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TCL 23亿元融资细解:电脑增资计划搁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9日 10:31  21世纪经济报道
科技时代_TCL 23亿元融资细解:电脑增资计划搁浅

  本报记者 郎朗 广州报道

  6月15日,*ST TCL(000100.SZ)调整后的定向增发方案如期出台。

  与 2006年10月提出的定向增发计划相比,新方案总募集资金由此前的10.5亿元调升至22.96亿元,同时在资金投向上出现重大变化:新增了两项总投资达13.96亿元的液晶电视模组(LCM-TV)一体化制造项目;而原方案中向 TCL电脑注资1.5亿元的计划,则被取消。

  液晶电视成本降低30%

  向液晶电视模组增资14亿元,很显然,在CRT向平板升级过程中吃尽苦头的TCL,这次将所有的赌注押在了液晶上。

  其实TCL对

液晶上游的探索从2005年就开始了,在其欧洲业务因为转型缓慢而出现巨亏苗头时,TCL就开始与台湾奇美电子进行战略合作的探讨。

  TCL多媒体全球运营中心有关人士表示,2006年TCL不仅从奇美采购了近2万片47英寸液晶屏,还在奇美与广东省信息产业厅之间牵针引线,帮助奇美敲定了在南海的液晶模组基地。与此同时,双方开始了在南海建设整机组装工厂的谈判。

  今年4月,双方达成在奇美南海液晶模组基地中建设TCL的整机工厂,然而该生产线的规模相对较小,不能满足TCL的整体需要。

  其间,TCL还与长虹、创维、康佳牵手组建聚龙光电,但由于资金问题和各方对产业判断的不一致最终流产。TCL甚至与夏普探讨在深圳建设7代以上的液晶模组生产线,但均未果。

  6月15日TCL的定向增发公告一出,将这些悬疑一一解开。

  根据TCL集团提供的可行性报告,32英寸-42英寸的中小尺寸和46英寸-56英寸的大尺寸液晶模组与整机一体化项目都将落户于南海的TCL集团家电生产基地。

  其中前者总投资为7.42亿元,后者总投资6.54亿元,建设资金和铺底流动资金都将由这次增发募集资金支付。两大项目全部投资缺口接近10亿元,TCL集团将向银行申请贷款来解决。

  6月18日,TCL集团董事长、总裁李东生在北京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奇美、LG-飞利浦、三星是TCL液晶屏的主要供应商,他们承诺为TCL进军液晶模组提供稳定的液晶屏供应。"据他介绍,这次投资的液晶模组的全部产能为TCL自用,因为与奇美等没有直接竞争,TCL到2008年液晶电视产能将达到400万台,这两大基地就能满足其一半需要,此外的模组还将向奇美等采购。

  据悉,这两项投资将每年为TCL集团带来近3000万美元的利润,而且投资收益率要远高于目前TCL集团的水平。

  TCL多媒体中国业务中心副总裁韩青表示,公司还在惠州建设了一条液晶电视快速组装线,在南海奇美工厂也建设了整机工厂,加上无锡、波兰、墨西哥的工厂,TCL即将在全球建设6座以上的液晶电视工厂,并建立起液晶电视全球的成本优势。

  值得关注的是,介入模组生产意味着TCL能够对面板部分工艺流程与整机工艺流程进行融合,从而极大地降低成本。根据业内人士测算,综合设计(液晶模组和整机)后的液晶电视成本比分别设计的成本低约30%。

  一揽子融资计划

  此次定向增发计划成为TCL集团2004年初整体上市后又一次重大的融资计划,此时,整体上市募集的近25亿元已花完。

  公告显示,截至2006年12月31日,TCL集团25亿募集资金已花掉了22.64亿元,剩余2.52亿元,并且所投方向因其跨国并购而多次改变。

  TCL集团最初计划在白电等领域投入并购资金10亿元,然而只用了4亿元后就被迫放弃收购计划。由于TCL多媒体和TCL通讯的巨亏,剩余的6亿元以及最初技术投资2.4G无绳电话项目和半导体制冷项目的3.45亿元,在2005年已全部转为公司流动资金。

  由于2006年集团出现近19亿元的巨亏,上述资金已全部用完,目前只剩下最初承诺投资于企业信息化改造项目的1.58亿元和投资于新型微显示器项目剩余的9375万元。其中前者投入期为2007、2008年,主要为降低管理成本;而后者因市场变化,目前TCL集团决定放慢该项目的投资进度。

  20多亿元投资鲜有盈利,TCL集团却已连续两年巨亏,此外还卖掉了盈利水平最高的TCL国际电工和楼宇科技,这让很多A股股民对其新的融资计划并不热心。

  为此TCL集团选择了向机构定向增发的方案,发行总数量不超过6亿股,募集资金不超过22.96亿元。除了两大液晶模组项目,TCL还将向TCL多媒体增加投资6.5亿元;剩余2.5亿元补充集团流动资金。

  对TCL多媒体的增资与其6月底前要完成的供股计划“挂钩”,如定向增发能提前完成,这些募集资金将用于增加TCL集团在TCL多媒体的控股权,同时可以帮助TCL多媒体偿还银团贷款和补充流动资金。TCL集团2006年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的净增加额为-14.83亿元。

  东方证券分析师陈刚表示,“目前A股形势依然不错,TCL集团显然不想错过这样的融资机会,于是就采取了一揽子的融资计划,如果分批进行难度更大。”

  电脑增资计划搁浅

  按照去年10月的定向增发方案,其中有1.5亿元将投向电脑业务,但新方案却取消了这一计划。

  李东生表示,“去年10月定向增发方案中提到要为电脑科技增资,当时希望公司能抓住笔记本电脑的机会来迅速扩大规模,但是2006年TCL电脑业务却首次出现了亏损,2007年公司调整了以规模为核心的发展战略,所以在投资方面也进行了阶段性的调整,但这不意味着战略收缩。”

  今年3月底,TCL集团曾向包括TCL电脑在内的多家子公司提供总计29亿元贷款担保。

  今年4月曾有消息称,戴尔和惠普都有意收购TCL电脑,而TCL集团也因财务压力有意出售。但李东生4月底表示,"TCL集团彩电、通讯、电脑和家电四大业务板块的结构不会改变,但是有些业务可能会进行战略调整。"

  2006年,国内电脑市场开始从台式机向笔记本电脑快速过渡,包括海尔在内的国内品牌开始发力,海尔在2006年实现了内外销90万台的成绩,已经整体逼近TCL电脑,并且从TCL电脑挖走了多名高管。

  TCL集团有关人士表示,TCL集团这次增发将精力都集中在TCL多媒体身上,投资液晶模组是为了打造长远的核心竞争力,对于电脑和通讯等业务都希望保持一定的业务规模并且实现盈利即可。

  事实上,今年以来TCL通讯的业绩增长也低于预期,TCL电脑若无新的投入市场地位可能进一步下滑,李东生的资本手究竟还能抵挡几面?

  相关新闻:

  李东生:有信心不会让TCL退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