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吴士宏等前高管纷纷回归 李东生力挺TCL多媒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 10:13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郎朗 广州报道

  在*ST TCL(000100.SZ)定向增发前夕,TCL前高管纷纷回归。

  除了 “打工女皇”吴士宏接替离职的王兵成为TCL多媒体(1070.HK)独立非执行董事及审核委员会、薪酬委员会成员外,在美国麻省理工进修近两年的TTE原CEO赵忠尧近日也悄然回到TCL集团。有消息称,赵忠尧将再次出任TCL多媒体的CEO,分担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的沉重负担。

  二位老将的回归对于信心已经跌入“谷底”的TCL员工来说,精神为之一振。

  麻省理工归来的赵忠尧

  经历欧洲一战的TCL陷入了空前的低谷,原TCL集团高级副总裁袁信诚、胡秋生、吕忠丽等“元老”相继退居二线,原TCL集团副总裁王康平、易春雨等又因故做了调整,TCL的高管团队变得前所未有的“薄弱”。

  如今TCL集团只剩下刘飞、史万文、严勇等几位副总裁,李东生干脆身兼数职,今年还从麦肯锡挖来了合伙人吴波来担任TCL多媒体总裁。

  然而李东生一直在寻找接替TCL多媒体CEO位置的最佳人选,无论内部的史万文、刘飞,还是空降的吴波,要么缺乏足够的威望,要么重任在身无法兼顾。

  对此李东生曾表示,国内彩电行业有能力有威望的高管就那么点,公司曾试图从内部提拔,也曾想过“空降兵”,但一直无合适人选。

  就在TCL集团6月中旬在京发布“新品牌战略”时,李东生曾表示,“兼任TCL多媒体CEO实为无奈之举,近期可能会有变动。”

  被李东生属意的这位CEO人选正是刚刚从美国回来的旧将赵忠尧。结束了在麻省理工长达一年半的进修后,6月底赵忠尧已回到TCL集团,虽然目前并未宣布其职务,但TCL集团内部人士告诉记者,集团内部已在为赵接掌TCL多媒体CEO做准备。

  赵忠尧当初的离开令人费解。2004年7月,赵取代胡秋生出任TTE CEO,但2005年9月,上面又突然多出了一个执行董事长——胡秋生。

  当时TCL集团企业文化中心的解释是,“赵忠尧依然是TTE的CEO,但工作重心将放在开始出现巨亏征兆的欧洲业务上。”

  很快,赵忠尧称病前往美国进修,2006年5月胡秋生也因病辞职,李东生亲自挑起复兴TCL多媒体的重担。

  然而赵忠尧在TCL多媒体执行董事的位置一直没有变化,为其重返TCL埋下了伏笔。

  这次赵忠尧究竟将给TCL多媒体带来怎样的变革,目前还不得而知。但TCL多媒体中国业务中心有关人士表示,“赵总的回归对我们的士气提升很重要”。

  过去一年多,李东生为TCL多媒体多方揽才,如史万文、严勇、闫飞、陈武等,分别担任TCL多媒体的COO、欧洲业务中心法人代表、欧洲业务中心总裁、全球运营中心总裁。如今赵忠尧的回归,TCL多媒体已经集中了国内彩电业最豪华的职业经理人队伍。

  “打工皇后”的“信心”

  与赵忠尧同时回归的还有“打工皇后”吴士宏,但与赵忠尧的实际操作能力相比,吴的回归带来的更多是信心。

  2006年4月,在TCL集团股改前,吴士宏将所持1008万股股份卖给公司的其他高管后,业界曾有说法,吴士宏已彻底了断与TCL的恩怨,并投身“公益事业”。

  事实上,早在2002年12月,吴士宏就正式从TCL离职,按照她自己的说法,当时是因为严重的心脏病,养病中通过读书决心投身“公益事业”,并决定“与纯净的人在一起”。

  当然也有传闻称,吴士宏建立了一只面向3C领域的投资基金。但吴士宏一直与TCL保持着联系,更在TCL集团整体上市后拿到了1008万股股份。

  对于这次回归,东方证券分析师陈刚表示,“此次吴士宏重回TCL,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高管回归显然是对TCL未来业绩向好的最好预示,这将带领TCL走出最低谷。”

