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图文:上海盛大网络公司总裁唐骏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1日 16:13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上海盛大网络公司总裁唐骏演讲
图为:上海盛大网络公司总裁唐骏演讲(骆磊 摄)

  2007年6月21日下午,大连富丽华大酒店,由中国国际软件和信息服务交易会与《21世纪经济报道》联合主办的“2007中国软件自主创新论坛暨中国软件自主创新报告发布会”隆重举行。

  图为:上海盛大网络公司总裁唐骏演讲(骆磊 摄)

  以下为其演讲全文:

  上海盛大网络发展有限公司总裁 唐骏:在我过去的几年当中,已经很少提及过我服务十年的微软公司,突然间在这个场合,让我又想起了微软公司,因为在我前面,芮先生讲了微软的历史,其实我比他懂得多得多,但是听起来是蛮亲切蛮真实的,很多人唐骏你来到盛大以后感到最大的变化是什么?我说我自己没有变化,虽然工作的性质会有一些变化,前几天我刚从华尔街回来,我在例行我在华尔街的路演,在路演公司讲述中国的市场,盛大的发展,希望你们更多的来投资盛大,当我在讲述中国未来互联网企业的时候,我会说中国的网民是1.3亿,也就是我们整个中国人口的10%,而美国的网民数接近50%,也就是未来的几年当中,或者10年当中,中国的网民增长速度有五倍增长空间,因为盛大的成长空间至少是5倍,他们都不同意,投资者说,唐骏没有那么简单的计算的,不要画那么大的饼,我说我不是画,我有我的道理,他们有他们的目的,一个市场空间很大,以为着很多人涌入市场,带来竞争啊,产品同质化的竞争,价格的竞争,让整个市场竞争的利润变得非常低,也许收入可能是五倍的增长,但是利润远远达不到五倍的增长,有没有道理?当然,因为在过去的几年当中,我们发现同样的问题,虽然这个产业很好,网游是一个软件产业,为什么在中国过去的五年当中,其他的软件产业并没有达到高速的增长,而网游的产业达到了增长,是什么发生了变化?是技术,可以说网游没有太多的技术含量在里面,为什么没有太多技术含量的企业,同属中国互联网企业,但是创造了比同等的互联网企业,同等的软件企业利润要多得多,我们只是做了一个非常微小的创新,也就是商业模式的创新,今天讲软件自主创新,这里面技术的创新,其实非常重要是商业模式的创新。

  但是,知道全世界有几个微软,还能做几个微软,这都不是我们能做的,也不是我们应该去想的,而我们网游的商业模式,传统软件是通过这个模式销售给我们,今天我们的模式是我们软件完全免费给我们所有的用户啊,我给你的时候还送你一些东西,让你拿到我们的软件。当你把我的软件,装到机器里面,开始尝试我们软件的时候,你还不需要付钱,当你喜欢上这个软件,离不开这个软件的时候,那个时候我才会向你收一点点的服务费,因为在线的用户量太大太大了,只要收入微薄的一点,带来的收入是无穷无尽的。其实这就是我们在做微软的创新,很多人也进入这个产业,进入这个产业你会发现,很多的游戏厂商也通过同样的方式来了,我们盛大又做了改变,我们宣布所有的

网络游戏免费的模式,免费的模式意味着什么?过去玩我们的游戏需要一个小时付几分钱,现在是不收费,我们在游戏里面引用了道具的方式,现在玩不用交钱,如果想让游戏更丰富、更精彩,这个时候需要购买一些道具,比如说衣服等等等等,这就是我们在做的创新,很多人讲创新的时候,芯片的创新,我们需要做得很近,很简单的是通过简单的商业模式的创新,改变产业。

  我们知道大连软件产业的发展,在中国走在领先的地位,是技术的创新吗?我没有看到更多的技术的创新,其实技术的领先,或者互联网的领先,最多不超过一个月,你拥有一项技术,只是比别人提前了一个月而已。技术变成产品,变成市场需要比较大的中心,今天核心技术,已经很难对一个产业产生巨大的核心

竞争力,如果把这个技术成功的应用起来,应用变成核心竞争力,应用变成核心竞争力的时候,是不是把应用变成商业的模式?商业模式成为核心竞争力。

  所以在考虑自主软件产业创新的时候,千万不要忘记,核心技术的创新,需要中国整体的国家的时候,需要核心技术的创新,但是对每个产业,每个企业来说,我们还是需要应用的创新,包括商业模式的创新,本来我也想来一个创新,我就不要学别人,在开场时感谢领导,感谢主办单位,但是我觉得,张琪司长说了,只有是民族的,才是世界,我唐骏不能做太多的创新,在结为的时候,我还是感谢老领导,像张市长,等等我们一些合作伙伴,再次的感谢大家,谢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