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企业家杂志:联想变“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9日 09:36  《中国企业家》杂志

  “绿色”正在改变全球PC业游戏规则

  文/本刊记者 金错刀

  4月初,联想大中国区总裁陈绍鹏收到了一封“绿色”邮件,来自于联想集团一个负责环境事务的副总裁,主题是祝贺联想被绿色和平组织评为“最绿色电子企业”,陈绍鹏做了一个热情洋溢的回复,并表示,“我知道之后非常兴奋”。在4月27日联想奥运战略发布会上,陈绍鹏再次提到联想被评为“最绿企业”。

  2007年4月,绿色和平组织发布的“绿色电子产品指南”中,联想集团取代了诺基亚位列第一,这已经是绿色和平组织的第三次发布。在2006年8月发布的第一版“绿色排行榜”中,联想位居最后一名——第14名。在2006年12月发布的第二版“绿色排行榜”中,联想上升至第8名。作为一个总部设于荷兰阿姆斯特丹,在四十多个国家设有办事处的全球性非政府组织,绿色和平所进行的“绿色”监督,正在让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寝食难安。

  一石激起千层浪,联想变“绿”事件,不仅引发广泛关注,也引起了业界对PC产业的另一种思考,在技术、品牌等的竞争之后,“暗流”涌动。一方面,企业与产品是否“绿色”正在成为消费者、民间组织广泛探询的话题;更深一层,全球PC业的游戏规则甚至可能因之发生变化:以绿色为标志的可持续性发展理念有渐成主流标准之势。

  联想为什么

  联想变“绿”让榜单制作方绿色和平组织走进公众视野。绿色和平1997年进入中国,在香港设立办事处,随后在北京、广州设立项目联络处。绿色和平认为,中国占世界总人口的五分之一,对地球环境的影响力举足轻重。绿色和平采取的行动主要有研究、游说及非暴力直接行动等方式。为了保证自己的公正和客观,他们甚至不接受企业的捐赠。

  在一些PC业 的专业人士看来,绿色和平组织是一家稍微有点“激进”的组织。惠普就曾遭受过绿色和平的抗议,在惠普美国总部、惠普中国总部,绿色和平的人员曾经穿着“惠普停止用毒”的衣服进行抗议。

  “联想态度很积极。”绿色和平项目主任崔喜晶接受《中国企业家》采访时表示。绿色和平在评定“绿色排行榜”时,有多个评选指标,进行综合打分,总分为10分,其中的主要的两项标准一是化学物质政策,即产品中不含溴化阻燃剂或聚氯乙烯,二是回收政策。联想这次得到8分。

  这其中,主要是因为联想在回收政策上的得分。联想承诺会在所有有业务的地区为消费者提供废旧产品回收服务,并开始公布它们回收产品的数量和销售之间的比例。

  崔喜晶表示,“联想是一个中国企业,中国企业的环保政策倍受关注,我们希望联想成为中国公司的榜样。”

  对于联想在“绿色电子产品指南”上的变化,陈绍鹏在接受《中国企业家》专访时表示,“我们做得还是不错的,但是这个组织评的时候需要一个组织对组织的沟通,比如说我们做的一些事情正在进展之中,还没有对外公布。而这个组织评选的规则第一个是从财务报告、网站,以及企业跟他的沟通上获得信息。”

  在陈绍鹏看来,成立于1984年的联想,其绿色变革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第一阶段是1984年到1994年,联想在香港上市前,正处于生存期,因此在体系上不是很系统。第二阶段是1994年到2005年,1994年2月,联想在香港上市,此后,联想把企业社会责任写进了公司的宗旨和信条里,并积极、率先地接受世界上先进的管理体系和环保认证体系,而且体系越来越完善。第三阶段是2005年以后,联想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之后,开始和全球最领先的标准看齐。“对联想来说,你必须要去采纳最严格的标准作为标准,这对自己又是一个全方位地提升。”

  联想向全球标准看齐的一个标志性事件是RoHS认证(即在电子电气设备中限制使用某些有害物质指令,又称绿色环保指令)。自2006 年7 月1 日起,联想在欧盟和日本销售的产品满足欧盟的RoHS 要求。联想环境事务总监Michael Pierce表示,“联想的目标是将欧盟RoHS 要求定位为全球新产品的基准,使2007 年新上市的产品在全球范围内达到RoHS 的要求。”

  “我们公司很早就开始在全球制定策略要做这个事情,但是这是十分复杂的,”陈绍鹏说,“从你的产品的概念设计到产品规划,再到设计开发、生产制造,以及售后服务,再到最后的回收,整个的产品生命周期都是需要非常好的去策划和实施。现在这个行业都是分工的,一个机器里面每一个部件都是不同厂家做的,这一个部件比如主板是A公司帮我们生产的,它里面有很多小的零部件是另外N个企业生产的,所以说整个的价值链完成这件事情整个花了一年多的时间。”

  另一个重要举动是推出电脑回收服务。2006年12月25日,联想宣布,在中国大陆地区实施电脑免费回收服务。此后,联想也发布了自己的“排毒”承诺:联想发布了对于溴化阻燃剂和聚氯乙烯新的限制使用规定,保证联想的产品会在2009年底前完全停止对聚氯乙烯材料的使用。

  在一些细节管理上,联想也在进行“绿色”行动,比如,办公用纸都是需要双面打印,废弃的一面要用颜色笔划一道;每个电脑都有节能设置,显示器特定的运营之后,它就会自动的关闭。

