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出口退税引发冲击波 部分高新企业受连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1日 09:28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作者:沈敬怡

  专家表示,各个行业不同产品都有各自的特点,要根据各产业所处的发展阶段,制定不同的产业政策。首先要确立什么是“两高一资”行业,要限制“两高一资”商品出口,但要对深加工产品和高科技产品区别对待,细化海关代码分类,不能搞“一刀切”,这样才有利于整个产业的调整。

  编者按:

  7月1日,新出口退税政策开始正式实施,此次出口退税政策调整共涉及2831类商品,约占海关税则中全部商品总数的37%。其中,553项“高耗能、高污染、资源性”产品的出口退税将被取消,2268项容易引起贸易摩擦的商品出口退税率将进一步降低。这是我国在数次调整商品进出口关税税率基础上,规模最大的一次出口退税税率调整。

  出口退税是将出口货物在国内各个环节已缴纳的间接税退还给企业。如果某个企业不能及时足额获得间接退税税款,它只有两种选择:一是提高价格,这样其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将被削弱;二是保持零税率价格出口,降低利润,这可能使该企业缺乏未来发展的动力。无论哪种选择,都将使企业面临竞争力下降的局面。

  一只亚马逊河流域的蝴蝶,扇动几下翅膀,可能在美国引起一场龙卷风。

  一场规模空前的政策调整同样带来了一场飓风,并在倾刻间席卷了中国大陆。

  面临出口转型

  6月19日下午,在中国某进出口集团出口事业部的会议室里,20多名业务人员围坐在会议桌前,静静地等待部门经理李明的最新指示。

  对于几个小时前刚刚接到的《关于调低部分商品出口退税率的通知》,李明(化名)并不感到突然,因为早在一个多月以前,他就听到了有关出口税额即将调整的风声,但真正拿到这份通知后,他仍感到些许沉重。

  这样的业务讨论会已经不是第一次。一名负责汽车产品出口的业务员告诉记者,自从出口税额调整的消息传开后,他们每隔两天就要开一次业务会。

  “从下月开始,部分业务要开始转型。”在沉默许久之后,李明开始向员工介绍他的转型计划。

  李明领导的部门主要负责国内大型工业成套设备、建材装备、化工装备以及部分轻工业产品的出口业务。在他们的出口产品目录里,钢材、机械零配件、与五金器件相关的家具化工等产品已经被标上了红色的记号。

  从6月19日开始,为了尽可能降低利润损失,上述几类产品的业务人员开始了与外商、国内供货商之间的价格谈判。而在低附加值产品的出口上,国内供货商已无法在原本很低的利润空间下继续降价。

  为了完成集团每年要求的出口任务量,调整出口业务范围似乎成为必然之举。这就意味着,一批利润率低、合作成功率不高的产品,将从他们的出口名单里消失。

  最近几天,李明的身影频繁出现在商务部。由于此次调整允许已经签订的船舶出口合同和长期对外承包工程合同涉及出口设备和建材的项目需缓执行,所以他必须在7月20之前完成所有长期订单的备案工作。

  事实上,李明是幸运的。此次调整波及到的产品在他们所有出口合同中所占份额并不大,而通过一段时间的业务调整,利润上的影响将只是暂时的。而在江浙地区,以轻工业产品出口为主的外贸企业正进行着殊死挣扎。

  在江浙地区数以万计的外贸公司中,中小型外贸公司占了相当大的比重。对这些公司而言,设计、产品开发、创新都比不上大公司,争取客户的主要手段是拼价格,出口退税就成为他们赖以维持的主要利润来源。

  出口退税从原来的13%调整到5%,中间的8%几乎是这些企业的全部利润,如果浮动价格,这些企业只能面临亏损。但涨价谈何容易。

  “退税的下调,将使相当大数量的小外贸公司倒闭,另一些则面临转型。”杭州进出口商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退税调整的大背景下,杭州地区的外贸格局将面临重新洗牌,一些规模较大的企业因为底子厚,短期内能够承受调整带来的损失。但对于那些小型外贸公司而言,改变出口方式似乎是他们生存下去的惟一途径。

