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图文:麦肯锡全球BTO总裁Stefan Spang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0日 18:21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麦肯锡全球BTO总裁Stefan Spang演讲
图为:麦肯锡全球BTO总裁Stefan Spang演讲。(骆磊 摄)

  6月20日-24日,第五届软交会在大连隆重举行。分析人士认为,英特尔工厂落户大连将促使软交会发生正向质变,其直接表现是 :软交会将由国家级向世界级跃进。20日,全球软件和信息服务高层论坛召开。

  图为:麦肯锡全球BTO总裁Stefan Spang演讲。(骆磊 摄)

  以下为其演讲全文:

  麦肯锡全球BTO总裁 Stefan Spang::非常容幸在这个讲台上跟各位分享我的看法,我想对于我来说,在这么多精彩的演讲之后,演讲确实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但是我会尽力。

  大家都知道麦肯锡,而且在麦肯锡的商务技术部当中,我希望能够使得我们的技术可以帮助各个企业应用他们的技术,实现他们的价值,在这里,我想给大家分享一下,我们在这个解决方案方面的一些趋势的看法,以及我们对于中国市场的一些想法和预测。在这个会议当中,我想谈三点,第一个是软件业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这个变化在进行当中,现在是谁到底在使用这些技术?现在这些客户,以及开发者在他们的生活当中开始进行了互动,公司的运营方法也发生了变化,之前各位可能认为,软件主要是流程,主要是针对组织的,也就是外部的一些事情,但是现在开始进行了一些关注,对于个人的影响也越来越大,之后,我想说,在软件业本身发生的一些变化,或者说一些变化的趋势,我们认为现在对中国来说,有非常大的机遇,只要中国能够创建非常好的环境,就会使得软件业进一步繁荣。

  首先,我想看一下,在个人行为发生变化的时候,我们到底发生了什么?现在我们的起点非常不同了,因为我们每个人,他们都非常熟知技术,他们知道如何运用技术,对他们来说并不十分陌生,而且他们非常愿意使用技术改变他们的生活方式。现在流程已经开始被越来越多的进行运用,而且人们开始越来越多的进行合作挖掘潜力,我们认为2.0技术已经成为公司运行非常大的新的方面,或者说对公司的运营产生非常巨大的影响。

  再看这页你们会发现,我们有支持管理应用领域,支持服务,也就是研发,我们的创新,这样技术告诉我们,在这里发生了一些变化,或者说,我们可能更容易就一些概念,或者说就一些结构达成共识。在所有的这些领域,都出现了新一轮的工作方式的变化浪潮,而所有的公司都可以利用这些技术来改善他们的性能,从而能够使得一些非常成熟的技术,不仅仅能够在这些成熟的公司当中得到应用,而是能够在广大的公司当中都得到应用。

  另外,现在技术的应用已经变得越来越有计划性,人们可以根据他们自己的经验来使用技术,现在人们已经成为技术的主导,他们可以在这一轮子变化当中,建立自己的平台,而且,没有人会对这个产生疑问,在这里的一个例子就是web2.0技术,当时没有人想到这个技术得到这么广泛的应用,有这么好的销量,受到这么好的欢迎,客户也可以把它作为流程的一部分,从而能够建立一个开放的论坛,来改善或者说升级产品,那么,这就是说,我们通过提供非常恰当的产品技术,我们就可以为我们自己的业务发展创造一个非常好的基础和前景。

  我们进行了一个非常广泛的调查,来看看现在公司们对这个有什么样的看法?我们的调查包括2000多个公司,对这个新的技术,web2.0技术应用的看法,发现人们的意识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他们认为,这个技术的应用跟公司息息相关,而且他们也都有自己的投资计划,来进行技术的开发,如果我们看一下web2.0的狭义方面,现在有50%的公司认可这个技术,使用这个公司,如果我们看一下整个技术的使用范围我们就会发现,现在个人之间的合作越来越强了,而且他们甚至超过了公司的界限进行合作,所以说,非常明显,现在越来越多的是关于互动,同客户之间进行互动,就可以使我们更好的受益。

  现在,很多的公司在与客户或者供应商互动的时候,我们发现非常的有用。我们要更多的是在内部让他们能够更好的掌握这些技术和知识,从而能更好的应对技术以及发展的复杂性,帮助他们来充分的实现他们的潜力。更有趣的是同客户之间的互动,因为这种互动并不能够强加到客户身上,我们只能等待或只能请求,之前客户只能被动的等待或请求,现在他们可以主动的请求和公司之间进行互动。

  另外,就是研发能力,先看一下研发能力的潜力是非常大的,现在跟过去相比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现在在不同的方面,人们都在看研发怎么样进行?如何进行设计?如何进行开发,如何使用这些技术和前沿的知识来开发一些新的服务和产品,从而能够挖掘一个企业的潜力,如果我们看一下移动技术,我们知道移动技术现在是非常广泛的得到了应用,跟不同的领域,比如像IT,还有其他领域的公司进行结合,从而能够更好的开发市场,所以我们认为现在软件业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都是基于个人,但是确实影响到公司的运营方式。

