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图文:高等教育出版社副总编吴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7日 10:45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为加快实施我国新闻出版业数字化发展战略,推动出版业与信息产业、互联网业的交流与合作,促进我国新闻出版产业的快速发展,由新闻出版总署(国家版权局)主办,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和中文在线承办的“第二届中国数字出版博览会”2007年7月16日一19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办。

  以下为高等教育出版社副总编吴向演讲全文。

  各位来宾大家好,我代表刘志鹏社长进行演讲。

  我发言的题目:积极探索向数字化内容服务业转型。发言分三部分:首先谈谈对出版业的发展趋势的思考。然后探讨向数字化和服务业转型的基础公司;最后介绍高等教育出版社的实践与探索。

  对出版业发展趋势的思考,高等教育出版社认为出版业正面临着从图书出版到多媒体出版,我们现在向数字化内容时代服务的转移,其实大家每天接触的大量的门户网站,IT企业他们所做的工作就是数字化内容的服务。为什么出版业也向数字化出版的内容服务转移。

  传统出版以及上个数据诞生的多媒体出版,他们都是以产品为中心,也就是说经营的都是图书、光盘这样一个个的产品,这些产品存在着一些缺陷,这是他很难满足,读者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以及无法解决数字快速更新的问题。现在读者的口味是千差万别很挑剔。出版业围绕产品做文章,很难满足每个读者不同的需要、不同的口味,如果要满足的话,意味着每个产品他的生产数量、销售数量非常之少。这在经济上是不划算的。而且产品内容的更新都有期限,一般需要两到三年、三到五年的时间,无法做到及时的更新内容。

  再来看看读者阅读习惯发生哪些变化,这些在大量的统计材料中都有,我们的读者现在更多的是通过网络来获取信息,获其知识或其内容。中国通过传统图书的阅读量逐渐下降,去年的统计数据下降到了50%以下,通过网络的阅读能力每年大幅度上升。读者通过网络阅读会产生什么新的问题,就是信息爆炸,网络上面的信息量太大,去年有一个统计数据:全球的信息量高达1611个G。信息爆炸带来什么问题?大量的垃圾信息产生、荣誉信息产生,如果通过搜索引擎搜索我们想要的信息,我们很难找到我们真正想要的信息,这就是信息爆炸产生的后果。针对目前读者阅读习惯的变化,以及信息时代发生的问题,我们数字化内容服务业就是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满足读者的需要。

  概括一下,数字化服务业有哪些特点:一个是个性化、主动服务;一个是内容日新月异;我们以学习者为例,每个学习者关注的内容很多,比如要想了解经典的内容、评论、案例、动画演示、影视资料、发展前沿,他是基于知识的学习、而不是产品的学习,对知识的需求每个人都不一样,对知识的学习他每天都希望学到新的东西,希望通过多种渠道获得,而不是像传统的出版社通过不同的信息要找不同的产品,而是主动推送,而不是被动接受。同时在信息获得中,能跟别的读者进行交流,这都是数字化服务的特点。

  对于教育出版商来讲,数字化内容服务他意味着什么,首先他了解趋势的需求,要在知识库中进行数据的挖掘,职能搜索要主动推送内容,推送每个读者想要的内容,使学习者按需选择,内容要不断的推新,以及其他相关知识的学习,要做到主动、动态、智能。

  为了这些目标我们应该做哪些工作,对于技术来讲三件:第一,内容和表现形式的分离。现在做内容往往是为了一种产品而做内容,比如说图书,他的内容跟表现形式捆绑在一起,最终出来的是一张软片,软片拿来做事用,这个内容为多种形态的产品进行产生,并且通过不同的渠道发布出去。

  首先要把内容跟表现形式分离开,就是要走SLM技术路线。第二,对于内容结构化、分拆,拆成可用的单元。第三,对拆出来的内容进行元数据标注,对属性进行标注。因此我们做的工作第一是建立标准,第二建立平台,标准是要建立跨产品、跨出版商的内容标准以及数字化标准。只有实现跨产品、跨出版商的内容关联,我们才能实现内容最大化,才能推动我们的数字化进步,如果把这个工作做好,那是非常大的推动力。如果建立内容结构化,以及内容元数据的国家标准,使得我们不同的出版商,不同的产品都征询一个标准,就可以建立不同出版社不同出版商的观点。

  内容管理平台,现在要从做产品过渡到做内容,做内容必须要有自己的技术平台,同时还要建立跨出版商的资源整合和公共服务的平台。

  高等教育出版社的实践与探索:高等教育出版社制定了高等教育出版社的内容结构和元数据的标准。内容管理平台已经上线,因此我们建立了新的数字出版流程,把精品书结构化,内容标准正在入库,对于已经出版多媒体的出版物的资源也要进行标注,进入内容管理平台。门户网站集成服务平台在下个月上线,通过门户网站可以把高等教育出版社上百个课程网站都集成起来,以及跟后台的内容管理系统集成起来,为读者提供个性化的主动服务。还参与了教育部的国家精品项目建设,参与科技部中国出版物内容标注研究的课题。内容管理系统的逻辑架构图,从内容创作、加工、采集到编辑再出版,通过不同的模板生成不同的产品,通过另一个模板可以生成网络图书等等。

  内容管理系统目前主要的应用:第一,实现自动排版,编辑在做完内容的加工和元数据标注之后,把内容贯入一个模板就能产生图书的版本意见,形成自动版本。编辑工作做完在网站就能发布,同时生成电子图书,还能同时生成在线学习的产品,我们叫做网动图书,是一个动的图书。同时还能按需印刷,定时出版,刚才前面两个专家,他们讲的数字印刷,实际上如果选举的内容是不同出版物里边的内容,要形成新的图书,这就是定制出版,通过内容定制出来的产品就像一本完整的产品而不是拼凑的产品。

  最后演示网动图书是什么样的?所谓往动图书不是孤立的书,与别的书的内容是相关联的。不仅仅跟图书相关联,跟各种多媒体的资源也是相关联的。同时图书是动态的,不仅仅内容是动的,不是静止的,同时内容也在不断更新,(观看网动图书)。这些推动的内容跟读者的个性化的内容是相关的,读者进来之后首先要注册,注册后把个人信息输进系统,这里边有他的学历层次,对于媒体的喜好、资源的喜好,载体对于媒体的喜好是视频,只要一确认,视频推送出来的相关内容就跟他的喜好有关,做成个性化。同时还能提供更多的连接,可能超出了他的喜好也能获得。比如说这边是一个问题的解答,对于学生有不同的问题。比如说资本家为什么愿意接受社会的改造,问题一出来就可以进行解答。

  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