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二条DCI标准2K数字院线即将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5日 03:38  京华时报

  继今年5月,在数字电影领域发展活跃的民营企业时代今典集团宣布要在中国建设1000块DCI标准的2K数字电影放映银幕后,近日,中国电影业又传来喜讯,中影与首钢联袂铺设的DCI标准的2K数字银幕即将全面启动,今年计划铺设银幕700块。业内人士分析:中国实际票房银幕总数不到3000块,中国这两条国有和民营DCI标准2K数字院线的启动,实际已基本将中国高端影院银幕全面覆盖,意味着中国高端影院的胶转数进程将在两年内完成,可能比美国还早一年。

  数字化放映是全球电影业的大趋势。目前,美国的数字电影银幕每个月以400块的速度在增加,据美国电影协会中国区总裁虞俊介绍,到2007年底,全美的数字银幕将达到7000块。美国有望3年内完成电影银幕的全面胶转数,3年后胶片放映机将彻底退出市场,取而代之的是DCI标准数字电影放映机。美国有近40000块银幕,而中国银幕总量不足美国的1/10,由于规模较小,相比之下中国电影银幕的胶数转换可谓轻装上阵。现在,国有和民营企业力量联合起来共同发力,对于整个中国电影银幕的胶转数进程无疑更是如虎添翼。按照中影和时代今典两家的计划推算,到2008年,就基本能把中国高端影院银幕的胶转数全部完成。

  2005年7月,好莱坞七大制片公司主导的数字电影倡导联盟(DCI联盟),向全世界正式发布了DCI数字电影放映机标准,等于将全世界的数字电影机格式统一,不是按照DCI标准制造的电影放映机今后将无法取得七大内容商的DCI电影拷贝,所以,DCI标准的数字电影放映机,已经成为全球电影业进军数字电影的战略筹码。

  目前,全世界涉足DCI数字电影放映机研发的都是杜比、柯达等电影设备领域的巨头企业,时代今典集团则是中国内地唯一的DCI成员。目前,在几家企业中,杜比和中国时代今典研发进展最快,两者研发的DCI标准数字电影放映机都已取得美国国家标准和技术学会的密码算法认证证书,而其他几家都还没有。

  时代今典集团在DCI标准的2K数字电影银幕的建设上,显然具备自主研发设备的优势,其研发的蒙太奇DCI-2K数字电影放映机具有8项DCI中国专利。凭借自有技术与设备,时代今典在高端数字影院领域布局很快,张宝全介绍,时代今典集团已和北京国资管理公司等三家企业共同出资7亿元组建合资公司,2008年将建成高端数字银幕1000块。

  5月24日,中影和

首钢宣布合资成立中影首钢环球数码数字影院建设公司,将主要从事数字电影设备的采购。此前,中影80%的数字影院服务器设备均采购自香港环球数码创意控股有限公司(Global Digital Creations Limited),在中影DCI标准的2K数字电影银幕即将启动之际,中影集团数字电影院线有限公司总经理程阳表示,中影与任何设备商的合作都不是排他性的,数字影院技术发展速度快、更新换代快,未来香港GDC并不是中影的独家设备提供商。业内人士指出,在价格上时代今典自主研发生产的设备更有价格优势,时代今典和中影合作不无可能。

  中影与时代今典两条DCI标准2K数字电影院线共同推进,对中国电影市场的终端———影院是很大的利好,影院胶转数有了更多自主选择的空间。据了解,目前中影和时代今典两条DCI标准2K数字院线与影院之间将推行不同的合作模式,中影将以设备租赁的方式与影院合作,即DCI标准数字电影放映机的产权归中影与首钢合资的环球数码公司所有,每年与影院分成票房的5%作为租赁费用。时代今典则将推行“以租代售”方式与影院合作,此方式更类似于分期付款,即影院先期以租赁方式使用设备,每年以5%的票房收入偿还设备款,设备款还清之后,设备产权归影院所有。

  中影与时代今典两条DCI标准2K数字电影院线已经成为国企和民企在数字电影领域的带头力量,两股力量合力而为,国有企业对于整个中国数字电影市场的运营、管理都将有益,国有和民营企业对于数字影院的建设也是很好的互补。据了解,如果中影采用中国自主

知识产权的蒙太奇DCI标准2K数字电影设备,将会更加优惠。 (白伟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