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金山叫板木马帝国 程序员训练营二期开课备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 10:52  ZDNet China

  7月20日,在发布2007年上半年互联网安全报告后仅两周时间,金山再度传出消息:珠海金山程序员特别训练营第二期已开班授课,三个月内,50名在全国精挑细选的学员将在极端严格的训练中被充分挖掘出编程方面的天赋,成为一支顶级的程序员队伍,用以充实公司在反病毒和其他业务方向的研发力量。

  在谈到开办第二期训练营初衷时,金山软件总裁兼CEO雷军说:“木马病毒的产业化特征越来越明显,与经济驱动的木马制造者的技术投入也越来越大。作为反病毒厂商,金山通过训练营的方式厉兵秣马,准备和猖獗‘木马帝国’恶势力打硬仗。只有在顶级人才的培养和储备上占据制高点,保护网民的目标才能落到实处。”

  训练营要打造出“飞虎队”

  据训练营校长董波介绍,金山训练营的区别于其他培训的是:为期三个月的培训,将以批量培养顶尖高手为目的,所有学员都是经过了精挑细选,在编程上有较大天分。

  并且培训实行半军事化管理,课程强度极大,学员间竞争非常激烈,在每个阶段都保证一定淘汰率,三个月后能够剩下来的都是高手中的高手,是程序员队伍里的“飞虎队”。最后要作为骨干力量充实到反病毒和金山其他最重要的业务方向中去。

  3月份的第一期培训结束后,一大批有编程天分和良好习惯的毕业学员被充实到各重要岗位,部分学员在与木马病毒的斗争中起到了重要作用。一个不愿透露姓名的学员讲:“和木马病毒制造者过招是一件很令人兴奋的事情,这种通过代码进行的对决比玩游戏还要刺激,这是一种必须决出胜负的PK赛。”

  软件业人才告急 金山启动“大三计划”自建“御林军”

  我国软件行业一直高速发展,但近两年一个越来越严峻的问题是,软件人才严重短缺。国家信产部去年发布的报告显示,我国软件业人才缺口甚至已达到40万。

  很多企业拿着高薪都聘请不到优秀的软件开发人员。加之大学教育和实际需求脱节,新毕业的大学生不能很快得到转化。

  董波对记者表示,目前行业内争抢人才之风盛行,而一方面大学生难以找到工作,大家都不肯花时间来培养那些真正有潜力的毕业生。所以金山这次想到这么一种双赢的办法,既能充分挖掘出那些程序天分高的人才,又能给有能力的毕业生提供一个成长的机会。

  更为重要的是,自己培训出来的队伍,对企业忠诚度和认可度都较高。金山在反病毒行业和其他行业里高速发展,这些人才将会是公司的“御林军”,将来可堪重用,能打硬仗。

  为了保证持续性和长远性,金山计划和多所高校展开合作,开始一项内部代号为“大三计划”的人才培养项目,在这个计划里,每个符合金山“热爱编程、个性执着、追求完美”的大三学生在经过选拔后都有机会进入金山训练营获得证明自己或者签约金山的机会。

  目前这一项目正在武汉大学进行试点,选拔部分人员在学校开设为期6周的软件培养班,采取由金山指定教材、武汉大学教授授课的形式,课程结束后通过摸底考试精选部分学生再到珠海训练营深造。金山为去参加训练营的学员提供免费的食宿和来回两地的交通费,每月还提供相应生活补贴。

  之所以选择武汉大学为试点,主要是因为金山软件总裁兼CEO毕业于武汉大学,武汉大学的师生对金山有着特殊的感情,学生们对金山有更多的向往。目前,这一举措获得高校和学生的大力欢迎。

  木马产业发展迅速 反病毒将有硬仗要打

  金山能够下大决心,花重金在人才培养上投入如此巨大的精力也和所处的产业环境有关。仅在反病毒领域,据上半年的网络信息安全报告,互联网上木马病毒就已经逐渐发展成为集团化和专业化的运作模式。

  不少臭名昭著的病毒背后都已经发展成了研发、销售、培训一体的产业链,比如前段时间曾大规模爆发的“灰鸽子”木马病毒,就曾形成过一个上亿元的产业链,直接从中牟利的人数以万计。

  另外一个不能忽视的现象是,木马和病毒制造者已经从前些年炫耀技术为目的转向了赤裸裸的追逐经济利益,在网络上每一个可能牟利的领域,到处充斥着木马的身影。

  

魔兽世界在中国流行,专门用于盗取魔兽帐号的“魔兽大盗”就排上了木马的首位;股市火热,在网络上炒股的人一多起来,用于盗取炒股帐号的“
股票
大盗”等木马也活跃了起来。

  金山在反病毒行业耕耘将近10年,深知在反病毒上靠的就是速度和人才。“我们要在人才储备上站到高处,将来会有很多硬仗要打,未雨绸缪是必须的”,雷军表示。

  以技术应万变 金山越来越从容

  除了以训练营的模式打造顶尖技术人才之外,近期金山还对外宣布成立了软件实验室,主要着力于软件前沿技术的探索。目前实验室正在就数据分布存储进行相关研究和开发。这些都意味着金山技术立业战略的实施又迈出了崭新一步,其2007年强化“技术立业”、做世界一流软件技术公司的新战略已经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新闻链接:

  2007年3月,金山软件投巨资开办训练营,打造顶级程序员的“魔鬼训练营”。计划以高强度、高淘汰率的培训方式从学员中培养出一支程序员的“特种部队”。

  金山软件曾以培养了大批优秀软件开发、市场营销人才而闻名业界,关于金山训练营的开设,金山软件总裁兼CEO雷军对公司内部的说法是:“我们将参照印度理工的教学模式,以每周比赛淘汰的方式进行军事化训练。三个月后能够留下来的一定都是高手中的高手,将被委派到重要岗位,薪资上不封顶。”

  做为通用的培训,训练课程强调良好的编程习惯和编码、调试能力,无特定业务方向。培训内容不偏向金山现有的文字处理、信息安全、

网络游戏业务中的任何一方,以便学员通过训练后可进入公司任何一个研发部门。

  在训练营里,学员将接受类似印度理工学院教学方式的训练,在几乎全封闭、高强度、高淘汰率的地狱式集训过程中,向成为一名完美程序员的目标而努力。最终达到金山选拔程序员“热爱编程、追求完美、个性执着”标准的学员将以高薪留在金山从事软件开发工作。

  金山训练营已成功举办了第一期,第二期于2007年7月16日开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