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四通控股转战国际矿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3日 16:10  南方都市报

  四通控股(0409-HK)昨日公告显示,集团与持有公司16.7%股权的四通资源签订框架协议,四通控股将拥有优先权,投资四通资源的矿产项目,并可于项目中实行控股。而其前日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去年全年业绩上升118%,营业额23.8亿元,税前溢利2.99亿元。

  主业盈利下跌

  四通控股公布截至今年3月底止全年纯利1.34亿元,虽然盈利增长逾一倍,但核心业务健康产品业务经营溢利下跌约10%至1.18亿元,毛利率则维持55.2%,电子业务则有1300万元盈利贡献,毛利率达15.7%。此外,旗下的阳光网络亏损289万元,而该公司投资的梦天游未能达盈利保证,亏损2943万元,根据相关协议,四通控股因此作出惩罚,对梦天游的持股量由40%增至49%。

  另一方面四通控股投资收益却大幅上升,主要因为投资于纳斯达克上市的新浪网

股票,以及A股上市的中铁二局收益理想所致,其中来自持有新浪未实现收益约1.15亿元,而中铁二局未实现收益则达1.24亿元。截至今年3月底止,四通控股手头现金约4.8亿元,借贷比例约为19.2%。

  看好资源行业前景

  四通控股主席段永基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四通控股未来冀望投资更多资源项目,主要是因为预期未来健康产品业务及电子业务,很难再有高增长的可能性,而资源则具有很好的投资前景。

  据了解,四通资源主要在中东、非洲及其他国际经营矿务资源勘探及其他配套业务。段永基称,四通资源早前落实在也门的探矿权项目,以及坦桑尼亚多矿种项目的意向书。也门项目共有四个区块,目标矿种为铅、锌、金、银、铜及铁,而坦桑尼亚项目目标矿种则为金及镍,但是他拒绝透露四通控股在未来资源项目上投资多少,只强调集团对资源业务不够熟悉,故暂时只会透过四通资源进行投资。

  本报记者 邓瑞燕 香港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