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图文:野村综研总裁藤沼彰久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0日 13:49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野村综研总裁藤沼彰久演讲
图为:野村综研总裁藤沼彰久演讲。(骆磊 摄)

  6月20日-24日,第五届软交会在大连隆重举行。分析人士认为,英特尔工厂落户大连将促使软交会发生正向质变,其直接表现是 :软交会将由国家级向世界级跃进。20日,全球软件和信息服务高层论坛召开。

  图为:野村综研总裁藤沼彰久演讲。(骆磊 摄)

  以下为其演讲全文:

  野村综研总裁 藤沼漳久::我就是刚才介绍的藤沼漳久,今天获得了参加CISIS2007高层论坛深感容幸,我期待着这样的高峰论坛能够取得圆满的成功。今天我想借此机会向大家介绍一下,日本IT产业的现状,以及中国离岸开发业务,尤其是在离岸开发的过程当中,成功的要素或者说要结到底是什么,我将就这一点进行介绍,首先向大家介绍一下,野村综合研究所的一些基本情况。

  野村综合研究所,是日本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民间智囊团,是1965年成立的,在1988年野村综研和野村计算机系统合并,从此一家世界上绝无仅有集调查研究功能和系统集成功能于一身的信息服务企业诞生了。

  到07年3月为止的销售额已经达到了3225亿日元,员工人数达到4407人,我们有两个主要的服务方式,一个是发现问题,一个是解决问题。发现问题的部分,也就是帮助客户发现他们的问题,帮助他们分析问题,同时我们将提供解决问题的方案,帮助客户提出IT的技术解决方案,提出系统的解决方案,并且进行维护和升级方面的服务,我们提供这样的综合性服务。

  我们野村综研的强处在于能够提供综合的解决方案,综合的解决方案就是立足于问题的发现,和最后的问题解决。

  为此,我们从平时开始就进行很多基础的努力,包括咨询、系统运营服务,系统解决方案、IT基础设施的解决方案,可以说,我们的业务范围包括企业所面临的各种领域的问题。从外包、运用、数据库构建等等,我们野村综合领域拥有各个领域的专家,对各个领域进行综合的分析。

  我们到目前为止所积累的各方面的经验秘诀作为综合性的智囊团,对企业提供综合性的服务,综合能力是我们最大的强项,大家看这个图就知道我们有广泛的业务领域,而且可以对不同的主题建立不同的项目小组进行专业性的解决。

  我刚才提到,我们在07年3月为止的销售额是3225亿日元。从这个图上可以看到,IT泡沫当时是世界性的问题,尽管在IT泡沫阶段我们公司得到了很大的发展机遇,在图中可以看到,企业的业绩得到了很好的伸展。

  看一下这个图就知道我们的销售额分布。从业务领域来看,一个是运用部分一个是开发部分,还有产品销售咨询的部分。

  我们以前有野村

证券本身的影响,本身的金融领域占最多,65.4%,可以是顾客领域当中最大的一个,接下来的流通领域,政府机构、民间领域等等。

  我们IT的市场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呢?日本的IT产业,尤其是市场可以分为三个大的领域,纵轴可以分为企业管理系统,嵌入式系统和游戏,横轴可以分为硬件,尤其是核心技术部分,中间是平台,右边是应用软件的部分,可以这样来划分。

  日本的IT业界有很多的强项,也有很多弱项。白色的部分是日本比较弱的地方,黄色的部分和绿色的部分是日本比较强的部分。比如说,

半导体、显示器、磁盘装置,这些都是我们的强项。

  现在,尤其是在这些领域的硬件核心技术方面取得了很好的进步。另外,在产品方面,手机、ITS信息家电方面,日本也非常强。无所不在的网络,现在也在越来越发展,日本也提出了这方面的国家战略。我们也正在提倡无处不在的网络这样一个概念在日本普及。

  在日本,众所周知,游戏产业非常发达,可以说,游戏相关产业在日本已经构成了巨大的产业规模,接下来,进行进一步的具体分析,首先请大家看一下日本游戏产业的市场。

  日本游戏产业的市场规模呈扩大的趋势,尽管各个子的领域有不同的强弱趋势,在日本,所谓游戏机房游戏,又叫做接机游戏,领域非常发达。

  接下来有嵌入式软件,游戏机当然也用嵌入式软件,除此之外,嵌入式系统的提供,也是一个重要的领域,这一块是非常大的。它和航空宇宙领域、家电、手机,智能交通系统等等有着紧密的联系,现在发展越来越快。

  日本有一个嵌入式的OS,现在不光是在日本,在世界上的影响力也在逐渐扩大。它们尤其是在OS领域,占有很大的市场,现在日本也推出战略,想推动OS在日本的普及。

  在日本已经有很多推了出来,包括系统开发方法,人才培养方法等等,我们希望和大连进一步探讨今后这方面这个领域的合作机会。

  接下来谈一下企业系统产业的规模。包括刚才所谈到的,游戏产业等等,所有的都加起来,已经达到了14万亿日元以上的规模。具体来讲,这里面可以分为具体的产业,有软件产业,有信息提供产业,有信息处理服务产业等等。

