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独家专访符标榜实录:回到惠普回到了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2日 03:43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独家专访符标榜实录:回到惠普回到了家
6月29日下午,符标榜接受新浪科技《总裁在线》栏目独家采访 骆磊/摄

  2007年6月29日下午17时30分,中国惠普总裁符标榜做客新浪《总裁在线》,这是符标榜于今年4月16日上任后首次接受媒体专访。

  嘉宾简历

  符标榜,现任惠普公司(HP)全球副总裁、中国惠普有限公司总裁,全面负责惠普公司(HP)在中国内地的业务和运作。他同时还担任惠普企业计算及专业服务集团(TSG)的总经理,该集团主要面向国内企业及公共事业客户,提供IT系统平台、管理软件和专业服务。

  符标榜出生于新加坡,拥有英国Strathclyde 大学工程学士及工商管理硕士(MBA)学位,1993年来到中国,在IT行业拥有超过17年的经验,曾在多家全球领先的IT公司担任领导职位,谙熟中国及国际市场运作,并在销售和团队建设方面均创造了出色的业绩。

  1990年到2000年间,符标榜服务于惠普公司(HP),最初担任新加坡惠普个人电脑事业部产品经理。在中国惠普任职7年期间,他有效建立并推动了惠普高端产品在行业中的占有率,连续5年使惠普服务器高居中国市场第一位。

  2000年,符标榜负责组建Gateway公司在中国的分支机构,并担任公司总裁,督导运营。2001年,他加入戴尔电脑公司任大中国区总裁,在他的带领下,戴尔在中国的市场份额、销售业绩以及获利能力都获得了显著增长。

  精彩观点

  -这些年来,我和惠普的高层,从朋友方面一直保持接触。因为不论走到哪,我工作上的朋友,大部分都是惠普的朋友,惠普有这个“神奇”的成分在里面。在去年11月份,惠普亚太区总裁TOM和我们在一个会上碰了面,有了初步(邀请我回惠普的)意向。

  - 回到惠普有回到家的感觉。为什么?第一个礼拜,我都收到很多的邮件,以前的那些朋友,不管是在哪里,美国或者是欧洲的,都寄邮件给我,我都挺感动的。虽然以前我也在竞争对手做过,大家还是比较原谅我。(笑)。

  - 老实讲,我不觉得有很大的压力。我很高兴,惠普的口碑那么好。我是从4月16号开始上班的,之前好业绩的功劳是属于他们的,我现在想的就是如何把现在的成绩提高上去,这对我来说是挑战。我喜欢同时去达到几个不同的目标,我要多一点去享受这个机会。

  - 我现在正在和很多客户见面,基本上我的目标是到10月底的时候,见100个客户,我已经见了30多个了。我觉得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让他们清楚,惠普带给他们的价值是什么。

  - 我们在不断的招人,我比较关注的是招什么样的人,招了人有没有足够的精力去培训。今天的大学毕业生已经是很聪明的人了,我不想太慢才让他们到一个级别,我的思路是最短的时间内让你发挥能力,如果你有成绩,在最短的时间让你坐到重要的位置。

  - 我做事情的原则就是不要犯别人犯过的错误,所以我看到什么是行业最好的,就要尽量把自己的队伍带到那个目标。我觉得今天的市场,不能只是聪明,还要勤奋,不管是哪一个级别。我做事的风格就是,执行能力要很强。

  - 在他们(PSG、IPG)的市场里,他们是大老板,他们指挥。我觉得我们三个不同的部门之间配合是应该的,因为灵活度高、做决定会很快。如果把这些市场加起来看成中国市场,看成在某一个大客户里面,我们就是三辆马车,就是我牵头。

  主持人:非常感谢符标榜先生接受新浪的专访,我是主持人马全智。为了这个采访机会,我们盼了整整84天。从知道您要回到惠普以来,我们一直在等机会,这次终于如愿。您早在2003年就做客过我们新浪的《总裁在线》,是我们的老朋友了。

