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认证市场也必须反垄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0日 15:18  中国经济时报

  思科、微软等CCNP、CCNA、MCSE、MCSD花样繁多的认证考试,不过这是国外企业的一个阴谋,是典型的渗透式的侵略

  -本报记者 曹增光

  “要打破国外服务器厂商在高性能计算机领域的垄断地位,必须在服务器认证等市场配套领域撬开一道缝儿。”日前,在曙光推出“服务器专业认证体系”之际,曙光销售总监王成江揭开了国外服务器厂商垄断中国市场的“黑匣子”:他们往往通过服务器认证体系巩固其垄断地位,通过国外企业认证的工程师,往往出来后都会为国外企业的市场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他们向客户推荐国外品牌,当然,在他们眼里这仅仅是一个饭碗。但在国外企业眼中,认证除了能收到不菲的认证费外,还培养出了一批忠诚的“义务宣传员”。

  事实上,作为销售和客户服务的辅助手段,培训和认证体系在国内服务器市场早有建设,但国内培训体系与国外IT企业的培训相比,还存在比较大的差距,主要体现在:权威性不强,“一证在手、高薪不愁”的证,更多的是一些国外大品牌资格认证。数年前思科、微软等CCNP、CCNA、MCSE、MCSD等花样繁多的认证考试就已经在高校和就业群体中持续升温,“考证热”热得发烫。“这是国外企业的一个阴谋,是典型的渗透式的侵略。”

  王成江告诉记者,曙光将陆续在北京、重庆、上海、广州、西安、新疆等全国范围内高调推出认证培训体系DSC,目的就是从认证角度瓦解国外企业的垄断局面,把那些为国外企业“打工”的考证者拉到国产阵营中来。不过他坦承,短期内国产服务器的技术认证还不会像国外那样成为香饽饽,但随着国产服务器在金融、教育、石化等行业客户的延伸,国产服务器的工程师资格认证会对市场和销售起到促进作用,并分流一部分有考证需求的用户。

  按一位国外服务器认证的工程师人员担心,资格认证的含金量往往与市场空间的大小直接挂钩,比如使用IBM、思科服务器的行业客户,有很大的服务需求,持该证的工程师工作机会多,发展空间大。但国产服务器市场份额还不足以与国外企业相抗衡,资格认证的价值就会缩水。不过他认为,国产服务器能想到“认证培训”这块敲门砖,表明国产服务器除了打销售牌外,已经变聪明了,开始尝试通过其他渠道与国外派系缩短差距。

  不过,曙光也是先拿出自己的强项来耕好这块试验田。比如认证培训重点集中在高性能计算机行业认证市场,特别是在金融、教育、电信等行业。

  有业内专家表示,每年都会有大量头顶着各种国外认证工程师的服务器技术人才走向社会,这些培训认证体系在提供人才、解决就业的同时,大笔的培训考试收入流入了国外企业的腰包,最重要的一点,这些技术人才,很大一部分都被“洗脑”,成为他们的推销员和拥蹩,从而形成了对国内企业的高进入壁垒。因此,打破国内服务器市场的垄断,首先就必须戳破国外企业以培训“养”市场的阴谋,首当其冲就是打破其对服务器培训市场的垄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