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CA CIO 谈ITIL实施经验:从急迫问题着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0日 18:38  ZDNet China

  CNET科技资讯网 7月10日台北报道(文/马培治) 采用自家产品打造ITIL框架的CA CIO认为,企业实行ITIL前最难、但也应先做到的事,是定义好自身需求,并决定好该从哪里开始。

  负责CA(组合国际)北美地区以外IT事务、该公司全球IT副总、欧洲区CIO Phil Stunt 昨天在与媒体座谈,分享既是ITIL解决方案厂商,亦是用户的该公司,实施ITIL(IT Infrastructure Library, IT基础架构集成)的相关经验时表示,实行ITIL过程中最困难、但也最重要的关键,在于找出问题、决定实作范围,并须定义出绩效,先弄清楚“企业目前最需要的是什么,”Stunt说。

  Stunt以该公司企业IT管理(EITM)产品中的三大区块,即治理(Govern, 包括法规遵循、稽核、项目控管等)、管理(Manage,系统与应用效能管理)、安全(Secure,信息安全)为例解释道,企业可藉由这三个项目来分析目前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并藉此作为实行ITIL框架的参考。

  以CA来说,该公司在全球各地分支机构众多,面临不同国家法规遵循要求,如美日沙宾法案等新增规范,导致“治理”层次的问题显得特别复杂。Stunt便说,“IT治理”因此成为该公司目前投注资源的最优先重点,以因应复杂的内外部稽核与法规遵循需求,透过该公司并购入的Clarity Risk and Control Management,以统一界面管理复杂的规定与流程。

  “但这不表示管理与安全便不重要,这是优先级(priority)的问题,”Stunt表示,治理放在第一优先,反映的是企业当下的需求,他以目前该公司重要性被排在最末顺位的“管理”为例解释,并非网络与系统,乃至应用程序管理不重要,而是因为该公司很早便着墨于此,因此并非当下的重点。

  他表示,该公司每发生180万件以上的基础架构事件(如网络不稳等),最后实际需由IT人员介入处理的却不过1500件,是因为早已采用自己的CMDB与Service Desk等相关解决方案多年,在系统管理层次最“痛”的问题已解决,因此“管理”层次的问题才未成为CA目前最须优先处理的问题,Stunt表示。

  “不同的企业、不同的经营阶段都会有不同的优先级,”Stunt说,企业掌握了当下的需求后,便更容易定义ITIL的实效,并能找到适当的切入点。他并补充道,如金融业便可能将安全视为最优先重点,端视企业自身产业特性与实际需求而定。

  对于一般企业认为ITIL效益难以评估,而不愿实行的现实,Stunt认为,最简单的方式便是由成本,以及解决痛点的角度来思考。他表示,企业可以检视现有IT的成本架构以及最大障碍,并藉此具体评估实行ITIL后将可减少多少人力支出,“评估效益不是容易的工作,但这是CIO的责任,才能让其它主管清楚认知到IT的确能增强业务绩效,”他说。

  一方面卖ITIL解决方案,在内部亦实作ITIL的CA也花了不少成本在人员的教育训练上。Stunt表示,该公司IT部门600多人,全数被要求要取得ITIL Foundation认证,并由公司出资安排教育训练课程,“训练人员成本不低,平均每个人员投资可能超过一千美元,”他说。

  尽管教育训练成本惊人,但Stunt认为,只要CIO能清楚界定出企业目前遇到的问题,并评估出效益,他认为要获得CEO与其它CxO支持进行投资并不困难。他表示,IT部门主管一定要能够学习从业务的角度看待IT,例如由单次交易成本的角度来看在系统上进行的交易,“用IT来满足业务的需要、把业务概念纳入领导的一部分,如此才能真正和其它部门主管对话,”他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