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惠普B.T.战略大转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5日 15:27  中国计算机报

  李强强

惠普B.T.战略大转移

  中国惠普有限公司企业计算及专业服务集团市场部总监陈晓燕认为,B.T.是未来行业的发展趋势。

  1939年,在美国加州帕洛阿尔托市(Palo Alto)爱迪生大街367号的一间狭窄车库里,两位年轻的发明家比尔·休利特(Bill Hewlett)和戴维·帕卡德(David Packard),怀着对未来技术发展的美好憧憬和发明创造的激情创建了惠普公司,开始了硅谷的创新之路。

  60多年来,惠普从未停止过创新和变革的步伐。这种精神使惠普从一家年收入4000美元的公司,发展成为今天在全球拥有150,000名员工、年营业收入达917亿美元的信息产业巨擘。

  而今,惠普要颠覆的是传统的IT观念,提出崭新的B.T.的理念。

  “毫无疑问,信息技术时代正在面临巨大的改变!”

  当这句话出自全球IT行业巨头惠普口中时,一切变得兴奋起来。在我们将IT挂在嘴边几十年后,一个新词首次出现在我们的视野中。从惠普的各种市场活动中可以得知,惠普的此次B.T.(Business Technology,业务科技)战略大转移,将成为惠普乃至整个业界理念变革的契机。

  仍然有些不习惯B.T.的称谓,一如我们往年不习惯“灵动商务”和“动成长”那样。但这丝毫不影响惠普一系列基于此的解决方案风风火火推出,其大刀阔斧地向着这一方向迈进。这家IT巨头丝毫不担心习惯性的称呼被就此改写,将为整个行业带来多大的影响。

  惠普的底气不仅仅来自于全球IT龙头这一事实,更为重要的是,委托国际调查机构和顾问机构的一系列调查报告浮出水面。数据表明,全球有近90%的CIO确认了业务与科技的完美结合更为重要,IT发展的趋势必将是技术与业务的融合。

  一份出乎意料的报告

  每年,委托美国的专业调查机构Gartner、Forrester等对大量CIO进行需求调查是惠普企业计算及专业服务集团(TSG)的惯例。今年的报告在4月份如期而至。令惠普意想不到的是,印象中对技术颇为重视的CIO,关注的对象却在这次报告中悄然发生了转变。

  Gartner 2006年对3000多位北美和欧洲的CIO的调查发现,CIO最关心的前五位业务是:改善业务流程,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建立、维护并提升客户关系,强化企业竞争优势,提高企业竞争力。而在此前两年的调查中,这些事还未如此鲜明地得到CIO的关注。

  Forrester Research对239位IT高管的调查则显示,追求IT与业务同步、提高IT治理、衡量与沟通IT的价值,是CIO 2007年最首要的三件任务。

  Gartner更是言辞激烈地指出,IT曾经改变了世界,今后将可能是世界改变IT。不断变化的外部市场,以及企业内部业务需求的增加,都将对CIO带来巨大的压力和挑战。对此,CIO必须将企业的IT建设目标专注于IT优化业务成效这样的使命。

  调查报告从未让惠普高层有如此的震撼。随后,在德国柏林召开的惠普技术论坛大会上,惠普公司TSG执行副总裁Ann Livermore表示:“毫无疑问,信息技术的时代已经结束。在全新的业务科技时代,技术与业务之间的关系已不再是支持这么简单,它已成为业务赖以发展的根本和加速企业成长的动力之源。进入业务科技时代后,CIO可以将业务成效作为投资效益的衡量标准,如考察投资在管理风险、加速成长和降低成本等方面是否起到了促进作用。”

  惠普软件部门高级副总裁Thomas E. Hogan谈到:“由惠普与美科利合并而成的惠普软件部门将100%地专注于为我们的客户带来收益。我们将像一个值得依赖的合作伙伴一样,为CIO提供服务,并致力于帮助他们取得成功。在过去25年中,IT已经改变了业务运营方式。现在,到了IT自身变革之时。”

