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经济报道:产业转移助推无国界研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6日 09:14  21世纪经济报道

  在知识经济下,R&D作为生产知识和将新知识转化为生产力的重要经济活动,已经成为知识经济的核心。由于跨国公司本身经营战略和R&D投资的全球化,产业链的转移,与中国特定的区位和环境结合,使近年来世界知名跨国公司在中国的R&D投资不断升温。中国正成为跨国公司进行研究与开发投资的一块炙手可热的风水宝地。

  全球化产业转移

  报告课题组在对世界各国企业在海外设立研究机构的研究表明,跨国公司在中国设立研究机构、进行R&D投资主要有以下几种目的:

  首先是受产业全球化转移的影响。当前,全球范围内信息产业的转移、结构调整和战略转型步伐明显加快。

  其次是寻求短缺的软件研发人才。软件企业的核心资产是人才。据估计,未来五年,全球信息产业技术人才缺口将超过50万。而人才培养需要较长的周期,且供给的数量、质量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制约,研发人才缺口因而成为很多跨国公司面临的问题。

  再次是获取中国本地市场的成功。设立驻华研究开发机构,可以直接获得中国市场的需求信息,开发新产品、新工艺,及时了解竞争对手的情况,并提供富有竞争力的当地原型产品或先进的工艺技术,占领本地市场。在本地市场设立研发机构,使跨国公司的技术研究和产品开发具有定位准、反应快、周期短等特点,将大大增强竞争力。

  最后,可实现跨国企业经营全球化的战略部署。随着经济全球化,跨国公司正向无国界经营方向发展。

  跨国企业的"中国经验"

  跨国公司在华设立独立研究机构,将先进技术国产化、与本土科研机构开展合作,直接将先进技术带进中国。

  同时,跨国公司非常注重对员工进行培训,把提高人员素质视为企业竞争力的关键。中国软件人才基础好,但是缺乏面向市场的能力,跨国公司将这些人才进行市场化培训,在给跨国公司带来丰厚利润的同时,也改善了中国软件人才的素质。

  当然,更为重要的是,跨国企业中国研发机构的设立,帮助中国引进了先进的R&D经营管理经验。中国过去的R&D是粗放型管理,只讲投入,不计产出,研究成果市场化程度低。本土研究机构创新能力差,很多是低水平的重复研究。

  跨国公司的R&D投入由于其项目选择的科学性、研发管理的规范性等原因,投入产出效果非常好。他们在华设立R&D机构后,中国同行将与这些高手同场竞技,竞争将促进中国R&D经营管理水平的提高,中国的研发机构也能在其中悟出一些真谛。

  本土企业新机会

  与几年前相比,跨国软件企业对于中国市场的看法发生了巨大的转变。杀毒软件厂商McAfee的CEO大卫·德瓦尔特(David DeWalt)表示:"越来越多的人将真正的创新和知识产权带到中国市场,这一变化十分有趣。"

  而融入中国本土产业链条,扶持本土产业生态圈的发展也成为跨国软件企业的共识。微软中国研发集团致力于构建开放的IT产业生态圈,积极与中国IT产业同仁协力创新,共同分享资源、经验与成果。集团专门成立了战略合作部,通过技术授权、软件外包、人才培养等方式,把与中国信息产业的合作进一步向纵深推广。比如向有需要的国内外企业提供技术授权;帮助合作伙伴寻找商业机遇,向他们移植微软的创新流程,培训富于研发经验、谙熟流程管理的员工等等。

  就在2007年以来,微软进一步扩展其在北京、上海、深圳的研发机构,并在北京和上海投资建设研发园区,并先后和联想建立联合创新中心,联手夏新公司研发智能手机技术,联合阿里巴巴为中国的中小企业提供在线软件服务和电子商务服务,与中星微公司合作开发相关芯片技术。这系列的合作充分印证了微软对中国IT企业和产业的重视和承诺。

  微软更深层次融入中国本土产业的决心,则表现在先后与中软国际、创智科技、神州数码、浪潮国际、宝信软件、浙大网新等本土软件企业结成战略合作联盟。这些战略合作主要在解决方案和服务、微软产品部署、技术合作、软件外包等方面展开,并由此产生开发人员及架构师技术培训、NET解决方案开发、联合营销等多层次合作。通常而言,微软在与战略合作伙伴合作一段时间后,会以参股的方式进入战略合作企业。微软大中华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部相关负责人曾表示,微软入股的目的不是控制中国公司,入股比例也不多,主要是为了更好维持双方的合作共赢关系。

  但是,外资软件企业的进入也对中国软件企业的发展形成一定的挑战。中国软件企业与国际大型软件企业相比起步较晚,在规模、技术、资金和管理等方面与外资企业都存在较大差距,面临重大考验。中国软件企业需要充分利用机遇,沉着、灵活应对外资软件企业的挑战。

  (根据《2007中国软件自主创新报告》整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