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图文:EDS亚太区高级副总裁兼总经理乔易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0日 18:18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EDS亚太区高级副总裁兼总经理乔易瑟
图为:EDS亚太区高级副总裁兼总经理乔易瑟演讲。(骆磊 摄)

  6月20日-24日,第五届软交会在大连隆重举行。分析人士认为,英特尔工厂落户大连将促使软交会发生正向质变,其直接表现是 :软交会将由国家级向世界级跃进。20日,全球软件和信息服务高层论坛召开。

  图为:EDS亚太区高级副总裁兼总经理乔易瑟演讲。(骆磊 摄)

  以下为其演讲全文:

  EDS亚太区高级副总裁兼总经理 乔易瑟::各位下午好,我感谢大家给我这个机会在这儿进行演讲,首先我介绍一下EDS公司的情况,我们每年的收入达到了210亿美元,我们的业务涉及到各个不同的领域,包括软件的 应用等等方面,我们有20000多名员工,我们的总部在美国,而且在全球都设立了一些分支机构,我是负责亚太地区事务的总裁,我们现在在中国、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都设立了分公司,同时也吸纳了很多员工,今天非常高兴有机会能和大家进行交流和对话。我们也和商务部进行了接触,告诉他们我们愿意和麦肯锡一起和中国进行合作,我们可以帮助中国进行IT业的外包和离岸服务,而且我们希望把中国推入全球市场的中心,我们也知道,中国现在面临着很多的机遇,我想在我的演讲中,先讲讲这样的机遇,然后再讲讲中国面临的挑战。我们也可以为中国提出一些建议,让它在这个领域能够更加成功。

  我有一些观点和印孚瑟斯的同事是比较相似的,但是我还要请大家了解一点,也就是我们和印孚瑟斯以及麦肯锡公司都有一些相同的观点,首先谈谈在EDS看来中国有哪些机遇,首先外包和离岸是全球发展的大势所趋,全球95%的企业已经制定了公司的离岸战略,而且EDS也正在不断的发挥我们在这的优势。我们从全球的员工队伍中得到优势进行离岸和外包的业务,在IT的应用服务和业务流程外包方面,EDS是非常成功的,刚才印孚瑟斯也说了一些案例这对于印度来说,尤其如此,同时,服务外包和离岸的新形势和新趋势也是层出不穷的,IT的研发服务也会成为离岸继续发展的一个动力,有很多的业务都可以在离岸的方式下进行,离岸现在每天都在以快速的速度进行发展。因为离岸的业务的很大的范围和市场的份额,我们可以从中获得很多的益处,很多国家都在大力发展服务外包和离岸的业务,以提高自己的全球竞争力。

  谈一谈EDS已经做的工作,EDS在中国的业务是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现在的机遇就是中国可以成为离岸外包服务方面的领军者,所以中国面临着这样一个全球的趋势,也面临着历史性的选择和机遇。我想在离岸外包方面,有很多的推动因素,有很多国家和很多公司都面临着很多的机遇,比方说,有很多的国家有一些发达国家包括像日本和德国都已经开始了这项业务,而且他们的这种业务在今后几年还会进一步发展。因为随着两个国家工资的上涨,他们会继续的把一些业务进行外包,而且,在全球化的推动之下,趋势也会更加的明显。

  其次,如果我们看看中国的情况,我们就会发现,中国在外包和服务外包方面,有着很大的劳动力市场。另外一点,信息现在无处不在,现在大家都用无处不在来形容信息,这也是越来越成为一种现实,全球的劳动力都在从离岸中获益,我们必须要利用这种优势,而且我们也要进一步的提高和各个公司以及各个国家之间的交流和合作,而且,要和顾客保持持续的交流与合作,在大部分时间内,大部分国家,我们都能够同时的得到一些信息,这样的话,我们就可以在全球范围内,开展业务,同时,能够进一步推动这一趋势的发展,我认为这对于中国来说也是一个机遇。

  中国有好的电信基础设施,同时也有很好的电力基础设施,有一些优势是其他国家作不具备的,所以,这就是中国目前面临的一些机遇。离岸和外包业务的增长速度已经很快了,已经达到了5000亿美元,比方说,IT的应用,软件以及其他的业务已经占到5000亿美元,其他包括业务流程的外包,IT基础设施服务,占到了850亿美元,这些都是潜在的利润,这些都可以通过离岸来实现,但是,只有不到10%的现在的市场份额已经被开发了,甚至是在一些更加成熟的市场,也没有被完全开发,在一些新兴的离岸市场,比方说在基础设施外包以及业务流程外包的领域,越来越多的一种推动力量就是一些软件公司的供应能力,我们必须要求他们能够提供高质量和持续的服务,在中国,我们满足全球对服务外包需求的能力相对较弱,这给我们带来了机遇给带来了挑战,所以,这就认为,中国面临着很多的机遇,但是同时也面临着很多的挑战。