  惠普B.T.战略大转移

  惠普公司经历了三次重要的战略变革,他们都是惠普持续快速成长得以实现的不可或缺的要素。

  第一次战略变革是上世纪70年代末期从电子仪表进入工程计算机领域,惠普提出EMC2计划,强调把电子仪表、通讯和计算整合在一起的计算环境,由此引发了产业的第一轮整合。

  第二次战略变革是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惠普采用开放式系统进入商用计算领域,同时开始打印机业务。此后的20年中,惠普将此两项业务相继做到顶峰,成为当之无愧的行业老大。

  第三次战略变革是卡莉·费奥莉娜(Carly Fiorina)加入惠普以后,专注于“IT基础设施”板块,当时称之为“水平计算模式”。此次变革,卡莉将“invent”(创新)写到惠普公司LOGO的下方。

  自始至终,惠普每一次战略变革都是在积累了相当的核心能力之后进入新的市场:从最初的电子仪表,进入到与之接近的工程计算领域,逐渐拥有计算机优势,继而通过采用“水平模式”进入商用计算领域,然后利用制造电子仪表的技术发展了打印机技术,积累了不同产品后,进入到IT基础设施领域。这就是所谓的延伸的战略——战略选择时,30%要考虑核心能力是什么,往前走能进入什么新领域,而70%要考虑如何保证变革有效实施。

  而B.T.的战略大转移,是足以与前三次相提并论的重大变革。原因在于,惠普用了足够大的勇气告诉人们,脱离业务成效的IT技术已经不再是最重要的因素,只有跟业务相融合的科技才是下一轮企业应该着眼的方向。此前,由大型机、PC再到Internet,人们一直认为,信息系统对于企业来讲,无非就是起一个支撑的作用。

  惠普TSG部执行副总裁Ann Livermore认为,大众所知的信息技术时代已结束。新的事实是,科技不仅只支援业务,科技也激发商业与促进成长。B.T.将协助CIO从业务成果角度,来评估他们所作的投资,不论是风险管理、加速成长还是降低成本。

  中国惠普有限公司企业计算及专业服务集团市场部总监陈晓燕认为,CIO是否进入决策层并不重要,但CIO的工作内容却应该更加积极。她说:“去年9月,惠普总部与Forrest Research为此进行了讨论。”讨论的结果是,CIO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他们没有进入决策层,或者说高层开会时他们很少坐进去。其实这只是个表面现象。坐不坐进去并不重要,关键是CIO和技术主管们只提供数据,或者是整合数据,最高兴的事就是系统不宕机。但是,这两者之间是互动的。如果CIO认为自己只是一个为业务服务的工具,那就是被动的。如果CIO想进入到业务决策层,那首先就要跟决策层的人们说同样的话题。“很显然,那些业务主管每天谈的都是怎样做生意,如何赚钱。CIO必须和他们谈同样的事情才可以。” 陈晓燕这样说。

  如今,IT已与业务息息相关。CIO的任务是专注于推动价值增长及竞争优势的提升。从运营上讲,就是使用与企业相同的规则来运行IT——而这正是惠普软件的专注之处。“我们已经率先推出面向上述挑战的解决方案。这走到了同行的前列。”陈晓燕强调。

  陈晓燕认为,B.T.是行业发展趋势。惠普敏锐地发现并抓住了这种趋势,并已经及时改变惠普公司的战略方向。惠普向用户提供与此相关的产品和服务、方案,也就是AI(适应性基础设施)、BTO(业务科技优化)、BIO(业务信息优化)组合。核心支撑模块——服务器、软件、服务都是贯穿在其中的底层核心构建模块,可以用此来套用各种支撑的行业。

