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龙芯12英寸笔记本电脑售价仅2000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3日 10:06  21世纪经济报道

  北京报道 本报见习记者 申剑丽

  “如果说龙芯1号还是在雾中赛跑,远方一片迷茫,看不到先行者的身影;到龙芯2号时我们已经超过了好多人,看到前面可数的几人;龙芯3号的研制,将使我们在计算机领域彻底赶上并超过前人。”6月30日,“龙芯自主创新和产业化之路”论坛上,全面负责龙芯研发的中科院计算机研究员胡伟武这样比喻国际间“你追我赶”的芯片研制。

  不久前,龙芯通过授权费和销售提成形式,对意法半导体授权,后者在销售龙芯芯片过程中使用龙芯品牌标志,“这是我国信息技术领域首次对外授权。以前都是我们卖东西给别人钱,现在别人卖东西,给我们钱!”胡伟武说。

  龙芯2主打功能是低功耗、低成本,有“穷人的CPU”之称。目前龙芯研制团队已与江苏梦兰集团合作,在江苏建立产业化基地和研发中心,首批生产的千台1599元低成本台式机,刚一面世就被卖光;而正在试产中的

笔记本电脑也即将面世,12英寸售价仅2000元。

  龙芯课题组研发人员、中科龙梦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福新透露,8英寸笔记本的量产也在规划中,将主要面向学生和海外市场,加拿大、葡萄牙、非洲一些国家都有需求。他告诉记者,有外国同行打来电话,如果能将电脑做到150美元,他们就订一百万台。

  目前还有几十家国内外企业使用龙芯2,海尔已经使用龙芯2作为

数字电视顶盒芯片,北京宏景、苏州中科、广州海山等也有应用。

  胡伟武介绍,龙芯3号也正在研制中,明年或后年将面世。此前龙芯1号主要面向嵌入式应用,龙芯2号主要面向桌面应用,龙芯3号主要面向服务器和高性能机。

  “未来1到2年,国家的核心装备都要逐步用龙芯,包括航天工程的一些应用等。我个人希望'天空陆海潜'都有应用,也正朝这个方向去努力。”胡伟武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