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科技巨头们发起起居室战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8日 08:10  环球企业家

  科技巨头们竞相夸耀的完美客厅,为何可望不可及

  文/周惟菁

  40年前,美国强大的新闻媒体将越战的画面传回国内,通过电视,美国公众第一次在起居室里观看到万里之外的战争景象,这被称为“起居室战争”,深刻影响了战争进程和社会潮流。今天,另一种意义上的起居室战争已经开始,这一次参战部队包括微软、三星、索尼、戴尔、英特尔等几乎所有你想得到的消费电子、个人电脑、软件和电信公司。

  这是一场奇怪的战役,对于何种消费电子设备或者互动模式将占据未来起居室的主导权,各大公司围绕PC中心论、电视中心论、游戏控制台中心论自说自话,争得头破血流,而真正的观众——普通消费者却在一旁充耳不闻。

  八年前,比尔.盖茨怀着“电视上网”的拯救方案开始为当时只有210万上网人数的中国布道。盖茨眼里是一个电脑普及率还不到5%的国家,然而另一方面,中国却拥有3.2亿台电视机,四千万台VCD。让每个人的桌子上都有一台电脑的梦想看起来似乎很难实现,于是微软选择为中国市场量身定做“维纳斯”计划——以电视作为显示器,使用键盘,遥控器访问互联网,而其价格仅相当于当时一般的家电产品。

  即使今天看来,这仍然是个聪明的主意。但事实上,家电和互联网融合的第一声号角很快就以微软在此项目上损失数十亿美元而失败告终。这一般被归咎于当时网络基本为窄带上网,传输局促,互联网内容极度贫乏,电视画面不够清晰。但曾任微软中国区总裁的吴士宏向媒体回忆,失利很可能是透支消费者热情的结果。如没有前期大肆炒作,维纳斯计划本可成功。因为受到鼓动的消费者前来购买产品时,却失望地发现微软的产品还处在概念阶段,而当产品真正面世,消费者对此已经麻木了。

  时过境迁,今天时机似乎已经成熟了。根据CNNIC公布的数字,截至2006年底,中国网民的数量已经超过1.3亿,互联网的内容更加丰富。曾经差点彻底抛弃机顶盒的盛大也开始被华尔街拥抱,去年11月,盛大总裁唐骏赴美第二轮融资路演,数字家庭的老故事居然赢得了股价上涨20%的嘉奖。

  但事实是,不仅机顶盒的概念略显陈旧,即使在数字家庭概念上大幅跃进的产品同样也未能赢得足够的市场投票。英特尔力推的欢跃PC曾被认为是技术最先进的一款平台,但长期以来过问者寥寥。去年年中,英特尔和国美签下协议,将“32英寸大屏幕

液晶+全套英特尔欢跃电脑的数字家庭产品组合”的价格从12000元降到了9999元,但仍然难以在普通用户中推广。

  看来,不得不承认,数字家庭依然还只是人人乐于讲述的故事。几年来,多数公司在数字家庭的市场教育上耗费资巨大,而数字家庭产品尽管花样翻新,康佳易玩、西门子Surpass、飞利浦互联星球、海尔e家等,林林总总,很多却不为大多数消费者所知,真正了解以及使用的更少。

  现实情况是,市场上并不缺产品,相反每年的展台都有新品推出。如TCL和腾讯公司联合推出最新机顶盒产品iTQQ可以在收看

数字电视节目的同时,享受腾讯QQ提供的网络聊天等服务。

  导致目前这场起居室战争还处在概念阶段的不仅仅是产品不成熟或者消费者缺乏足够的购买能力,诸如

知识产权等问题同样困扰着市场推广。在国外风靡的游戏产品PS3、Xbox、Wii有可能成为数字家庭的中心。PS3允许用户在游戏机上安装操作系统,通过强大的计算平台,也可以实现机顶盒以及个人PC的功能,但这三者在中国面临知识产权的困扰,迟迟不能进入。

  同时,就像即使拥有最时髦的新款轿车也不能避免拥堵在落后的道路系统上,数字家庭产品同样受制于相应基础设施的成熟程度。网速还不够快,网费价格还不够低廉,而数字家庭的标准在中国拥有闪联、e家佳,国外还有DLNA,标准不统一,消费者绝不会蠢到重复投资。

  即使对数字家庭概念再热爱的消费者也必须考虑,是否有能力买下全套家庭数字产品,有能力安装和调试种类繁多、概念相异的各类产品,并让它们完美结合?现在看来,如果你想把自己的家数字化,至少得雇一个连的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