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三部委建议力助彩电业打破困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4日 09:10  信息时报

  时报讯 受制于核心技术的缺失,中国彩电企业的发展正渐渐陷入微利甚至亏损的窘境。信息产业部有关人士日前透露,上述问题已引起更高层的关注,国务院指示信息产业部、国家发改委、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三部委对此进行调研,三部委在其提交给国务院的调研报告中建议,从中央到地方给予平板显示器件产业政策和资金方面的支持,对京东方和上广电、昆山龙腾的3条5代线进行整合,形成初步具备国际竞争能力的液晶骨干企业。

  三部委所作调研报告显示,我国的彩电、计算机和手机产量均居世界首位,但由于我国平板显示产业发展滞后,所需配套器件绝大部分依赖进口。在彩电领域,显示器件占整机成本的比重已从显像管的40%大幅上升到液晶显示模组(含驱动电路)的80%。整机产品的增值空间被大大压缩,本土彩电企业多已处于微利甚至亏损状态。

  国内某彩电企业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全球五大

液晶面板制造商在技术研发和创新上投入的资金已超过3000亿美元,液晶面板生产线也已研发到7.5代甚至8代线,对面板的切割技术要求更高,高技术含量带来高利润的道理是比较容易让人接受的。而对国内彩电制造商来说,
平板电视
上游核心技术已经掌握在别人手里了,剩下少得可怜的利润还要在终端零售市场上大打价格战进行消耗,出现亏损并不足为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