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互联网周刊:卡车变形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 13:33  互联网周刊

    很多IT公司在向客户推送自己的产品或解决方案的时候,都喜欢在卡车这样的大型运输车辆上做文章。

  作者:陈琼 

  两年前,有辆浑身涂得花花绿绿的重型卡车停在了北京东三环国贸桥附近的中国惠普大厦旁。这辆奇怪的卡车不仅有着炫目的外观,更奇特的是,它居然可以象房车那样就地“安营扎寨”,并随时向参观者“敞开怀抱”。

  走进去看,宽敞的车厢里面摆满了各种数字设备,从手持电脑、数码相机、打印机到服务器、存储设备不一而足,甚至还包括一套发电系统。不仅如此,这辆卡车还特别配置了许多高科技装备,比如无线基础设施、微波通讯设备等等,在车内,你可以随时接入互联网,并且可以通过卫星传输微波信号。看上去,这几乎就是一个梦幻般的浓缩版移动式数据中心。 

  下一站:油田 

  按照中国惠普的官方说法,这辆“设计灵感和理念取自太空舱”的改装卡车在2005年7月正式问世,学名叫做“惠普移动解决方案中心”,由惠普和英特尔联手打造,是中国乃至亚太地区第一辆采用移动体验方式布展的高科技展车。其实,这种展车的形式在欧美早已盛行多年,惠普将其引入中国的时候也借鉴了国外成熟的模型,并针对国内的桥高、路宽的路况做了调整。

  两年后,从里到外整饬一新的大卡车又回来了。截止今年7月上旬,这辆惠普展车在两年来共造访了中国的77座城市,接待的参观者超过5万人次。它会根据路展的主题装载不同的展品及解决方案,主要以电信、金融、政府、制造行业及中小企业应用为核心,并辅以数码影像和娱乐方案。

  风尘仆仆的奔波了两年之后,这个移动的高科技平台下一步将会把目光集中在中国的油田上。按计划,从7月10日起,惠普的卡车将用四个月完成对大庆、中原、胜利、玉门、塔里木、南海等20座油田的造访。除了老朋友英特尔之外,惠普还特意拉上了在石油勘探领域积淀深厚的斯伦贝谢公司来共同打造更具针对性的解决方案。

  对于多数地处偏僻地区的油田而言,如车载的“移动解决方案中心”这样的营销手段,效果将会非常明显和直接。据中国惠普TSG集团市场部总监陈晓燕介绍说,卡车在每个油田将停留2~3天,而惠普的销售人员已经在前一天就已经先于卡车上路了。 

  绿盒子和黑箱 

  其实,很多IT公司在向客户推送自己的产品或解决方案的时候,都喜欢在卡车这样的大型运输车辆上做文章。原因无非是这种方式更灵活,更易于接近目标客户,效果也更直接有效,当然展示活动的组织安排也要比固定建造在某地的“体验中心”、“方案中心”、“系统中心”之类的场所方便得多。而成本方面,自然也要比费时费力的把客户邀请到自己位于某地的展示中心划算。

  据说去年神州数码在珠海召开渠道大会的时候,惠普卡车也曾作为“嘉宾”受邀出席,引起了神码CEO郭为的浓厚兴趣。他到卡车里去转了一圈,对各种高科技设备印象深刻,出来之后立刻拍板决定,希望惠普卡车能再到神码在长沙举行的巡展活动上去亮相。

  这些因素恐怕也是促使Sun在去年10月推出“黑箱计划”(BlackBox)的部分原因。虽然名字叫“黑箱”,但其实Sun的那些箱子都是绿色外壳的标准集装箱。在这个标准化的空间内,Sun创造性的把许多数据中心内的标配组件至于其中,比如刀片服务器、存储设备、冷却系统、发电机等等。

  之所以选择绿色,Sun是希望向外界传达出较低“ECO”(经济效益拥有成本)的印象。Sun的CEO乔纳森·舒瓦茨这样解释“E”的含义:“E就是Economics,要既对环境友好,同时又具有经济效益。”

  经济效益表现在两方面,其一是造价。据Sun官方发布的数据显示,完全组装好的“黑箱”产品价格为200万美元到300万美元之间,而建立一个达到相当计算能力的新数据中心则至少需要2000万美元。其二就是电力消耗,舒瓦茨有几句精妙的评论这样说道:“在我所参观的大多数数据中心,我看到地板砖数远远多于计算机数。为什么呢?因为早在操作人员充满数据中心之前,他们就已用完了电能容量——由于机架之间离得很远,导致他们浪费了大量的、非常昂贵的办公空间。”

  当然,“黑箱”最大的优势就是便于安装和移动。舒瓦茨在他的博客中这样写道:“世界上的运输设施随时听候你的差遣。火车、卡车、轮船,甚至是重型直升机。你可以把它们移到远离陆地的石油钻控平台上、重灾区、无基础设施的偏远地区或最需要它们的任何地方。”看上去,这和惠普的大卡车有异曲同工之妙。 

  大篷车 

  与惠普卡车和Sun的绿盒子相比,微软今年4月向四川成都和河南漯河捐赠的“信息大篷车”则由于其特殊的公益属性,透出了格外浓重的政府公关色彩。“大篷车”其实是经过改装的大客车,里面配置了电脑和局域网,摇身变成了移动的网吧和电脑教室。作为去年5月鲍尔默代表微软与信产部签署的谅解备忘录中的一部分,“信息大篷车”虽然造价不高,但显然在营销方面表现出了较强的实际影响力。

  而联想在6月底正式推出的“奥运大篷车”同样有着极强的针对性。这辆颇像《变形金刚》里“擎天柱”的重型卡车共有四辆,总造价高达2000多万元,官方名称叫做“联想扬天科技奥运快车”,主要面向国内的中小企业。据说灵感来自于早已在美国畅行多年的“NBA大篷车”。

  在未来的两年时间里,这四辆“奥运快车”预计将至少访问500座城市,不仅向各地的中小企业传播奥运精神和文化,还会带去最新的

信息化科技产品和解决方案。显然,无论是对品牌或是对市场销售的实际影响力,被联想寄予厚望的联想扬天“奥运大篷车”都期望能一箭双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