  另外一个变化是软件业本身的变化。我们认为软件业现在已经进入了新的变革期,我们调查了一系列高级专业人士和管理人士,看他们对这一点的看法,他们的观点似乎非常的接近,只有少数的人认为这不是一种改革,但是大部分的人认为这是一种软件的改革,在整个的IT业当中得到了普及。这一个调查在2006年告诉我们,现在在软件业创新,很多人都认为软件业的创新是最重要的一个话题,与此同时,就是人们看到了软件业结构发生得变化,现在已经超过了之前我们仅仅关注于技术,或者仅仅关注于软件业的变化。为什么人们会相信这些新的技术,可以给我们提供很大的潜力呢?如果我们看一下我们的分析,看一下PC给我们带来的价值的增长或者说软件给我们带来的价值,或者潜在的价值,我们就会发现,现在整个产业在扩大,规模在扩大,不仅仅是软件,而且还涉及到服务,现在,我们通过因特网就可以下载软件,这个软件的下载消费者并不是说直接的为他付钱,或者说,直接的来体现它的价值,现在的问题就是,软件业的革新到底给带来了机遇,我们知道现在个人电脑已经是非常流行的,而且与技术的发展趋势也是越来越个性化的趋势是相得益彰的,但是,我们发现有其他的个性化的模式,而且对模式的需求也是在不断的上升,现在已经占了市场的很大的份额,人们在接下来的两年当中,会进一步探索个性化的模式的建立。

  在软件业当中有很多新的商业模式,而且这些新的模式都可以很快的得到扩散,这些新的模式,市场潜力也都非常的大,所以把这些因素都结合起来会发现软件业本身的发展趋势所带来的机遇,以及软件业的潜力对中国意味着什么。

  我们认为,中国在这个浪潮当中有一个非常独特的地位,而且在这一点上面,我也认为,我是非常同意其他讲话者的看法的,中国最终会成为这个行业当中的领先者,当然要实现这点,我们就要采取一些措施,对于软件业来说,会有很多的一些新的特点,比如说,首先软件业不能仅仅是将他们的目标客户定义为公司,而是更多的应该关注个人,另外,就是要进行外包,然后要在这方面进行更多的合作,另外,我们要应用一些新的商业模式,这些商业模式,可能对于一些 已有成熟公司来说,想采用存在一些困难,我们要鼓励商业模式的开发,另外,在我们谈到中国IT业发展的时候,我们通常会发现,目前已经建立了这样一个极力,而且建立的这个基地越发达我们在应用方面的投资就越大。

  所以,只要这个基地一旦建立起来,投资就会随之而来。另外,在这个领域,对于投资的需求很大,从风险投资越来越多的进入IT业我们就可以发现这一点,在这个行业当中,这个区域可以说是随处可见,但是我们认为这个趋势是非常有前景的,而且从07年年初开始,就已经开始了出现了非常好的发展,而且我们预测在未来会继续发展下去。可能对于中国来说,确实是有这样的机遇,也就是说,目前来说,看起来存在问题的一些技术,或者说一些事情,对于中国的未来来说却是有很大的机遇的,那么,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可能会问一些问题,比如说像谁更适合使用这些新的技术,我想这对于大批的软件厂商来说,虽然市场很大,但是,可能对这些大的厂商来说,这个市场是非常大的,但是对小的厂商来说,也是有一定的市场的,现在产业的结构给我们的外包或者说给我们的离岸业务的发展,带来了一定的挑战。

  但是,另外一个就是,我们可以使用一些新的技术,比如说像web2.0给我们的产业结构带来一些改变,从而能够优化这个结构,我想对于中国来说,这些可能都会变成积极的方面或积极的因素。

  另外一点,在前面的几个演讲当中,大家都提到的,现在已经有了新技术,但是到底怎么样应用呢?或者怎么能够适合我们产业的文化,怎么能够满足用户的要求,目前还不太清楚,但是必须要搞清楚,到底如何在客户当中建立可信性呢?我们可能要在这方面做更多的努力,而与此同时中国的监管机构,或中国政府要在

知识产权保护方面下更多的力气。

  软件业的发展已经给中国的GDP带来了很大的贡献,卖软件,销售软件给我们带来了一个独特的机会,可能现在我们应该进行一些试验了,因为在这个情况下,如果我们一些大的公司减少他们一些最初的投资的话,小的以及中型的企业可能会在这方面做更大的努力,在这方面,对于中国来说,也是有很大的潜力的,也就是说,我们可以作为一个很好的发包商,也可以作为一个很好的离岸业务的承接市场。

  还有一点就是跟其他的一些讲演者共同的一些看法,我们在这里和印度做了一个对比,在这儿我想说清楚的就是,如果我们想看一下印度整个的市场机会,然后在不同的国家的市场机会当中,进行对比,我想在技术方面,大家要进行更多的合作,另外一点,就是在人力资源方面,中国现在也是有很大的优势,另外在中国市场上,目前对于软件技术的看法,整个的情绪是非常高的,这也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信心,给企业和技术和客户都带来了新的机遇。

  现在在中国市场上,还有一些其他的挑战,但是我想随着IT服务的离岸外包,这些挑战可能出现也是比较自然的,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也会得到解决,对于中国的软件业来说,就是要抓住这个机遇,当然这个机遇也不是白来的,在这方面我们要有两方面的努力,一方面为软件产业的发展建造非常好的环境,包括我们对于客户IPR的保护与承诺,对于他们信心的建立。

  我们认为,在这方面,也就是在技术方面的竞争,可能会成为我们下一轮的竞争核心。另外一个支柱是人才,如果中国能够更大的改善管理人才,我们就能更好的利用这次机会,我们可以利用

中国经济改革的机遇,来建立一个适合中国的模式,然后还可以把这个模式扩散到其他的一些市场。

  另外还有一些未来技术的发展趋势,比如像网络服务、SOA、除此之外,还可以借用一些已有的成熟技术的优势,总之,我们认为,软件业现在在发生巨大的变化,而且我们认为这也给中国带来了很大的机遇,谢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