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同方电脑1亿元转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30日 11:36  中国经营报

  作者:丁飞洋

  市场的变局总是意味深长,虽然李健航不愿意承认转型为对手挤压所迫,但跌宕的PC竞争确实促使老牌的国产PC企业开始寻找新的突破点。

  “不转型没有出路,这是PC产业发展的必然出路。清华同方斥资1亿元作为市场营销费用,专门为此次全面战略转型做准备。”同方计算机系统本部总经理李健航称。

  6月26日,清华同方(600100 ·SH)在京发布了自己的安全策略,并表示所有同方产品都将在未来转型为安全电脑。此举在同方内部甚至被称之为一次“改变世界的机会”,也被视为公司发展10年后“二次创业”的开始。

  “现在你看到的同方计算机只是一个安全终端,但是未来我们会接着做安全网络和安全数据库整个产业链条,这也符合今天产业发展的现实”,李健航说。“我们现在不得不考虑下一个10年,计算机产业该何去何从?是不是永远跟着英特尔、微软这样大佬后面走,而一直没有自己的核心价值?”为了尽早摆脱这个局面,同方研发队伍从去年开始就一直开始进行信息安全产品研发,为所有同方产品转型为安全电脑做好技术上的储备。

  同方电脑高调打出“安全牌”的目的是增加PC业务利润。按照同方的预期,采用安全平台的PC要比同类产品贵400元~500元,商用客户将可能增加几千到万元不等,这样不但可以让渠道有利可图,尤其在产品同质化如此严重的阶段,争夺渠道核心也是厂商能够提供新的价值,如果这些产品能赚钱,何乐而不为呢?

  作为清华同方上市公司下属子公司,2006年清华同方计算机业务营业额达到近46亿元,占同方股份营业额的约38%,为公司第一大业务。不过毛利率仅4%,为全部业务中最低。问及花费1亿元做市场营销,能否赚回时,李健航有明显的自信,“虽然PC厂商日子难过,竞争激烈,但是大家还是有钱赚的,若真没得赚也就自然淘汰了。我们自己研发的安全平台,目前其他厂商还没有跟进,至少领先他们半年左右,这也是我们开发出一片新的蓝海”。

  针对市场上不断传来方正可能购并

TCL电脑的传闻,李说自己并不知内情,“不管怎样,PC产业通过整合才能扩大,正如联想买了IBM,若其他友商也开展这样的并购行动,也许算是一场挽救,对同方而言,PC产品的安全问题只是冰山一角,将来会成为特别急需的需求,当然也不排除我们会并购一些提供信息安全的服务商和集成商。”李健航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