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评论:国资介入液晶显示产业可能骑虎难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7日 13:04  新浪科技

  ANBOUND 安邦集团研究总部高级分析师 贺军

  有13亿人口的中国市场,对液晶显示器(LCD)有着巨大的需求。有行业研究显示,2006年中国LCD显示器的市场规模达到1298.5万台,同比增长高达75.6%;中国的LCD市场还在迅速增长。因此,全球LCD厂商都希望能在中国市场争夺到更大的市场份额。

  在与LCD相关的液晶电视、液晶显示器电脑的生产中,上游LCD厂商攫取了平板电视产业绝大部分利润,下游厂商的整机制造利润率甚至低于1%。目前中国液晶终端市场虽然70%都是国产品牌,但80%的钱都被境外液晶面板厂商赚走。因此,对于中国这样一个消费大国,发展LCD产业有着战略上的意义。在信息产业部制定的“十一五”规划中,已把LCD产业作为“重大工程”列入,国家计划在2008年前建设3至4条第五代液晶屏生产线,2010年陆续建设第六、第七代生产线。

  LCD制造是个技术密集、资金密集型的行业。从世界

液晶产业链来看,美国最先发明技术,日本实现量产,在制造能力方面,日、韩以及中国台湾地区三分天下,在技术上,日、韩和台湾掌握着领先技术。中国大陆厂商基本上要购买外来技术。此外,LCD生产线的资金投入惊人,一条第五代液晶面板生产线至少要投资10亿美元,而一条第六代生产线的投资额更高达20亿美元。中国厂商近几年也努力在LCD产业中拼搏,如京东方、上广电NEC等,以求占有一席之地,但由于资金、技术的缺陷,一直处在疲于追赶的状态。

  日前市场传出消息,国内三大液晶面板巨头京东方、上广电和昆山龙腾的合并重组事件,再度出现新进展。据冠捷科技总裁宣建生透露,继重组熊猫集团等7家南京企业后,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CEC,下称“中国电子”)有意投资或并购国内三大
液晶显示器
面板厂商——京东方、上广电NEC与龙腾光电,将完全整合国内面板行业。中国电子已与三家公司进行了为期3个月的洽谈,并购计划将在未来3-6个月内出台。

  据称,早在去年底,京东方、上广电和昆山龙腾就已签署了《意向书》,京东方拟将液晶生产线业务与上广电、龙腾光电两公司合并,三方将整合包括大尺寸液晶面板及上下游的资产和现金在内的液晶生产线业务。今年2月,市场又有消息称,三方合资公司名称为中国光电显示总公司,合资公司股份占比也已经敲定,分别为上广电30%、京东方27%、昆山龙腾7%;国资委将在合资公司中处于控股地位,拥有剩余的36%股权。国资委、京东方、上广电未来将以控股公司模式运作,由政府方面统筹管理、分配产能,日常运营仍由各公司负责。本月初,上海市经委副主任傅新华曾透露,“三合一”6月底应该会出具体方案。

  就在一年多以前,京东方、上广电还是竞争对手,在投资第五代面板生产线上互不相让。但这次由中国电子出面,统一被国资收编。值得注意的是,信息产业部已于日前决定将上海平板显示产业基地升级为国家(上海)平板显示器件产业园,这是我国第一个国家级平板显示器件产业园。这意味着,中国政府希望在这一领域中站住脚跟,能在未来庞大的LCD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

  在安邦分析师看来,即使由国企出面整合三家LCD厂商,能解决过去的资金紧缺问题,但这能否实现中国在LCD产业上的战略目标,还很不确定。在我们看来,中国在LCD产业上的处境,与中国半导体产业的发展颇为相似,国家对半导体企业(包括中芯国际)投入了大量的资源,但最终能否在国际市场上站稳脚,还很难确定。如果站不稳,则中国不仅会继续在这个产业中处于落后地位,还会造成巨额的银行坏账。

  在企业市场竞争“落败”的情况下,由国资大规模介入LCD产业,如果不能取得市场上的成功,将使中国政府的投资处于骑虎难下的地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