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经济报道:献策软件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6日 09:16  21世纪经济报道

  政策引导与鼓励

  1986年3月,王大珩、王淦昌、杨嘉墀、陈芳允4位老科学家给中共中央写信,提出要跟踪世界先进水平,发展我国的高技术的建议。863计划对中国软件产业发展的重要意义在于,软件技术作为当今世界最先进的、最具发展潜力的科技领域,必然要受到国家的高度重视。

  2000年6月,国务院颁发《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在投融资政策、税收政策、产业技术政策、出口政策、收入分配政策、人才吸引与培养政策、采购政策等方面制定了一系列优惠措施。

  2001年9月,信息产业部颁布《信息产业"十五"计划纲要》,强调以市场为导向建立我国的软件产业体系,鼓励软件国际化和出口,扩大国产软件市场份额。

  2002年9月,国务院颁发了《振兴软件产业行动纲要(2002年~2005年)》,加大对软件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

  2003年12月,教育部、国家发改委、科学技术部、人事部、劳动社会保障部、信息产业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外国专家局联合出台《关于加快软件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提出中国软件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的总体目标,以及加快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的主要措施。

  2004年4月,科技部、发改委、商务部、信息产业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联合制定《关于进一步提高我国软件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的实施意见》。

  2001年7月,原国家计委和信息产业部下达了《国家软件产业基地管理办法》,规范国家软件产业基地的建设和管理,对软件产业基地进行认定、审批和监督,经过认定后对其给予相应的支持。批准北京、上海、大连、济南、西安、南京、长沙、成都、杭州、广州、珠海11个重点软件园区作为国家级产业基地,并落实了资助和支持措施。

  2004年2月,国家发改委、信息产业部、商务部以及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关于发布2003年度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名单的通知》。公布了审核认定的170余家2003年度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名单,并享受税收优惠。

  知识产权保护

  2006年,为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坚决查处和打击各种违法侵权行为,国家保护知识产权工作组办公室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制定了《2006'中国保护知识产权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

  2002年1月,国务院颁布了《计算机软件保护条例》,加强对软件著作权的保护,调整计算机软件在开发、传播和使用中发生的利益关系,鼓励计算机软件的开发与应用,促进软件产业和国民经济信息化的发展。

  2001年10月,国家版权局、国家计委、财政部联合印发《关于政府部门应带头使用正版软件的通知》,积极推动软件正版化和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维护软件市场的正常秩序,促进软件产业的健康发展。

  2003年9月,国家版权局制定《国家版权局关于开展打击盗版软件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通过治理行动,坚决打击非法制作、销售盗版软件和通过互联网进行的非法传播软件行为,严厉整治非法进行软件预装的硬件生产、销售和提供系统集成服务的企业,深入查堵盗版软件的流通渠道,增强版权执法的威慑,有效遏制软件侵权盗版的势头,规范软件制作、销售、预装市场秩序,形成一个良好的软件版权保护社会环境。

  2005年3月,为了尽快发挥政策扶持在软件市场上的作用,财政部与信息产业部发布《软件政府采购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其宗旨在于规范政府采购行为,扩大电子政务国产软件应用范围,推动国产软件的标准与协同作业。

  2006年4月上旬,信息产业部、版权局、商务部、财政部等四部委接连下发了《关于计算机预装正版操作系统软件有关问题的通知》和《关于政府部门购置计算机办公设备必须采购已预装正版操作系统软件产品的通知》。

  2006年5月18日,国务院颁布《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人才培养

  调查发现,教育体制的落后导致了软件专业毕业生缺乏实际编程能力,无法适应企业的实际需要。而软件企业自身又不愿或者难以提供相应的培训,这样软件人才的数量几乎是处在一种"净减"状态。所以,中国软件人才的培养要从教育抓起,多为学生提供实践机会,不断加强学生的实际编程能力。同时,也应该提供专业的培训,不断提高员工的理论水平和实际操作水平,有助于满足企业各层次的人才需求。

  近几年,针对软件人才的短缺和结构性问题,大连东软信息技术学院开创的IBT(企业定制)人才培养模式引起了广泛的关注。

  通过与SUN、IBM、HP等IT企业合作,东软信息学院搭建校企教学资源的共享平台,在校内建立基于应用的实验室、基于企业的实验室、基于WEB的模拟实验室等实验体系,形成了计算机系统实训中心、计算机网络实训中心、嵌入式系统实训中心,建立了15个IT国际认证和职业认证培训中心;借助东软集团和大连软件园的优势,在校外建立了18个企业实训基地。

  目前,东软集团、阿尔派电子(中国)有限公司大连研发中心分公司、日本EDIC公司、大连通世泰建材有限公司等公司都与东软学院合作进行了人才定制培养。2005年IBT《创新型IT职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项目荣获2005年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辽宁省教育成果特等奖。

  软件开发的不同阶段分别需要不同层次的软件人材。目前我国软件人材结构和总量都还存在问题,企业缺乏核心技术人材,更缺乏既懂技术又精通业务和管理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材。近年来,一些企业在发展软件人才队伍上通过股权期权等激励措施,采取了巩固核心层、稳定骨干层、流动一般层的做法,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软件园与软件产业基地建设

  软件产业基地的建设和发展可以采取以下措施:

  1.在现有软件园基础上建设和发展,坚决不搞重复建设。政府主要在通信网络、软件研究开发环境、软件测试环境基础设施和共享资源库,以及人才培养等配套条件的建设上进行投资。

  2.为充分发挥软件产业基地的功能和作用,应为入驻企业长期提供投融资、人才培养、中介服务等支持,建立完善的服务保障体系,鼓励工商、税务、海关、银行、咨询评估、软件行业协会等机构提供便捷的管理和服务。

  3.在软件产业基地内试行软件风险投资机制,发挥其贴近企业和市场,直接掌握信息、人才等资源,充分了解软件产业发展趋势和企业技术、经营、管理水平的优势,走出一条软件产业风险投资的成功道路。

  4.设立软件专项计划,大力支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支撑国民经济信息化发展需要的、市场前景好的软件产品产业化。针对我国软件产业技术创新能力低下、缺乏核心技术、关键技术等问题,围绕国家软件产业基地建设,实施软件专项计划,鼓励和推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共性软件、基础软件和大型国民经济信息化软件开发与产业化。

  5.围绕软件产业基地建设,推动软件人才培养和软件标准化。鼓励软件产业基地在教育部门指导下,建立专门的各类软件人才培养机构。组织国家软件产业基地、高校、研究院所和骨干软件企业,建立中国软件培训联盟。在国家软件产业基地内广泛推行软件质量保证体系。

  6.鼓励软件产业基地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努力开拓两个市场。大力吸引外商投资,支持国内企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与外国企业联合设立研究与开发中心,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建立适合软件出口的环境,围绕国家软件产业基地建设,组织国家软件产业基地、重点软件企业等成立中国软件出口联盟,加大软件出口的力度。

  7.制定软件产业基地管理办法,规范和指导软件产业基地的建设和发展。国家级软件产业基地不搞终身制,每三年评审一次。成立国家软件产业基地专家组,对国家软件产业建设发展情况和绩效进行动态检查和定期考评,考评不合格者将取消国家软件产业基地称号。专家组对国家软件产业基地负有指导和监督职责。

  (摘编自《2007中国软件自主创新报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