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产服务器竞争力下滑 陷入标准怪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9日 21:28  中国电子报

  -本报记者 孙永杰

  名落十名之外 国内厂商回避

  IDC发布的第一季度市场调研数据显示,全球服务器市场中国品牌逐渐衰落。数据显示,国内的联想、浪潮被挤出全球排名前十的位置,而日本日立,苹果都杀入了前十。

  曙光对此的解释是,服务器市场竞争是非常激烈的,各品牌都在利用自身的产品、服务优势争取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整个市场供、需变化是一个动态的过程,统计数据排名反映的只是一个时点的状况,有时效上的局限性,排名并不能反映市场中的所有问题。就像我们大家都理解,一个公司的整体运营状况,战略的正确,产品的完善均不是某一季度的销售排名可以体现的。同时,该排名只是第一季度的一个总结,每个公司的年度产品规划和销售暴发点都不太一样,比如曙光今年除了常规的服务器产品及销售推进外,还在4月份推出了倾力打造的刀片服务器,并将会以此作为未来的公司发展战略重点,一个企业要确保当前销售利润,但更要把握未来的应用及市场趋势,从长远的角度保持领先。

  但除了曙光之外,浪潮、联想等主流的国内服务器厂商均以此话题敏感为由而拒绝了采访。

  其实从PC服务器市场的发展轨迹可以看出,整体市场有明显的预热、成长、上升和成熟阶段的特点,目前国内PC服务器厂商如曙光、浪潮等也是在这块市场打拼四五年后才能获得今天的份额,但即使这样,今天国内厂商在PC服务器领域的占有率也没有超过50%,而在高性能领域的市场发展已经持续很长时间,一直没有形成上升趋势,抛弃技术发展方向上的长期积累及投入,简单依靠部分技术和价格战等方式刺激市场短期内急速上升是一种杀鸡取卵的行为,这种市场必将隐含巨大风险。

  除了上述的市场风险外,在高性能计算领域,我们还面临着IBM,戴尔,HP这些国际巨头的竞争压力。这两年国内企业以价格为武器,本土化服务和市场能力为特色,占据了一定的高端市场。但这些国际巨头并没有退却,正在重新准备进攻,IBM正调整它的产品策略,它的高端系统技术正在下移,系统的硬件部分正在与中国台湾厂商合作,以降低成本,戴尔进入机群市场是必然。设想一下,当IBM,戴尔将价格降到与国内厂商相当时,用户会作何选择。与PC服务器不同的是,在高端产品中,技术能力和技术集成水平占据较大比重。

  针对于此,相关专家认为,国内高性能计算市场亟须整顿,从规范秩序、优化环境到长期规划、核心突破,这些都是我们的企业要耐下心来认真对待的。心浮气躁的逐利心态对整个产业的发展并无益处,中国企业需要从应用着手来细分用户需求,同时展开核心技术方面的研发投入和标准的制定。

  国外标准先行 市场份额占优

  面对国外厂商的巨大压力,在中国,国内的一家老牌服务器厂商曙光正在倡议建立中国自己的刀片服务器标准。据了解,去年8月,在

信息产业部的支持下,高性能计算机标准工作委员会筹备组在京成立,包括中科院计算所、东方通、国家气象中心、微软(中国)、飞思卡尔半导体、AMD等在内的25家国内外企业参与并成为创始单位。高性能计算机标准工作委员会将下设7个子工作组,分别围绕刀片服务器、安全、
知识产权
操作系统
等领域开展工作,这7个子工作组分别由不同的企业来主导。工作组计划在2年内推出针对刀片服务器的第一个标准,其余相关标准也将陆续出台。

  说到为何选择刀片服务器作为中国服务器标准的起点,曙光相关负责人称,刀片服务器实际上是我们下一代高性能计算机的潮流,经过这么多年的酝酿,现在我们真正地感觉刀片技术已经成熟了。而且刀片服务器的很多优点是我们集成服务器所不能替代的。正是因为如此,我们开始设计刀片服务器,而刀片服务器设计的规格的选择是非常难做的事情,在设计刀片服务器时我们需要考虑产品的性能,还需要符合标准化。我们在这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可以让我们为刀片服务器做第一件标准化的程序,向上来推动和提交,这些工作做好了以后,真正的中国用户从中可以极大地得到收益。

  但早在三年前,IBM就成立了针对刀片服务器的Blade Org联盟,260家公司宣布使用BladeCenter设计规范。该联盟主要由IBM与Intel构成和主导,联盟的基础为IBM eServer BladeCenter刀片服务器规范,与其他技术标准组织不同的是,BladeCenter联盟的主要工作目标不是建立一个由多家企业共同参与制定的中立的产品标准,而是专注于对IBM eServer BladeCenter服务器规范的推广与合作伙伴的培养。BladeCenter联盟是目前刀片服务器领域较有影响力的标准联盟,自IBM和Intel于2004年9月开放BladeCenter设计规范以来,已经有超过300多家公司宣布使用BladeCenter设计规范,超过350家技术和解决方案合作伙伴参加了BladeCenter联盟计划。目前这一联盟已经吸引和得到了包括Nortel、Nokia、Cisco在内的国际知名厂商的支持。厂商基于BladeCenter联盟制定的设计规范,可以设计包括网络应用、存储、交换等类型的刀片,目前BladeCenter联盟不对外开发背板与控制部分的接口与规范。去年6月,IBM又获得了华登国际1亿美元风险投资,用于刀片服务器的发展。

  刀片式服务器市场魅力无穷。IDC预测,刀片式服务器市场规模将由目前的20亿美元增长至100亿美元。据Gartner称,2006年刀片式服务器的营业收入增长了36.5%。惠普排在IBM后面,两家公司占领了74%的刀片式服务器市场。而在中国国内市场,IBM、惠普刀片服务器市场的占有率更高,相比之下,我们国内厂商在刀片服务器市场的占有率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市场缺失下建标准 胜算几何?

  在这种市场占有率近乎于零的前提下,去谈建立我们自己国内的刀片服务器标准谈何容易。我们的胜算到底有多大?

  对此曙光称,中国服务器标准的制定是完全有可能的,国产服务器厂商经过多年的发展,积累了丰富的服务器产品研发和应用经验,现在国产服务器厂商积累的资源已足够我们制定自己的服务器标准,只是我们还需要加以时日来磨合。一个标准的制定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它需要我们所有服务器厂商在产品研发、制造、应用上都积累丰富的数据资源,只有这样才能为标准的制定提供可靠依据。

  但就记者的了解,中国服务器厂商的各自为战,群雄割据始终是中国服务器市场的典型特点,价格战不断,实际的情况不容乐观。这从目前高性能计算机标准工作委员会成员中并没有除曙光外其他国产服务器厂商的影子中可见一斑。

  由此看来,中国国内服务器标准的道路依然面临重重阻力。此外,在服务器(刀片服务器)占有绝对优势地位的国外公司并不会轻易俯首接受中国的本地标准,双方必将在标准规则上进行明里暗里的较量。目前有些外企还在观望,要想形成合力并非易事。

  此外,标准最大的困难是如何让成员企业以一种纯粹的心态来协作,如果在内部还存在竞争对手的心态,就很危险。很显然,中国自己的服务器标准能否成功,更多地还要取决于成员单位的加入用意和努力程度。由此看来,国内高性能服务器标准能否最终确立和实施,变数很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