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颁布首个3G业务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7日 00:21  北京晨报

  只字不提美版标准引发业界猜想

  昨天,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对外宣布:3G标志性业务——移动可视电话标准颁布。引人关注的是,该行业标准率先为民族3G技术标准和欧版3G技术标准放行。

  “杀手级”的3G业务

  移动可视电话一直被视为3G时代的“杀手级”应用,也是海外多年3G经验总结出的最受欢迎的典型业务。移动可视电话提供实时语音和视频双向通信,这只有在3G高速移动网络上才能实现,并且能实现可视会议、多人交互游戏、保险理赔、远距离医护、可视安全系统等多种体验。

  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表示,已于近期组织业内专家完成了移动可视电话业务技术要求(YD/T 1511-2007)和测试方法(YD/T 1512-2007)的标准研究项目。据了解,该标准规定了移动可视电话业务的总体特征、功能和协议结构、媒体编解码和复用、业务流程、认证、计费和统计、业务服务质量以及终端要求等内容。现阶段只限于手机之间的互通,将来还会扩展到手机与固定电话、ISDN“一线通” 等各种网络设备的互通。

  近日,该项目已由

信息产业部颁布为通信行业标准。据了解,这也是目前我国第一个3G业务层面的标准。该标准的颁布将为移动可视电话业务设备研制、生产、测试和采购、运营提供重要技术依据。

  中国3G即将启动,其中采用何种技术标准成为一大焦点。而发牌之前的很多相关设备、业务、终端都要做出相应的标准规范,为3G开盘作技术储备。国际三大主流3G技术标准制式——欧版的WCDMA、美版的CDMA2000以及中国的TD-SCDMA——都在激烈争夺“首发权”。

  美版标准形势不妙

  记者注意到,移动可视电话系列标准主要是利用WCDMA/TD-SCDMA网络在手机等移动设备上实现可视电话的无线互通,另一项美版标准CDMA2000却没有提及。业界目前的猜测是,这可能预示着官方对3G发牌的思路。

  TD-SCDMA必然受到官方的极力扶持,因为这是我国通信史上第一个具有自主

知识产权的移动通信标准。我国至今没有发放3G牌照即被认为在等待其成熟,目前其正在十个城市进行网络测试,因而移动可视电话的标准以TD-SCDMA为技术基础不足为奇。

  WCDMA是欧洲流行的3G技术标准,目前在全球已经有数百个成熟网络。此前,该阵营一再向中国示好,强调WCDMA与TD-SCDMA是同门兄弟,可以共同组网。

  由此来看,目前形势似乎对美版标准CDMA2000颇为不利。

  但一位熟悉内情的电信专家说,TD-SCDMA与WCDMA两种技术比较接近,其技术试验方法也比较一致,因此同时颁布也不足为奇。

  “目前CDMA2000的相关研究比较滞后,所以还没有成为移动可视电话的标准。”TD-SCDMA技术论坛秘书长陈昊飞认为,此事跟3G发牌应该没有直接关联。

  晨报记者 焦立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