  吴士宏1999年加盟TCL时就颇有争议,其特殊的职业经历以及IT背景,为急于从彩电到3C布局的李东生所看重,当时业界就认为其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

  空降TCL后,吴出任TCL信息产业集团的总经理,其得意之作是“天地人家”。但由于互联网泡沫破灭,此战略不了了之。而当时吴士宏分管的电脑业务,业绩被业界评为“乏善可陈”。

  由于放弃了在TCL集团的全部股份,并且早在2002年12月就退出了TCL的管理层,吴士宏具备了出任TCL多媒体独立非执行董事的基本条件。

  此时TCL集团和TCL多媒体的经营状况和股市表现长期低迷,虽然通过一系列的供股、发行可转股债和定向增发,TCL集团将暂时度过财务危机,但是业界信心依然不足。

  而在TCL完成小非解禁后,TCL高管的集体减持也让市场颇为震动,有关统计显示,在2007年5月21日至6月28日期间,包括李东生、吕忠丽、郑传烈、杨伟强、赵忠尧、史万文、严勇、易春雨等在内的一众高管累计出售了超过3500万股的股票。

  7月4日,TCL多媒体的股价依然只有0.62港元,TCL集团的股价更在连续跌停后低至4.9元,其定向增发为机构开出的价格也仅不低于4元/股。

  在这样的情况下,李东生急需恢复股东和市场的信心,吴士宏和赵忠尧的回归正当时。

  弃卒保车

  在召回两员大将的同时,李东生得以抽身进行新一轮的集团业务重组,他果断地退出了一些缺乏竞争力的业务,将全部资源集中到TCL多媒体。

  除放弃对TCL电脑的增资计划并决定引进战略投资者外,TCL对其白电业务也展开了调整。

  7月3日TCL集团公布的《专项审计报告》显示,TCL集团已经与东芝签署协议,将其在东芝家用电器(南海)制造有限公司中的股份比例从30%下降到10%。

  记者了解到,由于东芝担心TCL的产品与东芝存在同业竞争,双方就该生产基地是否将为TCL生产

冰箱、洗衣机产品的谈判破裂,TCL最终决定放弃大部分股权。

  此外,TCL也先后退出了惠州TCL音像制品、TCL比艾奇精密电路、TTK家庭电器等非主营业务的经营。

  显然,退出这些业务带来的现金,将为嗷嗷待哺的TCL多媒体提供部分流动资金。

  对于TCL集团来说,除了彩电、通讯、电脑和家电四个业务板块,还有照明、电话机、文化产业等与主营业务无关的产品,其中,照明的销售收入和利润都最高,可能是接下来TCL将要战略调整的非核心业务。

  值得注意的是,TCL这次定向增发中最重要的13亿元

液晶模组项目,TCL多媒体全球运营中心有关人士表示,至今在所有的内部会议上并没有该项目的正式立项。

  消息人士告诉记者,TCL这次定向增发的募集资金量比去年10月的方案提高了100%以上,因为平板电视上游是个很不错的长期投资概念,TCL在募集资金后可能会根据情况调整投资方向,部分投资模组,其他资金将为TCL多媒体提供充裕的流动资金。

  眼下TCL多媒体依然存在亏损的是欧洲和新兴市场业务,分别由严勇和史万文两员大将掌舵,这也是TCL集团和TCL多媒体2007年能否扭亏的关键。

  对于今年8月即将全面完成的TCL多媒体全球供应链改造,来自麦肯锡的吴波,以及被李东生很赏识的陈武将发挥关键作用。

  赵忠尧的回归,TCL多媒体已经集中了国内彩电业最豪华的职业经理人队伍;资金难题的解决,TCL多媒体已经具备了复苏的初步条件。

  相关新闻:

  打工女皇吴士宏重回TCL 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

  TCL多媒体去年巨亏25亿港元

  李东生:TCL多媒体不存在控股权之忧

  TCL多媒体扭亏最后机会:资本动作频繁

  财经杂志网络版:TCL的欧洲噩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