尽管我们可以说李先生战略眼光如何如何,但结果是赚取时间差价。这和投资

股票赚钱的道理有类似之处。

  企业怎么去赚取这种差价呢?一是耳a企业怎么去赚取这种差价呢?一是耳朵要长,这样信息灵;二是眼光要远,这样看得准朵要长,这样信息灵;二是眼光要远,这样看得准。有些企业习惯于关起门来摸索技术创新的问题。这绝对是危险。最经济的办法是什么?经常到美国去跑跑,逛逛人家的商店,看看里面在卖什么商品,哪些中国市场没有。再到一些美国人家里坐坐,留意人家在使用什么,哪些中国人家里没有。

  我想一定会有很多发现带回来。然后我们可以从这些美国有但中国没有的发现里寻找到我们需要的。并且,绝对不必违反

知识产权保护条例。在今天
意大利
的米兰,已经有很多中国人在做这样的事情,美国硅谷也有。但是,远远不够,我们还可以做得更好一些。

  因为差价不单纯是技术创新的问题,不单纯是贸易的问题。譬如TCL购并法国汤姆逊的彩电业务,我猜想李东升一定不会是想把汤姆逊的彩电卖到中国来,而是想把TCL的彩电卖到欧洲去。假如是,这恐怕是近年来中国企业赚取差价难得一见的创意了。中国彩电卖到欧洲会有很大差价,但需要解决两个问题:一是品牌问题;二是突破欧美国家所谓反倾销的贸易壁垒。

  (本文摘编自陈惠湘《边走边想——写给企业人的飞行日记》一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