  调整后的阵痛

  6月20日,出口退税调整信息发布的第二天,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的网站上出现了一篇题为《出口退税下调影响两成机电产品》的分析报告。该报告指出,此次出口退税调整共涉及456种机电产品,占2365种机电产品的19.3%;而这456种产品2007年1-4月的出口额320.4亿美元,占机电产品出口总比重的15.8%。

  “电动工具出口退税率从17%突降至9%,对整个电动工具行业震动较大,预计会产生较大的负面影响,该行业的出口格局可能会被改变。”机电商会电工分会孙广彬告诉记者。

  据了解,2006年电动工具全行业销售总额为600亿元,出口额68亿美元,其中手提式电钻一项就出口12.84美元。

  今年以来,面对原材料大幅度涨价和

人民币升值两大因素的影响,电动工具生产企业的利润空间己被挤得很小,而此次出口退税率下调8%,对整个电动工具行业而言是一次致命打击,许多企业将缩小生产规模、裁减生产人员。

  江苏金鼎电动工具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电动工具出口为主的生产企业,2006年,该公司销售总额25亿元,其中外贸出口额占95%,员工4000余名。该公司所在的常州市湟里镇周边地区己形成了完整的电动工具产业链。其中为公司进行前道零部件加工配套的人员就有7000多名。

  然而,今年1-5月,该公司销售总额仅为8.26亿元,由于原材料涨价减少利润6505.94万元,占销售额的7.88%;人民币升值因素而减少利润1172.39万元,占销售额的1.42%,两项加起来共占销售额的9.3%,同期利润不到1%。

  由于越南、柬埔寨、印度、墨西哥等国的价格优势,一些订单开始逐渐转向这些国家,而此次8%的出口退税率下调,将使企业面临无法承受的严重亏损。这意味着全镇很多员工将要失去工作,企业也无力再为他们缴纳各项社会保险。

  同样的问题也发生在化工领域。此次政策调整取消出口退税的553种“高耗能、高污染、资源性”产品中,化工类商品共有304个,占取消退税商品总数的55%。降低退税的2147种产品中,共有化工类商品761个,退税率降低到5%,占退税率降低到5%的商品总数的58%。加上之前调整的部分化工产品退税率,目前98%的石油化工类产品退税都大幅度进行了调整。

  “化工行业是此次退税调整受影响面最广、影响程度最深的行业。” 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石化部主任周纯激动地对记者说,此次调整将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对我国以出口为导向化工行业产生深刻影响。

  云南一家磷化工企业2007年3月中标埃及一政府招标项目,合同金额240.65万美元,成交单价高于市场平均出口价格约6%。该企业先后缴纳了30万埃镑的投标保证金和230万埃镑的履约保证金(折合45.6万美元)。

  但由于此次出口退税调整取消了磷酸出口退税,且没有给企业预留过渡期,如继续执行合同将使企业增加成本28.36万美元,如不执行合同,将损失45.6万美元保证金和0.9万美元与新的供货商的差价损失,除此之外还可能面临被列入埃及国有企业及公共公司黑名单的风险,从而对我国与非洲国家贸易造成不良影响。

  除了化工和机电行业,一些附加值更低的行业已经拉响了红色警报。

  6月29日,江苏省进出口商会网站上发布了关于举办“纺织服装出口形势分析与应对研讨会”的通知。7月3日,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网站上也发布了“玩具出口品牌及创新战略研讨会”的通知,标题为“玩具行业面临生存压力,企业家聚会探讨出路。”

  面对连续遭受外贸壁垒、原材料价格上涨、人民币升值等多重打击后,出口退税政策的调整无疑又是一场新的严峻考验。但当记者致电中国

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和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时,相关负责人却一致表示:“最近打来电话的媒体非常多,但我们不会接受任何一家的采访。”

