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地面数字电视国标再成焦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4日 04:06  北京娱乐信报

  距离地面数字电视国家标准原定实施日期8月1日还有不到一个星期的时间,国家广电总局发布了《关于清理和规范地面数字电视技术试验的通知》。一时间,地面数字电视国家标准再次成为关注的焦点。

  新闻事件

  广电总局发清理通知

  广电总局称,由于缺乏地面数字电视国标系统技术试验设备,造成技术试验工作进展缓慢,并导致配套标准制定和频率规划工作滞后于总局的工作计划。

  随后,作为标准的主要起草方

清华大学电视传输技术中心召开会议称,符合国家标准的地面数字电视芯片已推出,并且其他相关配套设备也已成熟,可满足我国数字电视地面广播正式运营的要求。两种态度截然不同的表态被业内认为是不同集团在标准执行的最后关口公开化的角力。

  广电总局将国标实施缓慢的矛头直指终端制造企业,《通知》称,目前个别公司以推广国标数字电视设备为名向一些省市广电部门销售推广自称是部分符合国标的设备,这些设备未经国家有关部门核准。一旦这些不符合国标的设备流入社会,将难以满足今后地面数字电视接收的要求。

  另一方面,包括海信、康佳、长虹、海尔、上广电等地面数字电视设备终端制造企业却宣称已为标准最终实施做足了准备,并在不同场合公开展示了机顶盒、数字电视一体机等相关设备。

  而据媒体报道,清华方面的专家也透露,地面数字电视国标具有完整的自主知识产权,不存在专利受控于国外公司的问题。国标的产业化条件已具备,相关产品经过较大范围的应用和测试已成熟。

  新闻解读

  有线外的又一个选择

  地面数字电视传输与有线数字电视传输被认为是我国未来实现数字电视全面覆盖的两种主要传输方式,消费者也可以根据各地实际情况进行选择。在业内为标准实施纷争不断的同时,对普通电视用户的采访中,不少观众认为,最后选择何种标准、什么技术并不重要,消费者更看重的是数字电视的服务质量以及最终确定的购买数字电视节目的价格是否可以承受。一些消费者甚至希望最终实施的标准可以带来更多市场竞争的空间,从而促成更具有性价比的数字电视服务。

  对于消费者而言,地面传输标准出台最大的意义在于他们在有线数字电视之外又有了新的选择,由于目前卫星传播方式的政策仍未完全放开,卫星接收仅局限在商用领域,有特殊情况的个人家庭也需要经过严格的申请。因此在有线网络尚未普及的地区,地面移动电视将发挥出巨大的优势。

  “妥协性”标准埋隐患

  针对这一场纷争,有媒体认为是国标最初“妥协性”的统一埋下的隐患。地面数字电视广播是有线数字电视广播之外的一种重要形式,尤其适用于城市移动中和农村等分散环境下的数字电视接收终端。这一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地面数字电视传输国家标准于去年8月正式颁布,将于今年8月1日正式实施。

  但是在标准制定之初,围绕着是选择由清华大学主导的多载波DMB-T方案还是主要采取由上海交大研发的ADTB-T单载波一直成为争论不下的焦点。这两种技术各有利弊,而此前包括已小有气候的各地区的城市移动电视以及在部分乡村地区建设的“家家通”固定数字移动电视,对于这两种地面传输标准的选择也各有不同。

  最终,在国家发改委和工程院主持下,最后采用了融合双方标准来作为地面数字电视国家标准。而这个融合方案一直饱受质疑,因为单载波标准和多载波标准根本无法从技术上进行融合,硬要捏合在一起只能是增加设备成本。

  这次纷争的缘起,广电总局认为,个别制造商所推出的是“部分符合国标的设备”支持不同标准的利益集团各自为政,以各自标准为支持来生产制造设备,并在全国范围内推广。这使得最终生产出来的设备很难实现兼容。

  权威声音

  “国标”没有两个标准

  就此问题,记者采访了一位与该国标制定工作有关的信产部标准所内部人士,他表示,现在还纠缠在清华标准还是上海交大标准上是没有意义的,“‘国标’就是一套标准,也是惟一的一套标准,现在没有两个标准。”

  他认为,所谓两种技术的融合需要看怎么理解:“融合不一定是合二为一,也可以是一块芯片兼容两种技术。最终的选择要交给实际使用者,毕竟就其中单独的一种技术而言存在若干的传输方案,难道我们因为这些不同方案就说这一种技术内部也难以融合或者无法选择?现在我们用的手机不就有兼容GSM、CDMA和

小灵通不同网络的产品吗,这就是很好的例子,需要终端厂商认真贯彻标准的要求。”而对于标准能否如期实施,这位内部人士表示要看广电总局方面的实际情况。

  记者观察

  用户关心的内容谁来管?

  采访中,诸多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各方在数字电视的发展过程已经走入误区,即大家因为利益所在都在强调技术、标准等问题,而忽视内容建设,“观众看什么的问题,却一直没有放到很重要的位置上。”

  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在现阶段国内观众已经看到中央台和各省市的上星节目50多套,从新闻到专题,从娱乐到体育节目,虽然内容相似严重,但毕竟还算丰富。在这种情况下,需要用户付出大笔银子的数字电视怎样在内容上通过差异化取胜?各方现在仍旧未能给出方向。这位人士表示,从目前许多已经开通数字电视的小区收视情况来看,外界期待很高的数字电视节目并没有有效吸引观众眼球。

  “与

澳大利亚、英国等地所提供的付费电视节目对比,我们的数字电视节目实在是太少,质量也有待提高。”这位人士表示,即使数字电视得到全面切换,如果相应节目内容没有得到根本性提高,数字电视的观众们将会是“被迫”收看,数字电视的广告及付费的市场就不会得到很好的开发。

  信报记者 廖奇 实习生 王博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