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瑞星科技:成功“修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7日 18:04  《中国企业家》杂志

  作者:林涛

  瑞星不仅成功修复了自己的多元化道路,而且将对手的每一次错漏,修复成了自己激增的机会

  “是不是能做一些我们不敢做的事情?比如以前绕着外企走,现在可否跟他们叫叫板,在中国的地盘上把他们轰出去。”2006年8月,北京瑞星科技副总裁毛一丁口出“狂言”。

  短短4个月之后机会来了。2006年12月底,连接中国与北美等地互联网的海底光缆断裂,赛门铁克、卡巴斯基等服务器在国外的杀毒软件顿时陷入无法更新的困境。瑞星借此时机与各大下载网站合作,迅速推出了“瑞星杀毒软件网络版2007”,供用户免费下载使用3个月,结果“有2亿多点击,估计有5000万次的安装量”。光缆修复后,毛一丁表示瑞星杀毒软件的市场占有率上升了10%-20%。

  2007年5月,赛门铁克和卡巴斯基再曝误删Windows XP系统文件,瑞星第一时间发布补救措施,“从竞争层面来看其实是赛门铁克和卡巴斯基在中国市场失分。对我们来说是增加工作量。”当然,毛一丁乐于享受这额外增加的工作量。

  据艾瑞推出的对国内网民连续用户行为研究系统iUserTracker的最新数据表示,2007年3月份,瑞星

杀毒软件的用户月度总有效使用时间比例占38.8%,位居行业第一。位于第二位的国际品牌卡巴斯基仅有21.8%。毛一丁提供的市场统计数据则更加乐观。“个人用户占有率七成,企业用户四成。总体占到五成以上吧。”

  接下来,毛一丁淡淡地反问:“国外的厂商都在国内折腾,我们也能去抄他的老窝吧?!”

  “外面的人也在骂我们,说瑞星的资源怎么不好好用呢?可以做更多的事情。”正当瑞星在杀毒软件市场风光无限时,毛一丁却不断听到这样的声音。

  “用软件带出一两个互联网的网站来,甚至风险投资也愿意给我们钱去做。”据毛一丁透露,目前瑞星用于提供更新与安全资讯的网站流量十分强劲,“中文网站的前100位永远有我”,但是毛一丁拒绝对庞大的流量进行广告销售,“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做软件是我们最擅长的,如果跨行做广告会很累。”他也拒绝将自己出售瑞星软件的网站扩张成B2C

电子商务平台。

  曾经的在多元化方面的失利让瑞星学会了专注。创建初期,瑞星在国内电脑防

病毒卡市场迅速独占鳌头,随后开始了多元化扩张,并最终惨败而归。与此同时,瑞星错过了计算机反病毒工具由硬件型的防病毒卡升级到杀毒软件的最好机会,这使瑞星几乎一蹶不振。

  瑞星进入艰难“修复”期。2001年,王莘力邀曾经在金山、8848等公司任职的毛一丁加盟瑞星任副总裁,长于市场营销的毛一丁将瑞星带入了品牌营销时代。此后,瑞星在国产杀毒软件中最早通过互联网完成了升级,并开通了网上销售系统,2006年其网上销售额超过7000万元。

  当瑞星逐渐从众多杀毒软件中脱颖而出时,与此相反,他的竞争对手们却开始走向多元化。拥有了前车之鉴的毛一丁则将瑞星的市场战略定位于“延伸安全类产品线”。

  瑞星的国际化从四年前开始,“国外市场要比中国大很多,在日本四年,年年都有银子回来不挺好吗!”2007年,瑞星杀毒软件通过英国西海岸实验室权威认证以及德国TUV质量认证,毛一丁认为瑞星的国际优势在于成本,“澳大利亚一个人最少五六万澳元一个月,30万元人民币的概念,我在这养一个人十万块钱就可以搞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