  “惠普的B.T.理念并非市场化的口号,它是一种行业趋势,惠普为它提供实实在在的解决方案。”陈晓燕表示。

  B.T.妙计安天下

  这是婉约实战派CEO马克·赫德送给业界的一份大礼。

  在此之前,几乎所有人都承认,马克·赫德是优化运营的高手,是成本控制的大师。甚至已有人开始将马克·赫德与曾经成功地将IBM带离泥潭的郭士纳相提并论。但实际上,如果说郭士纳已经演奏了一曲交响乐,那么马克·赫德才仅仅完成了第一个乐章。华尔街的股东们虽然喜欢漂亮的财报,但这不应该是马克·赫德的全部。他让惠普更强大。除此之外,作为全球IT执牛耳者,惠普有责任引导整个行业向着更为正确的方向发展,这是业界对马克·赫德的苛刻要求,此次推动B.T.的浪潮,惠普越来越给人以信心。

  惠普不是越界者。惠普更多地是在延续IT的理念使之不会矫枉过正。惠普把IT部门所扮演的角色演变归纳为成本中心—服务中心—业务中心,即从一个花钱的部门转变提供服务的部门,进而演变成一个为企业盈利的部门。在袋鼠的第二跳之后,IT就应该更为准确地称作B.T.。

  陈晓燕认为:“惠普研究了企业中IT应用的几个发展阶段。上世纪60年代是数据处理时代,利用穿孔卡片处理信息。上世纪80年代是MIS时代,利用计算机和PC获得信息和管理信息。上世纪90年代开始是IT时代,着重C/S和Internet应用的开发和实施,技术是独立于业务部门的,仅注重于推动业务支持和获得成本优势。”

  现今,IT已经带动了企业的发展,而不仅仅是信息技术本身的发展。CEO对IT的看法也发生转变——不仅仅看IT本身,而着眼于IT给企业带来的业务效益。因此新的趋势是,IT不再是一个独立的部门,而要与业务“整合”,业务就是技术,技术就是业务,这就是全新的B.T.时代。

  为什么是现在提出来B.T.理念?因为客户已经感觉到信息时代不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而是发展成为技术和业务的融合。惠普抓住了这样时机,提出B.T.的理念。

  CIO的身在其中与心在其中

  随着IT部门角色的变化,CIO的角色定义也面临着变革。陈晓燕认为,CEO已经逐渐认识到CIO和IT部门正在帮助企业推动业务收入、利润和市场份额的增长,CIO不再只是技术经理,而是精于技术的业务经理,CIO的业绩表现需要以综合的业务成效来加以衡量。

  她认为,面对B.T.这个世界范围的行业趋势,惠普将自己定位于CIO的同事与合作伙伴,与他们一起借助必要的工具和知识向B.T.进行转变,最终实现企业的转变。惠普B.T.解决方案为CIO提供了所需的工具,使他们在战略业务计划方面,可与CEO保持更加紧密的联系。

  中国惠普有限公司企业计算及专业服务集团首席技术顾问朱伟雄形象地将IT时代与B.T.时代的CIO行为和工作方式分别用英文单词In和On来比喻,即心在其中和身在其中。

  他认为,CIO转变的轨迹是这样的:刚开始,IT是企业的成本中心,之后IT变成一个服务中心,但事实上它应该是一个业务中心,能为企业带来更大的效益。目前IT业大多数企业还只是一个服务部门,但惠普已经感觉到这种变化。IT的贡献越来越大,价值越来越明显。

  Gartner调查认为,从2000年到现在,CIO的需求和关注方向发生了巨大的改变。在调查中,50%的受调查者认为“证明和提升IT与业务策略一致”是其2007年最重要的三件事之一。这意味着50%的CIO将IT优化业务成效作为其2007年的首要任务。而根据Forrester Research的调查,越来越多的CIO开始关注IT对优化业务成效所发挥的作用,在IT与业务同步方面,企业正有所进步。

  “所谓的心在其中与身在其中,可以用介词In和On的用法来表示。In表示的CIO身在业务之外而心系业务,即IT以支持业务为目标;On的意思则是IT本身就是业务的一部分。”朱伟雄这样表示。

  “CIO做任何事情都要看是否能带动业务成长。”陈晓燕这样表示。这与之前迪信通CIO吴欢对整个行业的表述不谋而合。吴欢认为,零售连锁行业在国内发展了10年,而这10年之间,还不足以培养出一批优秀的行业专家,这主要因为他们只擅长技术而不懂业务,不懂行业。优秀的CIO更应该是懂IT的业务主管。

惠普B.T.战略大转移

数据来源:Forrester Research“CIO 2007 priority”调查(2006.7)

  样本量:239名IT管理者(可接受多选)

  他们这样体验B.T.

