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吴士宏吃回头草回归TCL 或将重新操盘网络电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 08:17  每日经济新闻

  宋文明 每日经济新闻

  前天,在香港上市的TCL多媒体科技控股有限公司(1070.HK)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已经任命吴士宏为独立非执行董事以及审核委员会及薪酬委员会成员,该任命已经于6月30日生效。《每日经济新闻》昨日了解到,对于“打工女皇”吴士宏告别TCL多年之后的突然回归,TCL集团的大部分中高层甚至还是通过媒体知晓此事的。相关分析称,吴士宏回归TCL有望重新操盘网络电视。

  资料显示,1999年12月1日起受聘为TCL集团有限公司常务董事、副总裁的吴士宏,2002年12月1日正式辞职。此前,吴士宏曾为北京椿树医院护士,1985年获自学高考英语专科文凭后通过外企服务公司进入IBM公司,在IBM,她从端茶倒水做起,至1998年2月出任微软(中国)公司的总经理,仅用7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全年销售额的130%,吴士宏也从此被称为“打工皇后”。

  不过与她八年前从微软中国公司总经理“空降”TCL引发的轰动不同,此次吴士宏是低调重返TCL。TCL多媒体一位品牌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也是“刚刚从记者的询问中了解到此事的”。TCL上海分公司负责人则表示,对吴士宏重返TCL一事并不知情,对吴士宏本人了解也并不多。TCL新闻发言人则表示,目前集团能方便透露的内容均已在公告中体现,关于吴士宏为何重回TCL、在集团的岗位职责等目前尚不得而知。

  分析人士称,此番吴士宏并没有重拾她拿手的电脑业务,而是进入了TCL多媒体公司,她的回归很可能与TCL的新战略有关。据称,吴士宏回归正是在TCL处于关键性转型时期。TCL能否摆脱亏损2007年至关重要。作为公司的主要盈利企业,以彩电为核心的TCL多媒体公司更是重中之重。

  据知情人士透露,吴士宏最初“空降”到TCL的时候,就提出网络电视概念并进行尝试,但由于当时大环境不成熟,该项目被迫搁浅。当时吴出任TCL信息产业集团的总经理,是“天地人家”战略的初创参与者和主要实施推进者。目前TCL在成功完成从CRT向

液晶转型后,希望公司可以进一步走在行业前面,网络电视则是TCL正在谋划的一个发展方向,它同时也是各大家电企业在平板化后的又一变革。

  另有专家对此事评论称,吴士宏此次在TCL担任的职务象征意义远远大于实际意义。TCL集团中高层人士昨日接受采访时也多次向记者提及“吴士宏只是出任独董”,“其薪酬委员会成员的任命并不等同于人力部门负责人”等信息,似乎在有意弱化吴士宏重返TCL一事。

  新闻补丁>>>

  曾套现TCL千万股份

  2004年1月30日,TCL集团整体上市,吴士宏获得1008万股TCL非流通股股份。2006年4月20日开始,TCL集团的股改方案获得所有管理部门的通过后,吴士宏将其手头剩余的1008万股

股票在股改方案实施前悉数抛售掉。TCL当时的公告显示,吴士宏签订的《股权转让协议》,将其持有的1008.4689万股自然人股(占总股本0.39%)悉数转让给10名自然人,套现逾3000万元。

  当年辞别只因健康问题

  对于当年突然告别TCL的举动,吴士宏在多年后在一本新书中袒露了内情。她在书中表示,“2002年初,我离开了TCL,当时外界有很多猜想,但其实只有我自己知道,是因为我心脏出了严重的问题,严重得差点没死过去。因为心脏病退下来不久,我又骨折了。有人会觉得这是祸不单行,但我想那就顺水推舟在家好好休养吧。”此后,吴士宏曾多次出现在慈善事业现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