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计算机报:Intel与AMD奇妙的战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8日 15:49  中国计算机报

  方圆

  初夏悄然来袭,各大半导体公司2007年第一季度财报也相继出炉。综观全局,这些“成绩单”呈现的依然是几家欢喜几家愁的局面。

  处理器是整个IT科技的核心。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Intel靠主宰这个“核心”,引领着整个信息技术的发展。从第一款处理器4004到随后的i8086,从286、386、486到之后的Pentium,它带给人类一个又一个科技经典。这种影响力或许是AMD无法超越但愿意奋力追赶的原因之一。

  除去技术上的强势,Intel在市场营销、渠道维护、消费者心理和行为研究方面的巨大付出在冰冷的高科技领域显得尤为突出。Intel深知,在科技日益平民化、消费化的时代,对市场的精心经营,往往能弥补或掩盖产品性能本身的不足。凭着Intel Inside的口号及各种用心良苦的产品市场推广活动,Intel品牌形象已深入人心。这种广泛的品牌号召力使得Intel即使在产品性能优势不明显时,仍能紧紧把握住市场占有率。AMD也逐渐从自己的对手这面明镜中找到了自己在市场中处于不利的重要原因。

  强大的品牌号召力和对市场的敏锐洞悉,使得Intel的获利情况一直较为乐观,这为它带来一批忠实的投资者,从而牢牢抓住了保证企业稳定运转和做大做强的根基——资本。秉承着乐于创新、勇于创新的精神,AMD为整个处理器市场带来了更高

性价比的产品,提供给消费者在品牌、产品、以及价格上的更多选择。相对于Intel,AMD或许更能代表消费者的利益。忽视消费者的利益,必将影响科技的普及。而忽视投资者的利益,又将使得资金来源不足,进而导致产业的枯萎。Intel和AMD在不断的竞争中,将逐渐找到这二者之间的平衡点,使得产业持续向前发展,科技不断进步和普及。

  如果说在前30年AMD始终是英特尔的追赶者,那么自从2000年起,从64位处理器概念的引爆,AMD正在将自己塑造成一位超越者,它为

半导体业界带来一股强劲的创新之风。这种创新不仅带来AMD产品在市场占有率及业绩上的突破,更使得其对手在32位时代曾牢牢捍卫的处理器市场统治地位一度受到有力挑战。为夺回市场,Intel也开始重新审视和调整研发方向和策略,加快、加强产品开发进程和力度,这种技术上的灼热较量直接推动着双方各自技术的不断提升。

  Intel的业界影响力或许难以超越,但AMD却正在锤炼一种值得钦佩的冒险精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