  ABB公司副总裁 拉斐尔奥乔亚:

  一起工作了将近30年,ABB和惠普已经不断地带来对精工业的最新颖的解决方案。今天,能源公司要求的处理能力越来越强,而且对稳定型要求也越来越高,他们对永不宕机产生了很大的需求。我们推动下一代的惠普服务器发挥更大效益,使我们能够给能源公司带来这些利益。

  巴罗达银行总经理J.K. Chandar:

  我们将HP Neoview作为理想的解决方案,用于更好地管理和查看海量数据,同时满足国内、国际法律的要求。

  中国国家开发银行营运中心运行处处长 高林涛:

  在瞬息万变、竞争不断加剧的背景下,IT外包使我们能更加专注于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可以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支持国家重大项目的建设中去。凭借快捷的响应速度、先进的技术水平、出色的管理能力与服务质量,惠普证明它是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

惠普B.T.战略大转移

  中国惠普有限公司企业计算及专业服务集团首席技术顾问朱伟雄认为,IT与B.T.对于CIO来说,就像In和On,一个心在其中,一个身在其中。

  链 接:支持B.T.战略的三驾马车

  适应性基础设施(AI)

  惠普适应性基础设施包括大量TSG的解决方案,它可提供新一代数据中心平台,能够帮助大中型企业用户简化从高成本IT孤岛到低成本共享IT资产的迁移。适应性基础设施可帮助优化企业基础设施,以实现出色的业务成效,如降低成本和风险。

  惠普适应性基础设施解决方案可帮助企业迁移到低成本的技术资产池,从而降低运营成本,加快IT变更,改善服务质量,提高业务效率。

  应用案例

  惠普为盐田国际业务连续性运行设计规划了包括业务连续性规划、容灾备份、信息安全、网络安全等一系列全面的技术和解决方案。

  借助ITSM的理念,惠普通过专业的项目管理与持续的技术、流程改进,帮助盐田国际优化了IT业务系统的监控系统(HP OVO),优化了数据备份(HP DP)系统,并通过各层级的应急恢复预案,提升了容错及灾难恢复能力(HP CA),强化了盐田国际企业级的IT监控与高可用性,使码头的高效操作得到了强有力的保障。

  业务科技优化(BTO)

  业务科技优化解决方案充分利用了惠普管理软件、服务及资产,可帮助用户协调IT和业务,管理IT服务,以及实现端到端变更流程的自动化。惠普实施业务科技优化的方法以三个生命周期为构建核心,即变更和配置、IT服务以及性能和可用性。

  应用案例

  “现在,像我们这样的企业,几乎每个业务流程都依靠软件的支持。这就是我们为什么想把我们的IT系统和部门,以及他们的实施质量和性能尽可能变得透明、灵活和简便的原因。对我们来说,BTO就是一种方法,它让我们能在同一时间里优化现有的基础架构,降低运行成本,提高质量。”大众信息技术中心公司执行总监Hans Ottmar Beckmann博士这么认为。

  透明性、高效性以及普遍标准性,这就是大众汽车IT部门如今的发展方向。作为其业务科技优化战略中的一部分,这一德国汽车巨头已经成功地找到适当的方法去优化IT基础架构,巩固系统,提高质量,同时降低成本。

  业务信息优化(BIO)

