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证软件:开辟公共事业市场新蓝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6日 09:43  21世纪经济报道

  大连报道 本报记者 杨琳桦

  "在公共事业领域提供专业软件服务的市场刚刚成熟。"6月21日,王喆谈到公司的一次关键性转型,依然颇有感触,"作为市场先入者,我们确实曾寂寞地走了一段路。"

  王喆是目前国内城市燃气领域市场占有率第一的行业软件服务商——北京北方银证软件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据王喆介绍,银证的核心团队来自成立于1988年的中国光大电脑开发有限公司。2003年后,银证开始定位为专注于公用事业特别是城市燃气的信息化解决方案提供商。

  5年来,这家规模不大的软件开发公司用IT擎起了城市燃气的火炬,其自主研发的"ENESYS"城市燃气行业信息化完整解决方案是国内唯一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完整的燃气信息化解决方案,已在包括重庆、乌鲁木齐、合肥、南京、广州、南京、南宁、杭州等30多个城市的城市燃气企业应用,涉及全国700万城市家庭终端用户。

  "2003年是我们的战略转型年。"王喆说,通过一个偶然的呼叫中心项目,作为一个金融服务商的银证接触到了天然气行业。他们发现,与银行健全的后台系统不同,作为如此大投入的城市燃气行业后台却没有任何系统。也就是说,这个行业还没有相应的专业软件提供商。

  作为一个空缺市场的先入者,银证与城市燃气行业同时发展,在促进该行业业务变革的同时,也具有了为这一行业制定标准的更大空间。

  "用户对行业软件和通用软件的要求是不同的,我们进入了一个比较新的行业,用户大部分不知道怎么市场化经营,所以他们的要求不仅是软件公司按照他们需求提供一套软件产品,同时还要一个业务流程的蓝本,需要一套信息化系统进行业务流程的优化。"

  这也决定了银证的市场发展空间不仅是进军还未进入的城市,其更大利润空间在通过技术和机具的引入为城市燃气企业提供"创新服务"和"增值服务"上,而后者的效益提升不是一种加法,而是一种乘法。

  "我们会提倡很多新应用,利用新技术的改造优化和改变客户原有的业务模式,"王喆说:"这样做可以帮助行业用户改建它原有的业务生产模式,带来新服务和新收益。"

  以"ENESYS"的LPG系统为例,银证利用互联网建立了统一呼叫中心和智能配送系统,燃气公司因此变原来老百姓自己携瓶买气的销售模式为通过电话收集客户预定信息,再通过联网将订单发送到最合适的服务门店或移动车辆的方式,从而简化了销售环节,同时也获得了提供增值服务的平台。通过该系统,燃气公司还实现了丰富的增值商品配送,如送油、送米,送鲜花等。

  "客户也因此大量节约门店成本,配合银证的移动配送机具,甚至不需要老百姓打电话,就可以实现主动上门服务,为此他们又大大提高了运营效率。"王喆说,很快银证还将进行新商业模式的创新——上线一个SaaS模式的服务网站,专门面对占据了城市燃气行业80%"长尾"的中小型企业提供ENESYS软件的在线托管服务,"使其在不需投入硬件、软件和维护人员情况下,共享大企业才能得到的专业信息化服务。"

  据王喆透露,银证还将整合更广泛的社会资源,从软件在线托管服务进入的行业企业业务流程环节,开展BPO业务流程外包服务。

  2006-2007年度最佳信息化应用奖

  电讯盈科企业方案有限公司

  获奖理由:

  作为香港电讯盈科集团下属ICT服务旗舰,公司正与香港地铁公司联合开发设备维护管理系统 (MMIS),投入使用之后将为香港地铁公司提供巨大的便利。

  美国EMC公司

  获奖理由:

  作为全球信息管理及存储的领导者,EMC开发的Documentum企业内容管理解决方案,是世界上第一个基于完全一体化架构的重要企业内容管理产品,是一个具有重要意义的创新。

  东软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获奖理由:

  与海尔集团联合策划的海尔集团资金管理系统,实现了资金链条的流畅管理,使集团通过信息化的手段解决了原来内部各单位结算效率效益等问题,提高了资金流动效率,规范了企业财务运作。

  西安交大博通资讯股份有限公司

  获奖理由:

  与杭州中策橡胶集团联合自主开发的中策IES协同商务平台,实现了企业信息全面集成,大幅降低企业的经营成本,提高了生产率,增强了企业的产品竞争力。

  IBM中国有限公司

  获奖理由:

  目前商业银行之间竞争很激烈,IT是解决"银行生存和发展问题"的有力武器,越来越多系统被独立建立,需要相互沟通,IBM提供可以帮助你解决上述问题。

  北京北方银证软件开发有限公司

  获奖理由:

  自主研发的ENESYS是国内唯一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完整的燃气信息化解决方案,弥补了国内这一应用领域的软件空缺,他们为这一行业制定的许多标准也极大地推进了行业的信息化发展。

  中软国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获奖理由:

  为国家烟草专卖局的烟草行业的信息化解决方案,建立生产经营决策管理信息管理系统,贯穿行业各个单位的数据传输通道,以物流跟踪为基础,真实,准确。

  用友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获奖理由:

  长期致力于提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应用软件、电子政务管理软件的产品、服务与解决方案,并在金融信息化和软件外包等领域占据市场领先地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