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京东方拟出售韩国液晶子公司 4亿美元未打水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1日 11:1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郎朗 广州报道

  京东方有望彻底放下其在韩国的包袱。

  7月18日,记者从有关渠道获悉,韩国面板供应商三星SDI正考虑收购京东方的韩国子公司BOE HYDIS。“的确有这件事,三星SDI已经与BOE HYDIS沟通了收购的初步意向。”7月20日,京东方集团公关总监张宇对本报记者表示。

  BOE HYDIS系韩国现代集团旗下从事液晶生产业务的公司。亚洲金融危机之后,陷入财务困境的韩国现代集团希望将该业务出售。

  2003年2月,京东方以4亿美元收购BOE HYDIS。当时,BOE HYDIS就已欠下韩国银行1.883亿美元贷款以及其它信贷8000万美元。

  但是,京东方接手BOE HYDIS后,并未能扭转其颓势。

  随着中小尺寸液晶屏市场竞争的不断激烈,BOE HYDIS自2004年下半年开始进入巨额亏损期。

  公开资料显示,2004年,BOE HYDIS亏损1.51亿美元;2005年其亏损1.24亿美元;而到2006年6月底,该公司已经资不抵债。BOE HYDIS的持续亏损对京东方造成了巨大影响,成为京东方2005年、2006年亏损的最大源头。

  虽然京东方曾提出让BOE HYDIS在韩国上市的方法来渡过危机,但是由于中国

证监会的政策限制,该计划最终未能成行。

  在这样的情况下,自2006年7月起,京东方将BOE HYDIS从其财务报表中剥离。当时,仍然是BOE HYDIS最大股东的京东方就表示,将和韩国法院及贷款银团等企业关系人积极合作,并计划通过购买部分资产、业务合作等方式,支持BOE HYDIS实现重整自救计划。

  2006年9月,BOE HYDIS在韩国法院申请“企业回生程序”,并获得批准。随后为了防止其债权公司在美国对其进行法律行动,去年11月15日,BOE HYDIS又依据美国破产法新增的第15条申请破产保护条款,在美国法院获得了对其在韩国破产事实的承认。

  据了解,近一年来,京东方一直在与各银团和债权方磋商BOE HYDIS的重组事宜。随着今年以来中小尺寸液晶屏市场的“回暖”,实力雄厚的三星SDI进入了京东方的视野。

  张宇表示,其实BOE HYDIS在进入回生程序后,并没有完全停产。

  三星SDI的主要业务在

等离子屏上,但其亦有一些小尺寸液晶屏生产,因此在获得相关债权方的支持后,其对BOE HYDIS的兴趣明显增加。

  对于京东方来说,如果能够成功将BOE HYDIS转让给三星SDI,其就将彻底放下历史包袱,投入到与上广电、龙腾光电等的大重组中来。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随着BOE HYDIS进入“回生程序”,即使三星SDI收购该公司,京东方也几乎无法从该项交易中获得资金回报。不过,在付出4亿美元收购BOE HYDIS后,京东方获得了进入液晶屏行业的重要基础——技术和人才。

  其实,在收购BOE HYDIS后,京东方获得了BOE HYDIS旗下2代、3代和3.5代共3条完整的液晶面板生产设备、建筑物、厂房和其他固定资产,以及后者所掌握的各项专利、技术、全球销售网络和1700多名员工。

  张宇告诉记者,通过收购BOE HYDIS,京东方快速培养了超过3000名的液晶专业人才,而且用不到5年的时间完成了国外公司20年走过的技术积累。

  相关新闻:

  液晶面板价格回升 京东方连亏两年首现盈利

  京东方公告:三大液晶巨头整合延至9月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