  现在,日本企业为了能够获取高级的人才,正在人才培养方面做出巨大的努力。作为野村综研,用优秀的人才进行管理,越发重要。

  下面介绍一下我们企业系统的案例:

  第一个案例,日本有一个经营便利店的著名品牌叫做711,这个公司现在叫做CNNI,它们最近成立了一个银行,在便利店当中设立很多ATM,通过ATM向客户提供各方面的金融服务,在业务模式的构建方面等等进行了很多创新,首先要明确业务和业务之间的关系,然后把这些业务紧密的结合起来进行系统的构建。要构建一个有效的系统,这样的基本过程恐怕是不可或缺的。

  接下来,想向大家介绍一下在中国的离岸开发以及和中方的合作战略。到目前为止,我们和中方以后进行了很多的合作,向各位做一个简要的介绍,这个是NRI和中国合作的历史,在90年以前就进行了合作,首先是90年以后,其次是90年代以后,之前是调查年代,在90年代之后我们花了十年时间对中国的企业进行了尝试。现在的规模在不断的扩大,06年,我们向中国的发包越来越多,到大连已经达到了10亿日元。我们还接收了很多中国的技术员进行培训,他们很多都已经成才回到国内,成为各个企业的领导。我们没有在中国建立独资的企业,当时主要是和中国的很多企业进行合作。我们公司这点,在中国主要是上海、北京和香港。我们的主要业务,其实是已经进入到中国的日企的服务,并没有对中国的相关IT企业,中国政府组织提供相关的服务,这是目前的情况。

  首先,设计的时候,我们从上游流程开始,开始向中国发包,也就是从一开始就向中国进行发包,我们期待在这过程当中质量的进一步提升,以及开发之后,升级维护业务的进一步委托。接下来,还有第二点,就是我们非常重视,野村综研的员工和中国技术人员之间面对面的技术交流。这里写的BIC,是桥梁工程师,我们所重视的是,我们希望不经过翻译就能直接交流,这是我们追求的目标。我们希望和中国进行长期的合作,10年20年以上的合作,不是短期的眼前的合作。所以,我们的根在中国扎得越来越深,还包含以后的升级业务合作 ,所以实际性变得越来越重要。我们期待中国有更多的优秀人才,不断的加入到开发的过程当中。大家看一下这个图,这个是野村综研在中国离岸发包额增长的数据图,大家看到这个图就可以知道,平均可以达到70%以上,可以说增长速度非常的惊人。

  上面紫色的部分,日本的这个部分是黄的,大家看这个圈就知道,我们在日本发包,还是相对稍微多一点,在中国这个部分是六个城市进行发包,这些企业分布在中国的六个城市,上海、北京、大连、广州、天津、成都等上万人进行开发,这几个城市是我们重要的开发据点。

  在日本,大家都认为野村综研离岸开发非常成功,要讲成功,有这样一些要点,是必须要重视的。首先,选择很好的伙伴,接下来是亲临现场,要有深入的交流,要培养人才,要明确责任,这五点是最为重要的。首先是选择伙伴,第一点是共享理念,加强面谈进行尝试性的开发,第二点是亲临现场,在项目启动的时候进行培训,设计阶段的讨论,要对进展进行确认;深入交流也是这样,要与PM,IC直接用日语进行交流,培养也是如此,尤其是项目经理的在职培训,明确责任就是要把每一步的责任都明确下来。

  我们野村重视长期合作关系的构建,我们认为当中的两点非常重要:一个是互惠互利,持续发展的相互信赖关系,另外是健全的商业习惯,我们创建了E合作伙伴制度,为了大幅度提升,野村综研的系统解决方案,高度的专业技术能力和信息技术能力优秀的企业,在人才、质量、信息安全三个领域,有计划的加强合作,共同构建共存共赢的商业模式,到目前为止上海的中和和中信已经被我们选为E合作伙伴。

  大连的特点,像这里所写的这样,治安很好,基础设施很好,这里介绍的是大连的优势,日语人才很多,有很多大学培养日语人才,优秀人才非常的充足,有很多人精通日文。对于大连市,我们有这样的期待,也就是说,我们作为野村综研来说,在和大连市的长期合作过程当中,我们有如下的期待,第一点是长期的合作,着眼于未来10年、20年的合作,第二是人才的培养,期待了解日语商务习惯的人才出现。第三是规范的普及,第四是信息安全的保障。在信息发展的环境是不可或缺的,人才需要一个很好的环境才能够真正的稳定下来,安心工作。在这样的环境当中工作是非常重要的,到目前听说,我也深信,大连在人才的引进,在相关环境的建设方面已经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已经形成了很好的环境,但是我希望今后在这方面进一步作出最大努力,以上是的主要内容,谢谢各位的聆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