  BIO产品组合可帮助企业制定更加明智的决策,在关键业务信息的整个生命周期内对其进行管理。它的核心是业务智能(BI)和信息生命周期管理(ILM)两种解决方案。BI可以将数据转化为制定业务决策所需的信息。ILM可以让用户在整个信息生命周期内(从信息创建之初到信息过期之时)捕获、管理、保留并交付信息。

  产品和方案

  惠普有四项新服务扩展了业务智能产品组合,它们可帮助企业改善决策过程,提升法规遵从能力,进而降低风险,增强竞争优势。这些服务包括战略和规划、信息集成、信息交付和信息质量。

  惠普Neoview是一款用于实现下一代数据仓储集成的硬件、软件和服务平台。其平台的构建基于行业标准组件,能够轻松地实施到现有IT环境中,无需昂贵的人员再培训与软件再许可费用。Neoview平台可提供强大的性能、不间断的可用性与充分的可扩展性,支持各种类型的查询功能,可针对BI方面的决策提供有力支持。

  记者手记:B.T.让IT回归传统与理性

  本报记者 李永胜

  IT是否能延续辉煌呢?一个明显的迹象是,对于企业的效益而言,董事会根本不喜欢听SOA是多么的炫,他们急于知道的是,SOA是否能使企业更受华尔街的青睐,SOA到底能为企业创造多少业务效益。

  一招鲜能打遍天下么?即使能,还能打得过漫长的时间么?显然,随着时间的流逝,许多曾经闪亮的招式会逐渐地偏离他的本意。IT代表一个过去的时代,一个过去的思维模式,或者说它已完成那个时代的历史使命。对于过去,我们给予充分的认可,然而,更理性的是,我们要更为有效地、更为积极地寻找下一个出口,并判断其是不是正确的道路,要及时判别B.T.理念是否还适合这个时代——就像IT一样,最初它的初衷也是好的,不可辩驳。

  近年来,随着应用的深入和不断成熟,用户关注的重点已经不再是技术和系统有多么先进,方案有多么高深和复杂,而是给业务带来的改变是什么。同时,每一个用户的业务都是独特的,这也就导致了每一个企业的IT系统、运作流程和文化都是独特的,满足这一需求的难度也越来越大。这就要求IT供应商拿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尊重用户的独特价值。

  可以说,CIO态度的转变也给IT供应商带来了必然的思考——以怎样的产品和解决方案作为支撑,以什么样的方式给用户带来业务上的改变和收益。

  在全新的B.T.时代,企业信息化的一切成果只有一个衡量标准:业务成效。在同业竞争激烈的今天,这不仅关乎IT对于一个企业的效用和CIO的个人职业生涯,甚至关乎一个企业的命运。一方面,追求IT技术带来的真正效益正成为包括董事们、管理层和CIO共同的远景;另一方面,软件与服务由于更能接近用户和解决实际问题,IT供应商开始重新审视IT和业务的关系,并让IT系统在一个企业中的地位有一个理性回归。

  在B.T.时代,IT依然重要,只是由于企业间的合作领域不断扩展以及技术服务产业化的程度不断提高,各种各样的技术服务供应商逐渐取代了CIO的战术职能,但CIO的战略职能则日益加重——充分了解企业的资源,梳理企业业务结构,提高企业竞争能力,甚至帮助战略层对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做出正确的决策,并为之提供最强的IT驱动力。这让人们更习惯于从思想上改变对IT的看法,充实IT在企业中的战略位置,重新思考IT基础设施的使用方法,从中挖掘更大的价值。也正是在这一过程中,IT供应商变成了B.T.供应商,这不仅仅是惠普一家公司。

  在B.T.框架下,IT带来的业务成效这一终极目标与CIO的责任更为接近,IT绩效在管理层和董事会成员的视野中也更为透明,企业业务战略与信息化战略有了落地的依托。无论是IT供应商(或者说是B.T.供应商)、CIO还是CEO,有了B.T.立场,IT也将回归传统与理性,让B.T.成为常态,将是企业愿景的新的开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