  符标榜:谢谢,新浪网友大家好。

  重返惠普倍感亲切

  主持人:我直接提一个问题,这次回到惠普之后,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符标榜:我回来的时候,惠普正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我觉得公司跟以前有很大的变化,我看到现在的团队精神状态很好,大家信心很足。他们还保留了很多“惠普之道”的文化,不管过了多长时间看一下惠普,它对人、对客户、对合作伙伴一直都是非常亲切的。所以,我觉得创始人留下来的文化到今天还存在。同时,现在这个队伍比较注重业绩,积极性比较高,这些都是一些挺大的变化。

  主持人:您之前想过会有这么大的变化吗?

  符标榜:我估计会有一点,但是,回来以后,觉得比我想象的进展还要大。

  主持人:我能不能概括成,您回来之后可能看到惠普已今时不同往日,业绩在变化,团队在变化,没变的是惠普的精神,“惠普之道”。

  符标榜:赫德今天也讲了,虽然我们有很多好的方面,但是要做的东西还有很多,还有很多东西我们要不断的追求进步。我们要认识到,虽然已经有很多的进步,但是还有很多的地方可以更深入一点,操作更优化一点。

  主持人:我问一个细节问题,很多网友很好奇,他们也憋了两个多月。您什么时候第一次收到来自于惠普方面的邀请?或者说什么时候第一次收到可能重返惠普的信息?

  符标榜:其实这些年来,我和惠普的高层,从朋友方面一直保持接触。因为不论走到哪,我工作上的朋友,大部分都是惠普的朋友,这个公司有这个“神奇”的成分在里面。在去年11月份,惠普亚太区总裁TOM和我们在一个会上碰了面,他问到我为什么以前离开,大概有一些意向吧,我们没有谈的很具体,他也问了我自己的一些兴趣,我们谈了一个小时左右。

  主持人:导致您回来的关键因素是惠普亚太区总裁TOM,还是您自己的一些考虑?

  符标榜:我觉得双方都有,这个事情肯定是两边都觉得大家能够合作愉快,而且这个机会对我来讲也是比较不错的。我前几年离开惠普后,积累了很多不同的经验,我也有足够的机会管理一些很不同的公司,有些公司很追求绩效,有些要先进行构架的搭建,这样就积累了不同的经验,感受了不同的管理文化,也包括国内公司的一些管理思想和实践。机会来的时候,我已经离开了7年,我觉得我的经验让我有很多东西可以贡献给惠普。对我来说,这是很好的一个机会,而且也是一个很重要的位置。

  主持人:做出这个决定您考虑了多久?

  符标榜:我也想了很多。因为当时我也有很多的机会去做海外的一些业务,开发海外的工作,这些也都适合我。我觉得每个工作至少有20%的时间在学习,如果一个工作缺乏挑战性就没意思了。我感到在惠普可以扮演不同的角色,而且惠普对管理的要求很高,这是一个挺大的变化,你看马克?赫德的管理方法,要求很高。所以,我觉得有一些东西我可以做起来,而且这些年惠普的业务变得这么广泛和深入,对我来讲有很多的挑战。

  主持人:最终是什么时候敲定的?

  符标榜:今年3月份。

  主持人:您此前曾为惠普服务过10年,这次回来有没有一种回到家的感觉?

  符标榜:有。第一个礼拜,我都收到很多的邮件,以前的那些朋友,不管是在哪里,美国或者是欧洲的,都寄邮件给我,我都挺感动的。虽然以前我也在竞争对手做过,大家还是比较原谅我。(笑)。能够回到惠普,跟这样好的团队工作我觉得很自豪。惠普取得今天这么好的成绩是这个团队做出来的,而我的工作是带领他们做得更好。我感到这里每个人都很努力,希望给公司更多贡献,我觉得我们还能做得更多。

 [1] [2] [3] [4] [5] [下一页]

本文导航:
·符标榜专访实录:回到惠普回到了家
·半年要见100个客户
·50%精力用于人才培养
·赫德是个很好的老板
·鼓励三驾马车之间竞争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