  事实上,在联想的背后,是一个正在变“绿”的竞技场,自2005年以来,几大IT巨头都在绿色战略上发动进攻。戴尔发布了节能产品策略,公布了电脑回收计划;惠普则把企业社会责任当作一个战略目标,2002年就制定了“供应链社会与环保责任供应商行为规范”;索尼曾推出的企业内部标准《绿色管理手册》。

  “绿色也带来商机。”在计世资讯总经理曲晓东看来,现在产品越来越同质化,企业在品牌宣传、定位时,可以讲的越来越少,性能、技术、价格等招数都已用过,价格是最后的手段,绿色指标可以使企业吸引一些细分市场。“商业也越来越像秀场,要给你的产品赋予超越性能、技术的因素,你要把这些秀出来,绿色环保是一个很好的选择。这里面既有负面的挑战,又有正面的激励,关键看你怎么处理好。”

  绿色挑战

  在绿色和平的宣传册上,个人电脑上那个著名的“Intel inside”标志,被换成了“Toxics inside”,意思是内含有毒物质。

  像绿色和平这样的民间组织正在发起一轮绿色挑战浪潮,他们认为:真正的创新是设计出不会给环境与人类造成长期恶劣影响的产品,如果电子产业真的是“创新”的话,那他们应立即停止生产污染环境的产品。

  要想让电子产品变“绿”,在绿色和平组织看来,最大的责任是公司,他们有能力改变产品。同时,消费者也可以做些选择进行推动,而政府可以制定更严格的政策和标准。

  但是,在这场“绿色”浪潮中,真正掌握话语权的并非绿色和平这种非政府组织,而是消费者,借助互联网,消费者的力量得到前所未有的强化。比如,绿色和平开始利用消费者的力量施压电子企业,绿色和平不仅鼓励消费者进行“绿色购买”,而且鼓励那些消费者打电话给那些没有提供电子废物回收的电子企业。事实上,“绿色”正在成为一个杀伤力巨大的品牌因素。崔喜晶说,“电子产品竞争激烈,电子企业很担心他们的排名。”

  对于中国最“绿”电子企业联想,崔喜晶也指出,联想仍未推出不含溴化阻燃剂或聚氯乙烯的产品,这将对其排名产生不利影响。她说,“我最担心执行方面的事情,政策很好,如果执行不了,那也是真正的问题,重要的是,让联想成为真正的绿色电子企业。”

  对此,陈绍鹏则表示,“我们力争做到领先,但是也要考虑产业的现实可行性,你要知道做到这件事情不是联想本身单独做的,要推动产业链所有的合作伙伴来做。现在产业链上的企业太多了,对于一些有相当技术难度的危害物质方面的工程量是非常巨大的。联想把RoHS做完之后,将来在溴化阻燃剂或聚氯乙烯等方面都有时间表了,但是需要一步一步的推进,我们不能随便夸口我们很快就能做完。因为对企业而言,一方面是你的战略和态度,另外一方面是执行,这两方面都是很重要的。”

  对联想而言,绿色变革刚刚开始,要想成为真正的“绿色”企业,仍有不少难题和挑战。

  在陈绍鹏看来,第一个挑战是,如何让整个产业链拥有绿色创新意识,在研发上做的更好,拥有更快的速度和更高的效率。“绿色创新的绝大部分工作都是全产业链的行为,要求企业必须把它当成一个使命或者战略,真正的去推进和落实。”

  第二个挑战是如何在商业和绿色之间取得一个平衡。陈绍鹏说,联想的的目标是要成为“绿色”领先的公司,但是领先并不是说以极大的代价和成本去做,“联想毕竟是一个企业,必须还要考虑到在经济和商业上是可行的,不能说企业以环保作为唯一的目标和宗旨。”陈认为,企业在做绿色创新上如何提高效率、如何低成本地承担起这样的责任很关键。联想解决这一难题的策略是,在世界上去跟踪和了解最先进的环保要求和环保标准,率先在企业里面去实践。“绿色环保实际上是有很深的专业,联想不是一个专门研究环保的公司,我们会把握这样一个策略和方向,在商业上是可行并且可以操作的。同时,这种行为在社区和生态环境里面得到综合性的回报和回馈,因为你是最讲责任感的企业,其他的企业也非常乐意跟这样的企业去合作。所以,这种回报不是一个很直接的回报,可能是一个综合和全面的回报。”

  第三,需要一些政府的相关的制度和政策的配合。陈绍鹏说,“比如说有更严格的环保方面的法律,这样厂商才能更容易的实施一件事情。你没有更严格的法律,到位的执法,有些事情企业做起来是非常难的。它甚至需要客户去配合,这些方面都有很大的空间去改善。”

  “绿色”正在使全球PC业的游戏规则发生变化。一方面,以绿色为标志的可持续性发展理念正在成为新的标准。另一方面,绿色购买也在改变着PC业态。绿色和平组织在它发放的宣传单上,正在大力鼓励绿色购买,他们甚至列出了一个“已有‘无毒化’计划的品牌”,比如三星、索尼、诺基亚、联想等。

  在曲晓东看来,联想变“绿”的背后,首先是经营范围的改变,引发了游戏规则的改变。绿色环保肯定是一个趋势,中国大部分企业或多或少都在进行国际化,绿色是一个不得不面对的挑战,但是大部分中国企业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中国企业在

知识产权、价格、质量上都吃过亏,现在要补上环保这一课。这是一个隐患,风险巨高无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