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甲骨文并购策略成果凸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9日 17:16  中国计算机报

  王泽蕴

  6月27日,甲骨文公司2007年最后一个财季的财报问世了。这家由拉里·埃里森——一个旁人眼中的武士、破坏者和改良者领导的公司又交出了一份出色的成绩单:总收入为58亿美元,同比上涨17%,高于华尔街之前作出的56亿美元的预估。这个成绩印证了《福布斯》的排名不虚,在2006年《福布斯》全球富豪榜上,埃里森上升至第4位,身家达到195亿美元。

  甲骨文是一家有个性的公司,这一点秉承了其首席执行官埃里森的特点。这个人聪明果敢、追逐利润又享受生活。多年来,埃里森只用绿墨水签名,因为那是美元纸币的颜色。在其传记作者马克·威尔逊的眼里,他是一个极富斗争精神的人,甚至连死亡也是他的竞争对手:“埃里森一直认为,他足够聪明,完全有能力战胜死神,死亡只是他可以打败的另外一个竞争对手。”在埃里森的带领下,甲骨文通过不断的并购和整合,逐渐建立起一个强大的帝国,并且在与竞争对手的冲杀中毫不手软。从本财季财报中可以明显看出甲骨文近期市场策略的成功:不但获得了高收入,还成功地打入SAP的消费者群。在财报发布当天的电话会议中,埃里森甚至毫不隐讳地说:“甲骨文独一无二的数据库网格架构足以从IBM手中抢得更多市场份额!”

  软件销售非常出色

  财报显示,甲骨文2007财年软件总收入同比增长23%,达到142亿美元;全年服务收入达到38亿美元,同比增长33%。甲骨文应用软件方面的收入有一部分是从老对手SAP那里抢来的。对此甲骨文总裁查理·菲利浦的言论表现出与埃里森如出一辙的好斗本色:“在过去的12个月里,甲骨文应用软件新许可证收入增长了32%,而SAP却下降了10%。显然,我们把产品创新与收购相结合的战略正在击败SAP的使用20世纪70年代专有的编程语言来创造一切的战略。”

  甲骨文把自己的业绩描述为“非常出色”,并且几乎没有分析师对此表示怀疑。德意志银行的分析师汤姆·恩斯特在一份研究报告中写道:“甲骨文的业绩数字和令人鼓舞的财报表明,该公司长期奉行的通过收购和内部措施促进成长的战略正在获得回报。”熊士坦

证券公司驻伦敦科技股分析师帕特里克·斯坦德特则认为,甲骨文的财报是一个很好的市场信号,它意味着软件市场将保持强劲增长势头。

  这种成绩同甲骨文一直矢志不渝的并购策略息息相关。在埃里森对SAP的包围策略里,并购是非常重要的一环。在过去的3年里,甲骨文收购了近30家公司,其中包括2005年收购的PeopleSoft。一系列的收购让甲骨文成为全球第二大应用软件提供商,仅次于SAP。在财报发布当天的电话会议中,埃里森说:“将来,我们会继续保持当前的并购策略。我们的目标是实现利润率达到50%。”

  数据库份额猛增

  除了在应用软件新许可证收入方面成绩斐然之外,甲骨文在数据库市场上的成绩也突飞猛进。不久之前,Gartner调查显示,甲骨文的数据库市场份额已增加到47%。

  2006年全球数据库市场规模达到了165亿美元,其中,甲骨文的销售额为73亿美元,占44.4%,排在首位,IBM和微软紧随其后。甲骨文在数据库方面的成绩源自于其数据库网格架构的可靠性和高性能。网格计算可以把分布在世界各地的计算机连接在一起,并且将各地的计算机资源通过高速的互联网组成充分共享的资源集成。通过合理调度,不同的计算环境被综合利用并共享。

  其实,早在很多年前,甲骨文就把精力集中在网格计算上。2003年9月8日,埃里森宣布,下一代数据库产品名为“Oracle 10g”,Oracle应用服务器10g(Oracle Application Server 10g)成为甲骨文下一代应用基础架构软件集成套件。其中的“g”就代表“grid”——网格。

  现在看来,甲骨文的这一策略无疑是正确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