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阿里巴巴支付宝树立诚信交易标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7日 09:25  每日经济新闻

  “信用标签”成发展互联网信用下一浪

  目前在国内,一些企业推出的诚信机制的约束力也暗含着事实上诚信与利益的关联捆绑,例如:企业在支付宝的交易纪录将影响到企业能否获得银行的融资贷款,淘宝卖家的差评多少直接决定其卖出商品的数量。这标志着互联网诚信系统正在走向成熟与完善。

  “领头羊”推动互联网信用环境改善

  互联网在中国的发展,其信用环境经历了一个跌宕起伏的过程。从上世纪90年代末,互联网兴起,一跃成为“新经济”的代名词到2001年互联网泡沫破裂,网民对互联网的信任程度从沸点直接降至冰点,2001年底,当时著名的电子商务网站北京时代珠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my8848网),拖欠供货企业和消费者货款600多万元,人去网空,这直接引发了国内电子商务行业的信用危机,将网络信用推向崩溃。

  2002年,阿里巴巴就在这样的环境下,开始重塑网络信用。2002年3月,阿里巴巴和信用管理公司合作,启动了“诚信通”计划,通过第三方认证、证书及荣誉、阿里巴巴活动纪录、资信参考人、会员评价等5个方面,来审核申请“诚信通”服务的商家的诚信度,2004年,“网商”概念的推出,使得“诚信”成为做网上贸易的最好的招牌。

  2003年,淘宝网的推出使得国内网上交易之风大盛,对于当时在网上做生意的网民来说,大部分都是个人的性质,对买家而言,最大的障碍也是卖家最大的障碍———买卖双方对彼此信用的怀疑。同年末,支付宝开始推向市场,支付宝的推出从一开始就是以切入信用担保来解决客户交易上的诚信问题。在交易过程中,支付宝作为诚信、中立的第三方机构,提出了“你敢用,我敢赔”的六字真言,起到了保障货款安全及维护买卖双方利益的作用,如今网上个人交易几乎言必提支付宝。

  2005年7月7日,超过千家购物网站加入“你敢用,我敢赔”支付宝联盟计划,到2007年5月,这一联盟成员超过30万家,覆盖虚拟游戏、数码通讯、商业服务、机票等行业。

  2007年,阿里巴巴四家网商,仅仅依靠“网络诚信度”,破天荒获得了建设银行“e贷通”的120万元贷款,这是国内第一批以企业网络诚信度为重要依据的无抵押贷款。经过四年的发展,支付宝所积累的网上交易记录,也引起多家银行机构的兴趣,工行、建行均将其作为向企业提供信贷融资的参考依据。

  根据调查,以阿里巴巴、支付宝为代表的领头羊企业,在竞争中意识到,在

电子商务领域,最终决定胜负的不是资金或技术,而是如何解决“诚信”问题。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大的经济环境,在互联网经济由
网络游戏
、无线为代表的休闲娱乐向电子商务为代表的商务化方向发展时,如果不能很好的解决互联网信用问题,势必影响到互联网经济的进一步发展。

  企业和个人都应贴上“信用标签”

  今年3月份,国务院发布了《关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若干意见》,旨在为加快推进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立诚信的社会环境已经不光是一种道德诉求,而是关乎人民的健康、经济的发展、企业的兴衰。”

  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指出,中国市场经济的改革已经二十多年了,但现代市场经济所必备的国民信用体系并没有建立起来。正因为缺少信用体系的约束与惩罚,近年来我国经济生活中的失信行为越来越广泛,情节越来越恶劣,严重影响了经济发展的效率,有数据显示,全国每年因各种失信行为造成的经济损失超过5000亿元。

  我国上网人数超过1.44亿,2006年,全国互联网网站有84万个,其中80万个都是个人网站,预计到2007年底,全国互联网网站数将达到110万个,其中个人网站100万个。互联网是个非常好的信用监测平台,为“信用标签”的推出提供了机会,随着网民参与商务活动的增多,互联网可以记录一切交易过程并展示给所需要的机构和个人,对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也是有益的补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