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图文:联想提名奥运火炬手孔祥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3日 17:14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联想提名奥运火炬手孔祥瑞
联想提名奥运火炬手孔祥瑞

  新浪科技讯 6月23日下午,继在北京奥组委发布火炬手选拔标准之后,联想集团即在北京启动奥运火炬手、护跑手全国公开选拔活动,寻找具有不断探索、超越的奥林匹克精神,为创建和谐家园做出贡献的人。

  图为联想提名奥运火炬手孔祥瑞。

  孔祥瑞——自学成才,勇于创新的“技术专家”

  他是一位普通工人,他只有初中文凭;他超越学历和知识的界限,在实践中自学成才;他勇于探索,不断创新,先后取得150多项科技成果,为企业创造效益8400多万元——他是新时代的“蓝领专家”。

  孔祥瑞1972年初中毕业就被分配到天津港码头当了工人。1985年他参加了职工大学的考前培训班。他人在课堂,心里却惦记着生产。上课第三天,孔祥瑞毅然做出决定:告别课堂,重新回到他最牵挂、最热爱的工作岗位。短暂的求学经历虽然停止了,但孔祥瑞的求知欲望却更加强烈了。他说过:“人可以没有文凭,不可以没有知识;生产实践这个大课堂,照样培养人。”

  孔祥瑞把工作岗位当成课堂,把生产实践作为教材,把设备故障作为课题,把身边拥有一技之长的工友当作老师,勤奋学习,不断探索。

  孔祥瑞的家住在天津市区,到港口有50多公里路程。那些年,他每天上下班都要坐汽车,倒火车,再换汽车,来回要5个多小时;孔祥瑞总是带着书,如饥似渴地学习。孔祥瑞有个习惯,每天随身携带小本子,设备出现什么故障、原因、修理过程、注意事项等,都一一记录在案。日积月累,一本本工作日志成为他探索创新的资料库。

  正是岗位上的刻苦钻研,不断探索,使孔祥瑞逐渐成长为一名技术专家。

  一次,一台自重达320吨的门式起重机的转柱回转大轴承下支撑面损坏,只有把重168吨的门机上盘抬起,才能维修;只能租用正在南海作业的海上浮吊,可这需要等上2个月的时间。

  "等不起啊!"孔祥瑞带领工友们想方设法排除故障。没有海吊从上面吊,就想法从下面顶。可这毕竟是没有先例的尝试,风险很大。

  孔祥瑞与工友们反复揣摩,决定把法兰盘以上的门机旋转外齿圈作为上支点,研制了焊接在大法兰盘下的顶升支座,作为固定的下支点,10个分别承压30吨的小千斤顶将168吨的门机上盘托起,达到维修要求高度。门机修复仅用了9小时,而一种专用于港口门机维修的"新型顶升支座技术"随之诞生。

  经过反复观察和探索,孔祥瑞发现门机抓斗放料时,会有片刻的停滞。如果能把这个作业空当利用起来,就能提高工作效率。

  孔祥瑞与队里的技术骨干共同研究,尝试把抓斗打开放料和轻钩提升的两个动作合起来,让抓斗边放料边提升。他们将操作杆移动轨迹由"十"字形丰富成"☆"形,用一个指令控制两个动作同时完成。这项发明,使门机每钩作业节省时间15.8秒,平均每天多干480吨的活,六公司当年2500万吨的任务超额完成,增效1600万元。

  2002年,这项“门机主令器星形操作法"被天津市总工会命名为"孔祥瑞操作法”成为同行业关注的新技术,在全国推广。

  就是凭着这样一种执著的探索精神和创新意识,孔祥瑞又带领队里的骨干攻克了门机中心集电器频频发生短路的技术难题。经过3个月的攻关,用万向轴取代了卡隼式连接,巧妙解决了不同心易损坏的痼疾,完成了对门机中心集电器的技术改造。 这项投入仅2000元的革新,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证书,被专家论证为"从全新的角度解决了门机中心集电器的故障隐患",并带来了巨大的效益。应用了这项技术成果的设备不仅服务于中国港口,而且出口到国外。

  对于自己的探索,孔祥瑞深有感慨:"新设备上千万元一台,技术含量相当高。当工人不是光会卖力气就行,只有动脑筋、多琢磨,关键时刻才能冲得上、拿得下。"

  2003年12月,孔祥瑞被调到煤码头公司一队任党支部书记、队长。他要掌控的是从国外进口的价值8亿元的世界最新自动化传输设备。这对于一直与门机打交道的孔祥瑞来说,无疑是一次新的挑战。孔祥瑞迎难而上,继续探索。短短两年光景,孔祥瑞的努力就结出了丰硕的果实。

  进口的自动翻车机摘钩杆设计不合理,很容易损坏,经常造成车厢摘不了钩,每月要停机二十几次,维修起来费时费力,直接影响卸车效率。

  2004年,翻车机摘钩杆的改造,用了两个月时间,4套杠杆共用了不到两千元,每年节省卸车时间1800小时,多接卸列车65700节,接卸原煤320万吨。

  成功更加增强了孔祥瑞进一步改造、完善进口设备的信心。

  "一个好工人就应该爱岗敬业,对国家要忠,对工友要义,对企业要爱,对工作要专。" 作为新时期知识型产业工人的代表,孔祥瑞对工作,对企业,对社会怀着强烈的责任感:他身先士卒,与工友们同甘共苦,和谐相处;他执著坚持,不断钻研,不断探索超越。回顾自己的成长历程,他说:"参加工作后,很长一段时间就是想着多挣钱,让家里人过上富裕日子。后来国家富强了,企业发展了,日子也好过了;我越来越觉得,人这一辈子只有创造更大的价值,为社会多做一些贡献,活得才有价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