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京晨报:“中国制造”将结束价格战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0日 01:08  北京晨报

  环球资源首席运营官裴克为:

  第一访问

  作为一家B2B媒体公司,环球资源帮助60万名活跃的买家在复杂的海外市场进行有效的采购,而其中,72个国际零售巨鳄的销售额几乎逼近中国年出口总额的强大采购力,让这家公司在中国被赋予了权力的光环。

  昨天,精通中文的环球资源首席运营官裴克为在北京接受了记者采访。“中国制造”正因为“安全问题”遭遇信任危机,“中国仍旧是举足轻重的采购市场”。对此,裴克为仍旧乐观。但他也提醒中国企业,“中国制造”在全球掀起价格大战的时代正走向终结。

  中国出口不能过度依赖低价

  记者:中国产品最近因为“安全问题”在很多国家遭遇壁垒,这是一种突发的偶然现象吗?

  :这不是偶然的现象。事实上,这恰好说明了价格战时代的终结。在中国,很多企业至今仍信奉“低价第一”。但如果和买家交流的话,他们会发现事实并非如此,买家需要的是价格与品质的结合。

  记者:所以中国企业必须改变观念?

  :是的,这要求中国企业关心产品附加值的增加、产品的创新,甚至包装。中国企业面临新的挑战,劳动力成本不断升高、原材料涨价带来成本压力、环保要求日益提高以及

人民币升值等等。出口企业要找出新的方法满足国外买家。但是,很多中国企业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

  凭借我们30多年的经验,答案很简单,只要找到好的买家,他们就会教给你怎么做。我认识一些中国企业,他们和大的零售商合作都不太赚钱,但他们可以从中学到很多东西,然后再找别的买家赚钱。

  记者:但是,这样是否会让中国企业过于依赖国际买家,从而使风险增加?

  :在这次的“安全风波”中,我们并没有明显感觉到中国产品出口受到影响。短时间找到替代的供应商并不容易,但是过分依赖的确是一个问题。中国也确实应该由此了解到提升产品水平的重要性,否则会影响国家的形象。我们要看到,国际市场仍是买方市场。

  上亿美元才能打造世界品牌

  记者:环球资源能够帮助中国企业做些什么?

  :中国的B2B市场三分之二以上是在网下,而不是在网上,所以我们认为,应该提供整合推广的平台,而不仅仅是在网上提供信息,我们帮助中国企业符合买家的要求。我们的收费标准是市场中最高的,我们甚至会对供应商的产品进行质量控制。

  在中国,绝大多数的B2B市场是为了促进外贸,而作为具有西方背景的公司,我们掌握国际买家的心理和习惯。

  记者:在你们的业务范围里,中国产品的出口结构是怎样的?

  :电子、通讯、安防、服装和汽车部件。

  记者:大多不是自己的品牌?

  :是的,我们的买家包括三部分:零售商,他们只喜欢用自己的牌子;批发商,他们更喜欢冒险,也会用一些供应商的品牌;制造商,他们采购的产品也是不用品牌的。

  记者:你所鼓励的出口方式似乎与中国提升产品附加值的努力形成一种悖论。

  :这确实是一个关键的问题。但是,经营品牌是有阶段性的。代工是占领市场的很好方式,之后企业可以逐渐树立形象,然后才是品牌。上亿美元的预算才能打造一个世界品牌,这一过程需要时间和金钱才能成功。

  晨报记者 刘映花 文并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