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经济报道:中国软件创新背后动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6日 09:10  21世纪经济报道

  进入2007年,国内软件与信息服务业的发展利好因素颇多。

  一方面,在中部崛起、西部大开发以及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等战略的带动下,信息化需求的上升将拉动软件市场的增长;

  另一方面,北京2008年奥运会、上海2010年世博会、第三代移动通讯等大型项目的辐射效应,使部分行业信息化建设与应用架构进一步优化。

  再续20%增长

  根据信息产业部最新统计显示,2006年底,我国软件业销售收入为4800亿元,同比增长23%。2007年这一数字预计将达到5800亿元,继续保持20%以上的增长速度。随着市场快速发展,我国软件与信息服务业也将通过创新,全面整合,推动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特别是政府信息化、企业信息化、以网络游戏为代表的互联网产业,以及移动通信产业的发展,将为中国软件产业的发展创造难得的机遇。

  "政府采购"是全球软件企业的重要市场,为扶持本土软件企业,美国都制定了《政府采购法》强调要以一定比例购买本土软件产品和服务。2001年,我国政府软件采购额为40亿元,占到了软件市场的14.1%;2004年,政府软件采购额超过90亿元。随着政府信息化的深入,再加上《软件政府采购管理办法》等政策的出台,将为本土软件企业提供难得的发展良机。而且,未来几年将是各地方政府采购高潮年。按照国家规划,2004-2005年底省级部门完成政府电子采购;2005-2006年地市级部门必须完成政府电子采购;今年年底,县级政府部门也要逐步随市级一起全部正版化。另据财政部消息,未来5年内我国政府电子政务相关采购总额将达到500亿元的规模,其中软件的采购有望占到300亿元。

  另外,随着中国"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战略的推进,传统的企业信息化领域将继续成为中国软件产业的一个重要市场。据统计,到2005年底,中国全部国有及规模以上非国有工业企业中,80%以上还没有推行信息化建设。

  再次,随着下一代通信技术(3G或者4G)的推动和普及,移动设备和智能手机正在成为另一种形式的计算机终端,基于这种移动终端的移动软件开发和增值服务将成为了软件行业发展的新方向。目前,中国手机用户已经超过5亿户,每年还将以5000万~6000万的数量继续增长。因此,移动通信软件市场的空间将继续扩大。

  而中国网民数量增长迅速,带动基于互联网的软件服务持续升温,新兴的网络服务内容和形式不断涌现,通过互联网提供软件服务的服务方式与服务范围都将继续拓展,进一步拉动了中国网络增值服务软件的快速发展。

  最后,网络安全软件市场潜力较大。随着网络业务的不断开展,网络黑客迅速增多,网络安全环境备受重视,一些安全防范系统的需求不断上升,市场广阔。

  行业整合促进自主创新

  从2006年开始,国内软件业就步入整合期,这一趋势在2007年将更加明显。2006年,全球软件业上演了一系列"大鱼吃小鱼"的大戏:国际上,IBM以13亿美元收购了网络安全企业ISS;EMC以21亿美元收购安全软件零售商RSA。在国内,中国最大的IT应用服务运营商中企动力收购国产软件先行者红旗中文2000;用友审计软件公司宣布并购北京诺德迅科技开发有限公司;2007年初,中软国际宣布,将以不超过4.29亿元人民币全部收购和勤环球资源公司。

  此外,大型跨国软件企业并购或参股国内软件企业也动作频频。除了微软先后入股浪潮集团和中软股份之外,2007年6月,IBM和雷曼兄弟宣布以1.32亿港元参股金蝶国际,后者是国内最大的独立软件开发商。此外,过去4年时间连续收购了25家公司,正大力从单纯的硬件公司向存储服务转型的EMC公司,其中国研发中心还有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发现适合并购的本土优秀软件公司。跨国软件企业参股本土软件企业,除了利用本土企业熟悉本土市场以提升产品销售外,与本土软件企业深度合作甚至是依靠并购来丰富自身产品线也是重要原因。

  引人注意的是,中国软件企业也开始走出国门,并利用并购等手段提升自身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早在2004年底,国内最大的网络游戏运营商盛大,就以9170万美元现金收购韩国Actoz Soft公司29%的控股权,一举解决了盛大旗下著名网络游戏《传奇》的知识产权问题。

  发生在2007年初的浙大网新并购Comtech案,则展示了本土软件企业进行全球化布局的苦心。2006年底,浙大网新与Comtech签署了股权转让备忘录,拟出资700万美元收购其51.5%的股权。Comtech是一家软件外包公司,是微软重要合作伙伴之一,与微软亚洲硬件中心、微软中国有着紧密合作。该公司致力于流媒体软件、数字化产品、商用软件,以及微软专业化测试工具等多方面领域的工作。收购完成后,浙大网新对美软件外包的离岸开发中心将覆盖北京、上海、杭州、深圳等地。

  当然,并购只是手段,目的是产品的整合和完善自身的产品线,具体表现为企业间的整合,及由此带来的产品整合和本身具备整合特性的软件、平台的蓬勃发展。而一系列并购行为的背后,是软件行业愈演愈烈的整合趋势和日益增加的产业集中度。规模就是实力。可以预见,软件行业的并购还会继续,软件产业还会不断走向集中。

  软件业新增长点

  未来中国嵌入式软件和集成电路设计市场将进一步增强。目前,中国硬件产品的软化趋势明显增强,市场潜力将进一步扩大,为中国嵌入式软件和集成电路设计发展创造了良好机遇。嵌入式软件已经成为中国软件产业的支柱。中国要抓住这难得的历史机遇,进一步推动嵌入式软件和集成电路设计市场的发展。

  中国软件出口和出口外包服务市场也将进一步扩大。据著名市场调查公司IDC预测,未来几年欧美软件外包将继续以50%的增速发展,进一步拉动国际软件外包市场增长。但是,由于近年来印度软件外包业人才出现短缺,产品价格上扬,欧美用户已将外包市场的注意力不断转向中国,这将为中国软件外包服务创造良好的发展空间。

  政策扶持呼之欲出

  2007年,随着各项扶持软件发展政策的出台,国产软件将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高峰期。其实,对自主创新软件的支持在2006年已经得到了充分体现: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为我国的系统软件在推广方面营造了良好的市场空间及政策支持;2006年,在各级政府大力推动正版化的形势下,国产软件发展环境得到进一步的优化,并由政府相关行业的主流应用向其他行业渗透,实现较大规模增长。同时SAAS、SOA等软件新平台的出现也给国内软件企业发展的机会。

  在此带动下,国产软件的发展取得了一定突破:中科红旗、中标软件的Linux操作系统在政府采购中中标,国产数据库系统在一些大型应用体系中部分替代国外产品;办公软件、中间件、嵌入式软件、应用软件、信息安全软件等相继取得突破,WPS2000、永中Office等文字处理软件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东方通的中间件、用友、金蝶等企业的ERP软件具有明显的市场竞争优势;瑞星等企业的防火墙、防病毒和入侵检测软件占国内市场主导地位。

  预计到2010年,中国软件市场销售额将突破10000亿元,其中国产软件和信息服务将占据国内市场份额的65%以上。根据我国软件业自身发展规律,结合国内实际情况及需求,我国制定了《软件与信息服务业"十一五"专项规划》,并明确提出了未来五年产业的发展目标。另外,信息产业部也将在"十一五"期间出台更多优惠政策,加大扶持力度,为软件产业营造良好环境。可以这样说,2007及未来几年在各种政策的支持下,面对新的市场发展空间,我国软件产业将迎来发展春天。

  (根据《2007中国软件自主创新报告》整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