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产服务器的发展拐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9日 16:17  通信信息报

  -本报实习记者 李世杰

  称雄国产服务器市场多年的浪潮一直怀抱着远大抱负,期待与IBM、DELL、HP等国际服务器巨头在烽火连天的服务器市场上决一雌雄,希望在全球服务器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而当前的形势似乎不容乐观,以浪潮为首的国产服务器阵营一直在50%的市场份额上徘徊。

  但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认为,目前国产服务器在50%的市场份额上徘徊,类似于进入抗战的“相持期”,50%的市场占比更像是国产服务器发展的拐点,甚至是下一个增长期的开始。浪潮服务器因此制定了有效的战略部署践行“内外兼修”的突围之路,从今年开始,浪潮对内再次深化一体化战略整合,对外整合产业链上下游资源,吹响了进军“新兴市场局部”以及“农村包围城市”这两场战役的战斗号角。

  “

天花板”还是行业拐点?

  近年来,国产服务器获得迅速发展,取得了将近50%的市场份额。随着服务器市场竞争加剧,国产服务器增长态势陷于停滞……有人开始猜测,50%或许就是国产服务器的“天花板”(意即极限)。

  其实,这样的猜测并非无稽之谈。国产服务器的技术积累、渠道积累,与国外品牌相比差距依然存在。而竞争越来越激烈,似乎让人看不到希望。特别是近年来国际服务器巨头纷纷调整产品策略和市场策略,对高中低市场进行全线大反击。同时,国际服务器巨头还加紧向区域渗透,对五六级渠道的争夺全面升级,甚至向市场推出了2999元的服务器,比普通的PC还便宜。这一切都使国内服务器厂商的市场份额被一步步蚕食,占有率逐渐下降,形势变得十分危急。

  尽管人们对国产服务器阵营能坚持多久颇有争议,但国产服务器厂商的优势还是显而易见的。例如,国产服务器在本土个性化应用、本土化服务以及对4-6级区域的市场渗透能力等方面,仍然具有与国际服务器巨头抗争的优势。而且更重要的是,以浪潮为首的国产服务器阵营在过去所作出的不懈努力也多少能够消除人们的疑虑。在上世纪90年代,国际服务器巨头曾在中国市场一统天下,其高昂的价格和技术垄断严重阻碍了国内信息化的发展进程。而国产服务器阵营基于X86架构开发出的PC服务器打破了国际服务器巨头在中国多年的垄断,使得服务器在我国各行各业得以广泛应用,使得中国的信息化建设得以迅速发展。

  从各个产业的发展经验来看,无论是汽车、家电,都不存在“天花板”,可以肯定地说,国产服务器也没有“天花板”。目前服务器市场竞争局面更像是竞争的“相持期”,因此更准确地说,50%是国产服务器的发展拐点。

  面对国际服务器巨头的步步紧逼,国产服务器阵营中的众多厂商开始寻求突围,某些厂商甚至开始放弃中低端服务器市场,希望能在高性能计算领域获得发展。这一做法受到了业内人士的质疑,因为一味的退守是肯定没有出路的。对于国产服务器阵营来说,跨越拐点的关键是要找到一条适合中国服务器产业发展的道路,这样才能抵御国际服务器巨头的进攻,建立国产服务器阵营的竞争优势。

  自我成长

  浪潮服务器在2007年上半年取得重大突破。孙丕恕透露,浪潮服务器已经连续两个季度相较去年同期保持40%以上的增长率。2007年第一季度浪潮以48.9%的同比增长率成为服务器领域增长最快的企业,3倍于市场平均水平。自2004年国产服务器阵营的市场份额初次达到50%以来,国产服务器厂商已经很久没有这样的增长态势了。那么,浪潮的突围之路是否就是国产服务器阵营的机会所在呢?

  国产服务器刚起步时,因为一些国际服务器巨头主要盯的是中高端客户,国产服务器看准了形势,抓住中低端这个巨大的市场“缝隙”。当时,很多国产服务器厂商都很弱小,因此国产服务器阵营面临的主要是“自我成长”的问题。经过几年市场的洗礼,国产服务器厂商所面对的客户已经更加成熟,已不单关注服务器的技术指标,而更加关注具体的应用效果。其实,国产服务器目前遇到的还是“自我成长”过程中发生的问题。

  内外兼修

  业内人士认为,解决国产服务器阵营“自我成长”问题的出路只有一条,那就是“内外兼修”。以浪潮服务器为例,为了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浪潮服务器制定了“抓住自身优势、打响两场战役”的发展战略。“抓住自身优势”就是抓住并充分运用本地企业的优势,以定制化策略,快速、有针对性地服务中国行业客户;“打响两场战役”,就是发动“新兴市场局部”战役、“农村包围城市”战役,引领国产服务器突围,最终实现市场份额的提升。

  苦练内功才是生存之道。众所周知,当前的服务器市场已经跟上世纪90年代完全不一样。随着

电子商务、互联网的不断发展,创新的商业应用层出不穷,个性化应用趋势显现,以不变应万变的时代已一去不复返。于是,浪潮根据客户特定需求整合相关资源,提供个性化的定制方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