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IT经理世界:杨伟强为何离开TCL?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5日 12:34  《IT经理世界》杂志

  《IT经理世界》独家,未经同意,请勿转载

  《IT经理世界》许亚青

  7月24日,杨伟强正式辞去TCL的相关职务,包括TCL集团副总裁和TCL电脑总裁的职务,由刚从美国进修回来的赵忠尧接李东生任电脑公司董事长,原TCL电脑财务总监出任总经理。2007年上半年一直流传的杨伟强离开TCL的事件至此尘埃落定。

  整个2006年,杨伟强经历了情绪上的大起大落。早在两年前,杨伟强就做出了一个战略上的判断,笔记本电脑的高峰期即将到来,而能否在这次高峰到来之时抓住这次机会对TCL电脑而言至关重要,也就是从那时候起TCL 电脑就开始从研发、设计到后台为冲击该高峰期做准备。进入2006年,从请张靓颖做代言到紧跟的一系列市场活动,TCL电脑开始高调对笔记本电脑市场发动大规模攻势。

  而就在TCL笔记本市场渐入佳境的时候,TCL跨国并购的巨大亏损突然席卷而来,尽管经过一年多的重组,北美业务有了显著改善,亏损从2004年的1.2亿美元降到了2006年的1200万美元,但是进入2005年后,欧洲却突然失火,TCL从2006年第三季度开始不得不大规模收缩欧洲业务。而与此同时,巨大的亏损导致TCL需要面对的一个最为严峻的情况就是将在A股市场上面临被ST危险。彼时的李东生面临巨大压力,在会上一再强调“我们绝不能被ST掉,否则后果是很危险的”,他要求各个事业部的领导们必须得抗住,想尽一切办法止亏。

  为了扭亏最直接的手段就是削减成本。在这种情况下,李东生决定对海外业务“斩仓”。与此同时,TCL移动在国内的销售人员从上万人锐减到千人,止血迅速见效,但削减成本付出了市场急速萎缩的巨大代价,国内渠道的收缩也让TCL移动国内市场份额下降到不足1%,被挤出了前10名,并迟迟不见恢复。

  而TCL电脑2006年发动的笔记本攻势突然间被遏制,TCL电脑公司的信贷额度从原来的7个亿一下子就减至3个亿,2006年初,由当时负责集团市场运营的副总裁袁信成批给电脑的3000万市场推广费用被收回。这直接造成电脑公司2006年的笔记本战略中途夭折,所有的市场活动在进入2006年下半年的时候便戛然而止,错失了国内笔记本市场爆发性发展的这班快车。就在TCL的竞争对手海尔电脑“陪着本赚吆喝”,公开宣称2007年度可以不赚钱但要笔记本产品冲击年销量50万台的目标,否则就会被踢出局的情况下,TCL集团几乎所有的精力都放在了减亏上,无暇顾及新利润增长点的培育,也无力再为电脑提供更多的资源。

  2006年10月,就在李东生发现TCL集团已经无法回避被“ST”的命运后,便开始要求各事业部把来年所有的应收帐款算入2006年度亏损。很多业内人士认为2006年巨大的亏损额是TCL在给自己2007年的翻身做准备,这只不过是一种财务处理技巧,把2006年的亏损尽可能放大,为2007年撇出一个相对干净的TCL。最新的财报数据也证明了这一点。2007年4月30日,TCL集团发布2006年报及2007年第一季度季报,二者一亏一赢,TCL2006年巨亏19.32亿元,2007年第一季度一下子赢利了1387万元。

  原本憋足劲期冀着在笔记本战役中一搏上位的TCL电脑遭遇了重大打击,杨伟强对此无能为力。也就是在2006年,他发现TCL集团已经没有能力为处于严酷竞争中的电脑公司提供更过的资源了,尽管他所需要的只是彩电业务的九牛一毛。他必须为电脑公司寻找新的融资渠道。在此期间,他曾和国内某家知名的券商做过紧密接触,该券商的副总裁曾亲临电脑公司和其商谈TCL电脑分拆上市事宜。该券商在TCL电脑公司的财务数据上看到,除了2001年抢奔4而后遭遇互联网泡沫当年亏损外,2006年之前的各年度,TCL电脑一直处于赢利的状态,尽管利润并不丰厚,但净资产回报率仅次于联想,该券商承诺TCL电脑在2009年实现IPO 。但2006年的战略夭折让TCL电脑在短时间内上市融资的计划成为泡影。

  而其中很重要的一点是,在这个计划中,TCL电脑的骨干人员将从中受益,但计划的夭折让诸多骨干员工产生了失望情绪,2006年下半年一些人离开了TCL电脑,适逢海尔电脑招兵买马。显然,杨伟强为TCL电脑设计的飞跃路径被彻底卡死。2006年底到2007年5 月,杨伟强先后三次提出辞职,但都被李东生挽留下来。

  跨国并购让TCL每年都要面对火烧眉毛的紧急难题,这让资源和能力都有限的TCL疲于应付,“见招拆招”几乎让TCL一直处于精力和资源饱和使用的危险状态,“减亏也减市场”的情况频频出现在TCL集团下辖的各个领域。2006年,TCL集团的营业收入比2005年减少了48.2亿元,下降幅度达到9.33%。有专业人士预计2007年TCL企业规模将进一步缩小,预计2007年集团营业收入会继续降到400亿元左右,比2006年大约减少10%。而由于TCL集团几乎所有的精力都放在了减亏上,无暇顾及新利润增长点的培育,未来三年TCL将表现出后劲乏力的特征。2008年最理想的情况是,在不亏损的前提下,企业规模保持稳定。

  杨伟强离开TCL电脑,让TCL电脑的未来充满变数。杨伟强25日开始正式休假,计划先到欧洲等地旅行,最终加盟何处尚未决定。

    相关新闻

    IT博客:与杨伟强最近的一次促膝长谈

  杨伟强辞去TCL电脑总经理一职 财务高管接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