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科技保险应运而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4日 16:19  光明网-光明日报

  一个财务公司的客户曾向用友公司提出这样的问题:“如果使用你们的软件,万一出现一个小数点的错误,就可能造成上千万元的损失,这个损失谁来承担?”

  还有一次,用友公司一个50万元的投资项目,因为大雨造成房屋漏水,服务器被全部泡坏,研发工作被迫中止。

  难以规避的风险让用友负责人感叹:“研发过程中的各种风险是困扰高新技术产业特别是国产软件业自主创新的一大难题!”他说,作为经营者,他们一直在寻找如何规避在软件开发、IT服务中的各项风险,寻找令客户能够接受的自主研发软件产品的途径和方法。

  今天,在北京市成为我国第一批科技保险创新试点城市的同时,用友软件工程软件公司也成为我国第一家获得科技保险的企业。用友为公司的近百名骨干研发人员和两个具有战略性意义的重点国际合作项目投了产品研发险、高管人员和关键研发人员团体健康保险。

  用友公司负责人今天兴奋地说:“科技保险对科技企业、特别是软件企业太重要了!”他说,投保高新技术产品责任险,可以大大分散企业的风险和责任,增强赔偿能力,可以解决企业的后顾之忧,促进企业做好市场推广和后续研发工作,对扶持高薪技术企业自主创新将有很大帮助。

  这不仅是用友一家的需求。通过大量调研,北京市科委了解到,许多高新技术企业对科技保险都有很大的需求,科技保险政策的实施,能有效分散化解高新技术企业出资人、科技工作者对风险的顾虑,有利于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有力促进提高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据此,他们积极促成了北京市成为首批试点城市之一。

  目前,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整体产业

竞争力为核心,北京市高技术产业发展势头良好:2006年高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603.6亿元,同比增长26.3%,占地区生产总值7.8%;经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数量持续稳定增长,截止到2006年底,高技术企业达到近1.9万家。

  通过北京市及有关地区积极采取有力措施,科技保险必将成为促进科技与金融结合、服务

和谐社会建设的一大亮点。(本报北京7月23日电)

  本报记者 吕贤如 本报通讯员 向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