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关村200万元重奖专利标准大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5日 16:24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本报记者 杨文利报道

  日前,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发布两项新政策,对积极申请专利和参与技术标准创制活动的高新技术企业给予资金支持,其中,申请专利最高可获资金支持100万元,制定技术标准最高可获资金支持200万元。

  最高支持200万元

  按照《中关村科技园区专利促进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对于年度国内专利申请量分别达到10件、50件、100件以上,且发明专利申请量占70%以上的企业,将给予20万元、50万元、100万元的资金支持,对于年度获得20件以上国内外专利授权且发明专利授权不低于50%的企业,可以获得10万元资金支持,对于申请国际专利的企业,每项申请给予10万元资金支持。

  按照《中关村科技园区技术标准资助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对主导制定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地方强制性标准的企业,将分别给予200万元、100万元和50万元的资金支持。

  据了解,中关村科技园区是国家

知识产权制度示范园区和国家高新技术产业标准化示范区。2006年,中关村科技园区高新技术企业的申请专利、获得专利授权量均比2005年有较大增长。其专利申请量占北京市企业专利申请量的54.5%,专利授权量占北京市专利授权量的18.0%。而在去年,中关村科技园区共有29家企业申请国外专利,共申请128项专利。目前已经有71项通过PCT或巴黎公约进入指定国家阶段。其中,进入较为频繁的国家和地区依次为美国、日本、英国等。

  据不完全统计,中关村科技园区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国际标准达9项、国家标准达98项、行业标准114项,平均每100家高科技企业中就有13家参与了各类标准的制定工作。其中,大唐电信自主研发的第三代移动通信标准已被国际电联确定为三大国际标准之一,是迄今为止中国企业制定的最有影响的国际标准;联想等51个单位制定的闪联标准已成为我国第一个3C标准,并获得国际标准化组织立项,有望成为亚洲标准;

数字电视地面广播传输国家标准和移动多媒体广播行业标准也已出台。

  企业信心十足

  对于中关村科技园区出台的两项新政策,中星微的一位高管表示,近年来,随着企业对知识产权的需求越来越大,企业在申请专利,尤其是国外专利时出现了一些资金的缺口,而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此次给企业申请专利给予这么大的支持力度,企业感到在发展知识产权战略上更有信心了。

  据统计,中关村科技园区的专利申请中,电子与信息领域企业占绝对优势,其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都超过总量的一半以上。紧随其后的是先进制造和生物工程新医药领域。2006年,中关村科技园区专利总量以及发明专利申请前10家的企业中,有8家是电子与信息领域的企业。在申请过专利的企业中,内资企业的比例占83.5%。不过这些内资企业拥有专利的比例,特别是拥有发明专利的比例还明显过低。

  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副主任任冉齐表示,通过设立专项扶持资金,可以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支持企业申请、持有、开发和保护专利,支持企业创制技术标准,将有利于提升企业的知识产权意识和开发利用水平,提高中关村科技园区自主知识产权的的数量和质量,促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企业做强做大,进一步提升园区综合竞争能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