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分析:迅驰4笔记本,先别急着尝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3日 13:06  南方日报

  综合性价比,迅驰3当前更值得考虑

  暑促精明眼

  英特尔和AMD两家公司的芯片大战,大大加速了双核CPU在普通电脑用户中的普及速度。进入2007年的夏天,就连笔记本电脑市场也高举起双核革命的大旗,这其中,英特尔的Santa Rosa平台(俗称迅驰4)无疑是最为抢眼的。

  采用酷睿2双核处理器,高达300Mbps的传输速度,802.11n无线网卡,更加耐久的电池使用时间,相对平易近人的上市价格,这些要素使得迅驰4在笔记本暑促市场格外显眼,也令用户心动不已。但迅驰4的火爆上市也意味着上一代的迅驰3笔记本将会“大跳水”清仓,更甭提AMD一贯的低价甩卖了。

  在众多低价产品的诱惑面前,我们真的需要赶上迅驰4的时髦吗?

  飙性能

  两者差距可以忽略不计

  其实无论是迅驰4、迅驰3抑或AMD的移动平台,双核都已经成为了重要的卖点。目前,市场上价格最低的双核笔记本已经杀到了5000元左右的水平,如果大家还不下手,那就真是走宝了。不过,同样是双核CPU,迅驰3上的酷睿双核和迅驰4上面的酷睿2双核就已经是两代产品了,它们之间究竟应该如何选择,可是愁坏了不少人。

  根据一些权威测试机构的报告来看,同样或相近频率的酷睿2双核处理器的性能要比酷睿双核快上15%-20%。但是要注意,这是在严格测试的情况下,就一般消费者日常的上网、娱乐和办公应用来说,两者的差距其实是可以忽略不计的(个别游戏发烧友除外)。然而,它们之间的价格往往相差近千元,这样比较下来,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显然是迅驰3笔记本更具有性价比。

  另外一点需要特别强调的是,对于

笔记本电脑的运行速度而言,内存容量的大小远远重要于CPU的快慢,同样的价格,如果是酷睿双核+2GB内存的话,其性能将明显好于酷睿2双核+512MB内存。所以,选购笔记本时千万要留意标配内存的大小,同等价格下,优先选择内存容量在1GB以上的,而且最好是已经组成双通道模式的产品。

  拼性价

  迅驰4尚欠些火候

  上面已经提到了,虽然迅驰4笔记本在性能上稍稍领先,但是实际性价比却还没有达到理想的状况。这和其刚刚上市的新品定位有关,目前联想、惠普、戴尔等一线品牌采用迅驰4平台的主流产品价格大多在8000-10000元左右(主要是采用14英寸

液晶屏、1GB内存、独立或非独立显卡的产品),而
华硕
、宏基、明基等品牌的同规格产品则平均低1000元左右,但这种价格状况在如今的笔记本市场上还是偏向中高端的。

  反观迅驰3或是采用奔腾双核、AMD双核的产品,由于清仓降价的原因,其价格大多处于6000-8000元的区间,即使个别产品叫价超过8000元,也往往具有独特的设计或是加强型的配置,比如2GB容量的内存、128MB的独立显卡、超长待机的电池等,这使得其综合性价比进一步得到了提升。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平均便宜2000元左右,却能购买到性能相近的产品,这产品到底采用的是迅驰3还是迅驰4显然没有必要太过于深究了。

  当然,目前市场上商家宣传时常常会宣称迅驰4平台是支持64位运算的系统,未来能够更好地支持Windows Vista的应用。然而具有讽刺意味的是,目前笔记本厂商预装的Vista系统大多是32位的,即使有支持64位的CPU也无法发挥出效用,要是大家冲着64位的名头去买了迅驰4笔记本,恐怕短时期内也是无用武之地的。

  消费提示

  选购迅驰3

  注意硬件搭配

  既然说了那么多迅驰4的不足,那么是不是意味着只要是迅驰3的笔记本,我们就可以大胆放心地下手呢?当然不是。虽然现在是暑促,厂商价格战打得如火如荼,但是常言道“买的不如卖的精”,商家方面的猫腻还是少不了的,稍有不慎,大家可能就会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因此,在具体的笔记本选购中,建议大家好好研究一下配置问题。总体来说,目前市场上的迅驰3笔记本配置主要有这么几种:

  一、低端的赛扬单核处理器搭配显卡集成芯片组的,这类产品价格最低,4000-5000元就能搞定,但是猫腻也最多。其中表现最为突出的就是高频CPU+超小容量内存,比如说给你个256MB内存,这连XP都跑不畅快,购买后肯定是要加内存的,反而会变相增加购机成本。还有一些是在主板上做文章,用的是英特尔CPU,但是不用英特尔的主板芯片组,却同样挂出迅驰的标识,这就是挂羊头卖狗肉,大家可千万不要上当。

  二、高端CPU搭配显卡集成芯片组的,这类产品的价格大多在6000-7000元左右。所谓高端CPU其实又分为采用酷睿双核或是酷睿2双核的,这里建议大家优先考虑采用酷睿2双核的产品了。虽然同样是迅驰3,但在集成显卡的情况下,使用酷睿2双核的产品综合性能会有着明显优势。

  三、各种CPU搭配独立显卡的产品,这类配置的产品价格最为混乱,从6000-9000元都有,“学问”也最多。不少厂商常常推出一些低频CPU搭配独立显卡或是小容量内存搭配独立显卡的产品,这些产品价格看起来便宜,但是用起来就不是那么得心应手了。因此,建议那些喜欢游戏的朋友在购买此类产品时,要格外留意CPU的频率和内存容量等细节,优先考虑那些高频CPU(1.6GHz以上为佳)和大容量内存(1GB起步、2GB最好)的产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