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AMD布局平台战略挑战英特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9日 12:59  信息时报

  时报记者 陆俊

  曾经只能在CUP领域向英特尔怒吼的AMD终于拥有更多叫板芯片巨无霸的筹码。上周二,这家全球第二大处理器厂商在北京发布了10款统称为Radeon HD 2000系列的独立显卡处理器。这是自去年7月并购ATI后,AMD推出的首个整合图形芯片的处理器,结合今年初发布的芯片组,至此,AMD完成了处理器、图形显示、芯片组的平台化产品整合布局,开始向老对手英特尔发起全面追赶。

  此次首推图形芯片处理器,AMD获得了联想、方正、同方、TCL等知名PC厂商的支持,但有分析人士指出,由于饱受价格战拖累,及缺乏产业整合经验,AMD平台战略道路不平坦。

  欲整合图形优势突围

  长期以来,由于缺乏完整的平台化整合能力支持,AMD只能依靠在CUP领域的技术突破与英特尔展开竞争,而后者则利用“平台化”整体战术打击AMD。过去几年,就是凭借平台化战略的成功,使得英特尔在服务器、台式机、笔记本电脑领域均能保持领先,特别是在笔记本领域,“迅驰”平台的推出,确立了英特尔在移动计算领域的霸主地位。

  去年7月,AMD宣布以54亿美元收购ATI,意图借助ATI填补其在图形领域的不足,继而完善并打造可与英特尔对抗的平台技术。经过一年整合,AMD终于蜕变为一个有竞争力的平台搭建者。

  “此次推出的10款新品,印证了AMD整合ATI的成功,标志着AMD的平台化战略已经成熟。”在发布会上,AMD全球高级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郭可尊对公司平台化战略的未来信心十足。她表示,图形显示计算技术将是未来AMD业务战略布局中的重要支柱之一,将肩负起振兴AMD的重任。

  主攻移动计算领域

  据悉,此次AMD发布的10款图形芯片处理器中,台式机与笔记本方面各5款。从分布比例来看,显然,AMD以往的市场短板——笔记本产品已经成为未来布局的重点。目前,业界普遍认为笔记本市场将成为未来的市场竞争焦点。

  尽管如此,但AMD对笔记本市场依靠比较谨慎。据AMD公司副总裁、中国区OEM业务总经理潘晓明称,上述10款产品中,台式机领域仍然将率先推出,因为,这一领域的产品与产业标准,相对笔记本领域更加成熟。目前,在笔记本领域,AMD与包括全球第三大PC厂商联想在内的几家国内PC厂商还没有达成合作,这无疑是摆在AMD面前率先要解决的问题。

  平台战略面临多重压力

  尽管AMD一口气推出十款整合图形芯片的处理器新品,向外界显示了其平台化战略转型的初步成功,但对目前处于现金紧张、市场份额缩水窘境的AMD来说,能否有足够的精力同时保持其在图形芯片及处理器领域的优势仍是未知数。

  近几年,为了拉近与竞争对手的差距,AMD不惜与英特尔展开价格战。英特尔为保住垄断地位而发起的近乎疯狂的降价策略令AMD叫苦不迭,这从最近的AMD不如人意的季报业绩中可窥一斑。今年第一季,本季度AMD收入仅为12.3亿美金,比去年第四季度下降30%同比则下降7%。去年获得的市场份额也几被对手蚕食光,由15.7下滑到11.1%,糟糕的业绩已令AMD管理层无法接受。

  另一方面,在图形芯片领域,竞争加剧的趋势也越来越明显。有消息称, NVIDA已打算联手英特尔打击AMD在图形芯片领域的发展。

  而在平台化转型进程方面,从技术层面来看,虽然AMD有实力与英特尔展开竞争,但从产业整合能力来看,AMD仍处于绝对的弱势。在联合软件、OEM、渠道等伙伴的合作上,英特尔有广泛的经验,而此前偏向于单打独斗的AMD则需要边走边学,这也是要想短期内难以改变劣势。

  据透露,AMD目前正加紧成OEM厂商、软件厂商及渠道建立合作关系,目前包括IBM、HP、Dell、联想、方正、同方、TCL、七喜等OEM厂商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业内分析指出,无论AMD目前的产业整合能力如何,可以预料的是,未来,除了在市场上直接对话以外,英特尔将在更多的领域与AMD相遇。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