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一代OLED显示器与液晶一拼高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6日 09:28  ZDNet China

  CNET科技资讯网7月6日国际报道 新一代的超薄,节电显示器已经出现在市场上,有朝一日,这种显示器或许会给耗电大户的液晶显示屏以挑战。

  与液晶显示屏不同,这些新型显示器是自发光,因此不需要背光装置。新型显示屏可以给智能手机,游戏机以及便携式媒体播放器细腻的视频画面。

  但是,业界观察家们认为,现在说谁是冠军还为时尚早。

  有机发光二极管(OLED)和双稳(bi-stable)技术最有希望撼动液晶显示器的地位。

  和

液晶屏相比,OLED屏幕的耗电要少40%,由于无需背光,因此其厚度可以比液晶屏少两倍。

  这些新型技术已经出现在一些小型便携式设备中了,象韩国三星,电友以及京瓷生产的一些手机上。

  索尼计划在年底推出OLED电视。

  雷曼兄弟分析师James Kim说:“在手机等设备上,显示屏是最耗电的部件。这种部件首先要考虑其耗电情况,其次是显示效果。”

  分析师还认为,

苹果公司可能会在iPhone手机上推出OLED等节能显示屏,目前,这种手机使用了液晶屏。

  苹果对此还没有做出评论。

  由于

液晶显示器的价格去年下降了近三分之一,因此新型显示器已经引起了三星SDI,索尼等液晶制造商们的兴趣。

  三星SDI和中国台湾的奇美都在生产OLED屏。

  iSuppli报告指出,节电的OLED以及液晶显示器市场将出现飞速增长,到2012年达到240亿美元的规模,每年的增速为27%,2007年,这一市场的规模为60亿美元。

  开发新技术非常费钱,因此,LG飞利浦等采用了改进现有产品的方法,比如使用为背光元件提供新的节能控制技术以及感应器。

  而OLED厂商需要继续改进技术,同时降低成本。

  CMEL的总裁Peter Chen说:“OLED显示器的价格比液晶显示器高出1.7到1.8倍,除非它的价格下降,否则不会有竞争优势。”

  OLED的一个对手是双稳显示器,这种显示器不需要电就能够显示图像,因此,尽管它存在图像质量问题,双稳屏适合公共场合以及设备上副屏的显示。

  另外一种屏幕叫做彩色可变形OLED显示器。LG飞利浦最近就公布了一款4英寸的全彩可变形OLED显示屏。

  这一切仅仅是一个开始。未来,人们可以用这些新型显示屏来无线接受报纸与杂志内容,和一张纸一样,它们能够被卷起或者折叠、

  三星SDI的首席技术官Chung Ho-kyoon说:“新型屏幕真的与众不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