  有“错杀”的嫌疑

  7月2日,调整政策正式实施后的第二天,记者收到了一封来自

中国电子材料行业协会的信件。信中写道:“在目前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国外厂商纷纷进入大陆发展的关键时刻,国家出口退税的下调给我们企业带来了没有预料到的困难和损失。我们强烈呼吁并恳请国家有关部门的理解和帮助,解决覆铜板材料税则号归并不当、ITO导电玻璃、硅单晶等电子材料出口退税率下调而引起的行业发展困难问题。”之后,记者立即就信中提及的问题采访了该协会的相关企业和负责人。

  随着近几年的发展,我国覆铜板、磁性材料、ITO导电玻璃等一批材料产业规模已位居世界第一位,行业发展势头良好。

  但是,就在中国覆铜板和印制电路行业持续增长的同时, 2006年三季度末的一次出口退税政策调整,使覆铜板因为海关编码归并的原因被归入了74102100编码内,即放入了铜及其制品类别中。这是一个早已被政府相关部门了解的情况,因此,在之后的历次政策调整中,政府相关部门都不会因为这个编码而将覆铜板作为金属类产品,一定将其认定为“电子基础材料类”产品。

  然而,今年7月1日正式实施的退税调整却让众多电子材料生产企业十分不解:“我们本是国家鼓励类的电子基础材料,尤其是为HDI配套的产品,此次却因一个税则号的归并原因从国家鼓励类的产品一夜之间变成了限制类产品,出口退税政策从征17%退13%调为征17%退5%,这实在是令人难以接受的。”

  该行业协会负责人袁桐告诉记者,此次调整信息发布后,他们不断向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的相关部门反映情况,政府相关部门也十分清楚,这一结果是海关编码不当造成的。于是,他们满怀期望地等待这一问题获得解决。但直至政策正式实行后的今天,依然没有得到任何回应。

  出口退税的减少,使得出口成本上升,而增值税赋的增加,又阻碍了覆铜板企业对国产原材料的选用,从而被迫使企业选用进口原材料。从“不鼓励类”到“限制类”,这个行业正遭受着巨大的打击。而覆铜板与印制线路板是唇齿相依的行业,覆铜板的发展受到限制,必将使印制电路板乃至电子整机和整个信息产业的发展都会受到影响。

  除了覆铜板,国内另一较为成熟的上游原材料ITO导电玻璃也同样受到了冲击。近年来ITO导电玻璃产量一直在增长之中,且大部分为出口销售。此次出口退税率下调8%,调整幅度超过60%,面对原材料涨价而ITO导电玻璃和彩色滤光片产品价格不断下降,此次下调出口退税率对LCD产业上游原材料企业的盈利能力造成巨大的影响。

  另一声呐喊来自硅材料企业。目前,作为支撑集成电路、半导体器件光伏产业发展的硅材料行业正面临着上游材料如多晶硅、铜、金等贵金属的短缺和涨价等多重困难制约。为消化这些不利因素,国内企业想方设法通过自身工艺技术改进和享受出口退税等产业扶持政策的方式来降低成本。而此次国家降低出口退税率,对本已脆弱的硅材料行业无疑雪上加霜。

  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石化部主任周纯告诉记者,在此次取消或降低的化工类产品中,同样存在一部分高新技术产品。他希望政府有关部门能把工作做细,在重大政策出台前应听取产业或行业的意见,真正鼓励高新技术产品的发展。

  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矿产部主任徐衍坤则表示,各个行业不同产品都有各自的特点,要根据各产业所处的发展阶段,制定不同的产业政策。首先要确立什么是“两高一资”行业,要限制“两高一资”商品出口,但要对深加工产品和高科技产品区别对待,细化海关代码分类,不能搞“一刀切”,这样才有利于整个产业的自身调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