  在未来几年,我们认为到2015年中国的外包业务可以增长15%,而且我们认为中国应该在服务外包方面提供更加持续稳定的服务,现在中国在服务外包方面的能力仅仅是占了制造业能力的20%,现在中国已经有非常好的制造业中心和基地,我想中国完全有理由继续保持在制造业方面的优先和领先地位,我想通过把自己打造成一个全球的软件和服务外包中心,中国可以充分发挥它在软件外包和离岸外包方面的优势。而且我认为中国应该进一步的加大和加快在创新方面的力度,中国应该发挥与众不同的优势来面对这些挑战,我认为中国在很多方面都有着独特的优势,比方说它有很多的初级人才,而且有非常好的基础设施,成本很有竞争力,而且国内市场又很大。这样就可以为外资的引进创造很好的条件,而且中国在制造业方面有很多的优势也可以供离岸来学习,很多外国公司都在中国投资很多的资金,让他们能够在全球范围内创造一个以中国为中心的

供应链。而且,随着中国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更多的跨国公司到中国来投资,中国的人才也会变得越来越具有国际性,同时,中国和北亚的国家也具有语言和文化的近似性。

  所以我认为,中国可以在服务外包领域赢得应有的份额,同时在新的领域赢得先机,把握历史的机遇,我认为这就是大连已经做的工作。

  下面我想谈谈中国目前面临的一些挑战。我们在白皮书中也谈到了几个问题,比方说中国没有完全的利用它独特的优势,很多国家还没有认识到中国已经成为一个有能力的外包和离岸服务的提供者;第二是中国面临人才短缺的问题,我认为中国在发展服务外包方面还必须要突破人才发展的瓶颈,而且中国的企业还缺乏强有力的竞争模式和产品,大部分的中国软件收入都来自一些小的项目或者一些小的合同,而这个合同和项目能带来的价值和收益是非常小的,我们认为中国在今后应该进一步的发展一些大的项目,拿到一些大的合同,而且,中国的国营企业也面临着一些传统的运营模式所带来的缺乏竞争力的问题,他们可能不能够有效的进行一些全球服务的交付,这些都是中国应该解决的一些问题和挑战,比方说,我们应该和印度、和菲律宾进行合作,并且从他们身上学到经验,我们应该在政府层面上由不同的政府部门把不同的IT业元素结合在一起,进一步提高中国外包服务行业的竞争力,要解决这些机遇才能够使中国在离岸和外包方面取得成功,所以有很多变化。

  我也有一些建议要给中国政府,首先我认为对于中国政府来说这是一个很好的机遇,可以进一步的推动外包从日本转移到中国,同时我们也可以吸收来自其他国家的一些业务,而且我们可以建造一个平台,来发展外包业务,我们也可以从其他的成功案例中学习经验,比方说,有很多跨国公司在中国开展业务,所以,业界和政府也可以在全球范围内进行更加积极的推动,从成功的案例中吸取经验,或者我们和全球的IT公司开展合作,可以从他们身上吸取一些先进的技术和经验。

  最后,我想要提高中国的人才培养,应该和教育系统,和大学开展进一步的合作,这样的话就可以培养很多的专业人才来满足外包和离岸服务的需要,同时,日本的经验告诉我们,我们应该以一种更加积极的姿态加入到全球的服务外包和离岸外包业务中来,同时我们要进一步的鼓励提供IT基础设施服务,同时,要充分发挥中国在这的独特优势,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和大学的合作,培养专业人才,示范成功的案例,同时和政府和国有企业一起努力,这样我们可以在更广泛的市场获得成功。我们要改善中国的政策环境,来进一步提高行业的标准化水平,我们认为,有一些领域是应该得到优先的解决的,我们认为,中国应该在全球范围内,建造起一支软件的人员队伍,我们对此的解决方案就是要为我们的合作伙伴创造离岸的能力,像日本、韩国以及亚洲的其他国家,这样我们可以在亚洲建立起第三个中心,因为我们相信,中国的市场还是非常具有潜力的,我认为随着这些变化,中国的国内市场也会进一步发展起来啊,而且很快就会成为这个领域的领军人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