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主流笔记本销量环比增一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9日 16:59  中国计算机报

  李强强

  一周以来,各个产品阵营不断传来厂商促销的信息,一年一度的暑促在7月骄阳下准时开战。来自市场一线的消息显示,一场以降价为主要特点的促销攻势正全面展开。

  “五一”以后,中高端笔记本市场一直没有大的动作,更多的促销只停留在送礼或返券等常规手段。进入5月下旬后,受部分新品上市的影响,多款双核独显笔记本出现了大幅度降价。这预示着今年暑促将是双核独显笔记本比拼性价比的黄金旺季。

  厂商频频出招

  为了迎接暑促,

笔记本电脑厂商上周纷纷打出了降价牌,就连一向高姿态的苹果也推出了暑促限量优惠的活动。

  联想凭借其作为国际奥委会TOP合作伙伴的独特优势,为用户免费奉上独家奥运大礼,其中奥运明星产品、弥足珍贵的奥运门票和极具收藏价值的奥运徽章等对学生较有吸引力。作为学生机的代表作,暑促期间,包括F40在内的联想天逸系列数款产品均有降价,双核版的一款天逸F40降幅达到900元。

  方正则采取了赠送软件礼包和增值服务的手法。用户购买任一款方正笔记本电脑(行业订单及Mininote机型除外),均可免费获赠价值368元的方正笔记本一年意外事故无忧卡一张和价值1099元的方正软件大礼包一个,以及价值999元的方正-英特尔软件大礼包一个(仅限采用英特尔处理器的方正笔记本电脑)。其中,方正-英特尔软件大礼包包含

理财、英语学习、视频音频、生活百事通等应用软件,大大提升了用户体验。注重学生群体的需求,使得方正电脑在暑促中独具特色。

  另据记者了解,惠普和

华硕的几款学生机也有不同程度的降价。

  渠道出货猛增

  有了厂商的鸣锣开道,渠道商在促销活动上较以往更为积极。

  北京海科数码销售经理于玲告诉记者,该公司代理的华硕笔记本电脑,6月份的销量与“五一”黄金周持平,环比增长100%以上。几乎全部的增量都来自于消费类的笔记本电脑,其中6000元~8000元主流价位的产品出货量增长明显。

  于玲介绍,由于华硕主流价位的笔记本最近降价力度较大,所以吸引了许多学生前来购买。她说:“华硕是学生比较喜欢的品牌,在学生间的口碑很好。许多学生其实早就看好了机型,只等暑假降价的时候出手购买。”

  无独有偶,在鼎好电子城一楼,一家惠普专卖店门前也聚集了许多学生,有限的门店被挤得水泄不通。经过询问,准备出手购买笔记本电脑的大多数是大二、大三的学生。该门店负责人姜先生告诉记者,最近一段时间,惠普的几款中低价位的笔记本电脑卖得非常好,甚至经常有同一个学校的学生组成的小型采购团来团购。

  “虽然没有明确打出团购享受优惠价格的广告,但是这些学生还是自发前来询问,是否有团购优惠价。”姜先生说。

  值得注意的是,暑促带来的市场机会不是通过降价这一种举措就可以抓住的,除了降价外,厂商应该施展更多的新本领去拓展更大的市场。

  在中关村做笔记本生意多年的黄先生告诉记者,所谓的暑促,其实就是对学生促销。学生是这个时期内最为活跃的消费群体。他认为暑促的价值有多方面,在产品销售层面上,要实现挖掘第一次消费,刺激更多购买欲望,强化更新换购需求;在品牌推广层面上,则应该能实现开发新客户并培养顾客忠诚,加强企业与老客户的沟通与联络,通过公益活动等提升品牌形象,向消费者兜售品牌和服务,而非价格和产品。

  在记者问到如何看待暑促市场商家利润逐年下降时,黄先生说:“消费者对于促销活动麻木的原因就是促销形式乏善可陈,过于单调,对学生群体逐渐失去吸引力。针对此点,我们可以集合大家之力想出一些有新意能够吸引人的促销形式。其实,消费者的购买心理最大的特点就是贪便宜,所以在进行暑促时只要能够围绕这一特性进行延展,暑促活动才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学生持币观望Vista

  纵观市场,作为2007年IT行业最亮的核心之一,Vista毫无疑问将成为众多厂商在暑促期间最集中的发力点。伴随着Vista“磨合期”的结束,成熟、稳定的Vista产品为消费者提供了多方面的人性化体验。此前曾有业界专家表示,众多消费者对Vista产品的态度也会从持币观望转变为预期购买,而Vista也将迎来自中文版面世之后的“第一春”。

  然而,记者在中关村走访时却发现,大多数学生对Vista并不感冒。向来追逐新生事物、追逐时尚的学生群体,为何对微软的力作产生排斥心理呢?

  对此,赛迪顾问计算机产业研究中心副总经理文芳告诉记者:“学生消费者对市场的新事物非常敏感,但同时也非常在乎产品的成熟程度,消费较为理性、不跟风。另外,相当多的学生担心系统不成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