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龙芯竞争者身影浮现 强调首次提出中国芯概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7日 02:41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6月27日消息,昨天下午,北京大学微处理器研究开发中心主任程旭应该不会想到,原计划低调发布的“x86微处理器核心技术转让阶段性成果”,竟引来媒体记者会后长达数十分钟的贴身追问。

  26日下午14时,北大英杰交流中心,北大正式宣布在对转让的x86技术进行优化和创新的基础上,已经成功在FPGA系统板上启动Windows(包括Win98、Win2000、WinXP、Win2003等)和Linux操作系统,并成功运行应用程序,包括新浪在内的极少数媒体被邀至现场见证。

  据悉,这也是AMD两年前转让中国政府x86微处理器技术以来,作为技术受让方的北大首次正式对外公布创新成果。当天下午,程旭们迎来了该项目的贵宾--AMD公司董事长鲁毅智。近年来鲜在中国媒体前露面的鲁毅智出席了会议,并对北大交出的首份成绩单表示满意。

  7年前,程旭和他北大实验室里的学生们因为第一颗“中国芯”的研制成功而名声大噪。如今当舆论更多聚焦在“中国芯”的代名词--龙芯上面时,在外界眼中将是龙芯有力竞争者的北大众志-863芯片,却被程旭低调表示不愿与龙芯做比较。

  首倡“中国芯”

  中国

自主研发CPU领域一度兵强马壮,但随着汉芯、方舟等项目的相继搁浅,龙芯逐渐成为媒体眼中竞相追逐的能代表“中国芯”的独苗。此前,少有目光聚焦同样具有自主
知识产权
的北大众志-863处理器。

  一位长期关注北大众志(北大下属公司)相关业务的与会专家告诉新浪科技,北大早在1999年即率先提出“中国芯”的概念,是“中国芯”的发源地。“北大众志-863”处理器属于国家863项目,其开发工作得到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

  新浪科技了解到,在2003年“中国芯,心系中国--

北京大学微处理器开放周”的开幕式上,科技部曾宣布国家“863计划”超大规模集成电路设计专项重点支持的“北大众志-863 CPU系统芯片” 成功量产,并进入市场推广阶段。

  “与北大众志-863一样,龙芯是中国自主知识产权处理器的一种。”上述专家介绍说,目前我国本土处理器主要有龙芯与北大众志这两家。他未正面评论北大众志与龙芯的竞争优劣,只称北大众志的市场化速度更快。

  据程旭介绍,北大众志在常州的工厂2006年通过了ISO 9000的认证,形成了20万台测试和生产的能力。目前采用北大众志自主系统的网络计算机已经超过3万部,今年年底将超过4万部。

  “我们产品已成功出口到古巴和日本等国家。”程旭表示,北大众志已开发出CPU全套技术,拥有自己的CPU、主板等,产业化能力没有任何问题,且完全有能力进一步实现产业化。

  耐人寻味的是,谈起芯片产业滔滔不绝的程旭对龙芯话题同样避而不谈,只表示“北大众志-863处理器是市场上最受欢迎的大陆自己开发的芯片系统”。他同时也向新浪科技强调,北大当年首家提出了“中国芯”概念。

  尽管有业内人士认为,龙芯采用MIPS架构,北大众志-863采用UniCore指令集,“两者不是一回事”。不过由于双方定位过于接近,处理器发展目标均专注低成本与低功耗领域,相关产品也主要面向网络计算机、服务器等行业市场,双方未来免不了有一番“暗战”。

  两条腿走路

  新浪科技设法获悉,程旭在与鲁毅志博士的交流中坦陈,北大众志-863处理器在市场化中遇到的一个关键瓶颈是只能运行Linux,“如果可以运行Windows,它将被更多用户接受。”

  据程旭介绍,北大在应用过程中发现,如果能够开发X86技术,并很好支持Windows,将可为客户提供低成本的解决方案。在北大众志-863处理器目前无法突破Windows应用的情况下,程旭提出了两条腿走路的思路:一是用北大自己的CPU加Linux,二是用x86加Windows。

  一如上面所述,先迈一步的左腿--北大众志-863已率先打开一定市场,拥有近20个行业的应用。随后跟上的右腿--X86也将在继续创新基础上推出两款产品,它们是面向瘦客户机基于X86的解决方案与面向3C融合市场的超便携PC。

  程旭向新浪科技透露,基于北大x86的超便携PC将意味着超便携、超低成本以及超低功耗,它有望在一年之内推向市场。

  “在未来半年内,我们会努力实现第一代北大众志86系列产品的规模化生产,希望明年上半年在市场上推出第一款基于X86技术的北大众志86系列产品,而不是样品。”程旭说。

  据悉,北大在设计上的目标是形成单芯片的解决方案:即除内存之外所有东西集中在单芯片之上,且必须保证100%兼容Windows,并通过国际相关部门的认证。在接口方面,它还将使用国际主流接口,强调面向高端嵌入和低端接入的应用。

  至于市场方面的目标,程旭感觉当前存在一些矛盾因素。实际上,北大两种思路下的业务都将具有低成本优势,但这并非程旭们所要的结果。他认为中国人的技术与产品不等于低价,北大众志未来不一定非走低价路线。

  程旭希望未来能靠技术获取高回报,比如以1000元成本卖出5000元价格。不过,目前“这只是一个梦想”。26日下午,程旭在北大英杰交流中心门口深深吸入一口烟,语气中夹着些许惆怅。(马全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